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設計 / (四)世界將因你而改變

世界將因你而改變-生命與科技倫理

曾銘文  國立員林農工 

楊麗娟  台北市立松山高中

如果,我們把這個地球世界當作母親,我們就應該像孩子一樣,去依戀和關懷她。地球母親懷著世界責任感,已一再的對我們做反復的教誨,為此,我們應該有所醒悟了!

自然環境與世界責任感------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壹、設計理念

人們為了追求文明豐奢、便捷快速的生活方式,對生存的環境造成了極大的破壞及威脅,最大的元兇源自於人類對能源大量的需求所產生的CO2,導致氣溫急速的上升,形成地球暖化。進而造成洪水、颶風、乾旱、酷熱、森林大火、溫度急遽改變、北極冰層融化、冰河消失等環境問題。

然而危害不斷出現的今日,我們如何著手減少地球暖化?我們有那些責任與義務?又如何能激發學生關注環保議題?因此,期望藉由此生命與科技倫理之教學錦囊,能讓學生在態度上願意有所改變在做消費決定時,會考量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等問題,願意選擇友善的方式對地球,由自己主導的自己往後的生活方式。

貳、教材簡介

★記錄影像

影像1.  ±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

±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是首部以台灣觀點出發的氣候暖化紀錄片,宏觀地闡述全球暖化帶給台灣的衝擊。本片希望並呼籲台灣土地上的人民面對地球暖化所帶來的問題。議題同時觸及在全球暖化下,台灣在科技、工業以及經濟上必需面臨的改變。

影片中強調,在氣候變遷之下,台灣很可能成為全球的「第一批」暖化難民。亦即,當馬爾地夫等小島國成為第一批沉沒的氣候難民時,台灣嘉義的東石港、屏東的林邊東港、雲林的麥寮等,有可能會和馬爾地夫相同,逃不過被海水淹沒的命運。

 

影像2.  改變世界的6C

地球暖化問題迫在眉睫,氣溫每升高攝氏一度,對地質、氣候、生物及人類都帶來深遠影響。想像沒有亞馬遜河的地球、沒有冰雪的北冰洋,雖然這些現象未必會發生,但真實的狀況是地球只差攝氏6度,便有機會發生巨變。《改變世界的6C》在全球五大洲拍攝,追蹤世上頂尖氣象研究學家、跟隨農場主人、攝影師和普羅大眾,挖掘警告徵兆與氣候趨勢。超過40張高解析度電腦圖表,顯示氣溫每一度的改變對地球造成的衝擊。

影片中顯示,僅僅六度的氣溫變化,會為地球帶來翻天覆地的災害。當全球氣溫上升攝氏一度,美國西部的嚴重旱災將會導致全球穀物短缺;氣溫上升兩度,北極熊將因冰原減少瀕臨絕種;氣溫上升三度,將會出現六級颶風;氣溫上升四度,威尼斯等城市會被完全淹沒;氣溫上升五度,氣候異常造成的難民人數會高達千萬人;氣溫上升六度,世界可能重回億萬年前白堊紀的樣貌。

節目部分取材自英國記者兼保育學家馬克林納斯的著作《6度》,作者翻遍數萬本科學雜誌後,製作出未來100年中,地球各地一度接一度暖化的驚人圖表。假如我們不改善溫室效應現象,喜馬拉雅山上的冰河可能將枯竭;50年內,格陵蘭的大冰原將會融化。林納斯表示全球暖化並非只意味平均溫度的緩慢升高而已,而是會完全改變地球系統的運作方式。

※此影片可向商業週刊購買過期特刊《從66個角度看世界》隨書附送改變世界的6 DVD  連絡電話:02-250567895218  99元。

 

参、教學時機

★生涯規劃課

 (未來職業的選擇-介紹與環保有關的各種產業)

★週會講座(綜合活動課程)

(有關生命與科技倫理之專題演講)

★班會討論

(地球暖化與我有關嗎?

★生命教育課

(生命與科技倫理)

肆、教學主題

一、由地球暖化問題,探討生命與科技倫理議題(約二節課)

第一節課

期望藉由百萬小學堂活動中之問題提問,引發學生關注環境保護議題;進而播放【±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或【改變世界的6C影片,讓學生對於環境倫理議題有更深刻的印象,並且能帶領學生探討議題當中的倫理意涵,而能從日常生活中學習如何面對這些問題以及自我之責任與義務。

(一)  百萬小學堂活動----引發學習動機

1.            老師在上課前先安排3位學生擔任參賽者的小天使(需事先做功課)願意參賽者於課前老師報名,參賽名額共3參賽者可挑選1位小天使上場『陪考』,每1題更換1位小天使,一旦『求救』用完,將不再有陪考生上場協助,參賽者需獨立完成剩餘的考題,直到挑戰結束。題目內容有5題與地球暖化相關之題目。

2.            三種求救方式:(1)好人卡-借我看一下:可以參考陪考小天使的答案(2)同學卡-同學幫幫忙:直接以陪考生的答案作為答案(3)團結卡-團結力量大:未上場的2位小天使當中有一人答對即過關

3.            過關之獎賞由任課教師自行決定。

4.            百萬小學堂的問題如附件一

(提示:教師可請自行拿捏運用時間,調整題目數量)

(二)  6C的震撼

1.          百萬小學堂活動結束後播放【±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或【改變世界的6℃】影片,影片長度約20分鐘(需剪輯)。

2.          請同學思考觀看後之問題與心得並進行分組討論

1) 科技可以為人類帶來福址,但若肆無忌憚的使用科技,可能會為人類帶來更大的災難。試討論在你的生活週遭,有那些科技產物為你帶來更方便的生活?相較之下那些科技產物的背後又會造成那些環境上的問題與傷害?而那些科技的副作用是否就是造成地球暖化現象的原因之一?

2) 第一個問題中,是誰造成的地球暖化現象?就公平正義原則而言,面對地球的逐漸暖化,是企業家(界)、我們個人亦或是都應負此責任?為什麼?

3) 除了做好自主管理外,你認為每一位世界公民有何道德責任?每個人是否都可以也應該監督、質問執政者的環境政策、能源政策是什麼?

4 你認為節能減碳是否是一種行善的行為表現?你曾做過那些節能減碳的事?將來你可以如何實踐節能減碳於日常生活中?

3.          教師引導各組同學分享討論結果並於各組分享後做總結。

4.          發個人學習單 (回家作業)。學習單內容如下:

1) 影片中那些資訊是你原來不知道的?那些鏡頭讓你印象最深刻?為什麼?

2) 你為何要配合節能減碳的活動,它和你有何關聯?如果大家都不實施節能減碳活動,你認為會帶來怎樣的傷害?如果大家都實施節能減碳活動,你認為會帶來怎樣的結果?

3) 就公平正義原則而言,面對地球的逐漸暖化,你我有何責任與義務?而企業界又有何責任與義務?

4) 你認為節能減碳是否是一種行善的行為表現?你曾做過那些節能減碳的事?將來你可以如何實踐節能減碳於日常生活中?

(提示:任課教師可自行決定引用適合的影片,期望透過影片觀賞激發學生思考,在播放影片過程中提醒學生須做筆記紀錄重點,以備討論與書寫學習單之用)

第二節課

      由第一節課之思維進而延伸至第二節課之真正落實與實踐。期望學生在第一節課中之思考與討論,由國家政策、責任、企業之責任、社會責任與自身責任,了解倫理議題。並藉由全球暖化與台灣之關係投影片與地球將會因你而改變單元引導學生再回歸至自我實踐面之落實。

(三)  全球暖化與台灣之關係

1.      老師引導一至二位同學分享回家作業(學習單)

提示:任課教師可事先安排觀念較佳之同學做分享

2.      老師播放全球暖化與台灣之關係簡報檔,以激發同學友善對待地球的使命感進而願意落實節能減碳於日常生活中。

3.      進行分組討論:

(1)    更具體討論如何落實節能減碳於日常生活中。

(2)    將學生分成五組。

(3)    教師引導同學討論環境議題與國家、企業、社會、個人的關係,並思考個人ßà社會  個人ßà企業  個人ßà國家  其責任以及實踐層面的具體作法。

(4)    每組由國家、企業、社會、個人四個不同層面,每個層面想出5種方法,共討論出20個具體可行的方法。

(5)    各組學生自行創作『落實節能減碳海報創意設計』或『落實節能減碳創意100種方法』印製成手冊或舉行成果發表會。

 

(四)  地球將會因你而改變

1.      老師帶領同學進行『落實節能減碳海報創意設計』或『落實節能減碳創意100種方法』活動,由各組上台分享,再票選最佳創意海報或最具創意的100種方法,可將創意海報印製張貼或將100種方法印製成手冊或舉行成果發表會。

2.      教師作總結。

(提示:教師可就每個人面對全球暖化議題的不同觀點做總結,如懷疑全球暖化存在、全球暖化我無關、只有個人在節能減碳有用嗎?)

 

伍、延伸學習參考

【延伸學習一】16個充滿 樂活與愛 的人生故事

1.      播放『16個充滿樂活與愛的人生故事簡報

2.      請同學分組討論

(1)   簡報中那些故事印象最深刻?為麼?

(2)   你知道有機的定義是什麼嗎?國內有機認證單位有那些?支持有機產品是否就是一種善行的表現?

(3)   你對於「愛自己、愛地球、從天然食物開始,只是一種對生活的反省」有何看法?

(4)   你知道我們的土地生了那些病、出了那些問題?就公平正義原則而言,是誰需負此責任

(5)   想一想你是否也能如那16個故事中的主角一樣為我們的土地做些什麼?

3.      各組派一個代表分享討論心得

4.      老師總結

5.      書寫學習單:想一想你是否也能如那16個故事中的主角一樣為我們的土地做些什麼?

 

(提示:國內有機認證機構及有機定義如附件三、上課教師可自行上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網址為http://www.afa.gov.tw/organicAgriculture.asp查詢有機農業相關議題資料)

【延伸學習二】可怕的免洗筷

1.      播放『可怕的免洗筷』簡報

2.      老師調查班上有多少人外出會攜帶衛生筷用餐?有多少人不會攜帶衛生筷用餐?並引導同學能攜帶衛生筷用餐。

3.      請同學分組討論

(1)   你外出時會不會攜帶衛生筷用餐?若會,是為什麼會攜帶衛生筷用餐?若不會,是為什麼不會攜帶衛生筷用餐?使不使用衛生筷用餐和善行有何關聯?

(2)   當我們自己使用免洗筷用餐時,是否亦會對都秉持著使用衛生筷用餐的人造成傷害?若會造成傷害,那對使用衛生筷用餐的人是否會產生不公平的情況?

(3)   請粗略估計你們那一組,一個星期、一個月、一年、一輩子個用多少雙免洗筷?

(4)   你看了這份簡報之後,你會不會自己真正落實不用免洗筷?要如何落實?

4.      老師介紹環保衛生筷的種類,並引導學生思考為何有這些種類,讓學生明瞭發明就是那麼容易,又可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提示:環保衛生筷一組合形式而分有:一體成型環保衛生筷、伸縮環保衛生筷、組裝型環保衛生筷)

5.      老師帶領同學進行『落實使用環保衛生筷宣言』『落實使用環保衛生筷海報創意設計』活動,宣言內容可由各組學生自行創作,由各組上台分享,再票選最佳宣言及創意海報,全班即依此宣言進行宣誓活動。

6.      老師總結

 

【延伸學習三】綠建築

2.      播放公視節目『我們的島』 我的綠建築

(請上課教師自行自Youtube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sndJtVtDdyM

或公視節目『綠建築』http://www.pts.org.tw/php/vod/index2.php?

(請上課教師自行自Youtube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0v0rHNmUdUQ

大愛新聞『逆風綠翅』綠能減碳綠建築 日建築師有撇步

(請上課教師自行自Youtube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86c7ebFAOA0

3.      請同學分組討論

(1)       你認為什麼是『綠建築』?它有何好處?若大家都不做『綠建築』,可能會帶來什麼傷害?

(2)       你認為每一位世界公民有何道德責任?每個人是否都可以也應該監督、質問執政者的環境政策、能源政策是什麼?

(3)       就自主管理而言,你若要自己成立一個家庭時,你希望自己住家是怎樣的建築形式

(4)       你看了『綠建築』節目後,你會不會想要改造自己的家,讓它也成為『綠建築』?你可以如何改變你的家?『綠建築』是否亦是善行的表現?

(5)       就公平正義原則而言,如果只有少數人實施『綠建築』,多數人不實施,是否會牽涉到公平正義問題?

4.      各組派一位同學分享討論心得

5.      老師總結

(提示:綠建築說明請上課教師自行上『綠建築標章』網站查詢綠建築相關資料,網址為http://www.cabc.org.tw/cabcweb/cabc/green/archnews-2.htm)

6. 書寫學習單(作業):請四位同學分成一組,共同擬一份【改造成『綠建築』的住家】之計劃書。

(提示:可參考  改造老房子 http://hsindesign.sg1004.myweb.hinet.net/BCB702_flash/   案例)

陸、延伸議題

1.      從地球所面對的環境問題來看,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的國家,在面對節能減碳等環境議題時,各自需要負什麼樣的責任?這些不同地區的國家與人民所擔負的責任是相同的嗎?不同開發等級的國家間,如何取得平衡?如何維持整體的公平正義?

2.      能源是人類文明生活中必要動力的來源,但氣溫上升的速度這麼快,我們如何擺脫石化燃料的夢魘?請同學從個人、台灣以及全球等不同層次的角度思考,各有什麼好的節能減碳的有效策略?(教師可針對同學提出的替代能源如核能、風力、潮汐、太陽能等,就其能源效率、產值,是否符合環保等作討論)。

3.      為了解決大量使用石化能源所帶來的全球暖化危機,許多國家又開始擴建、增建核能發電廠,因為核能發電所產生的效能遠超過石化燃料,卻又不會製造任何的溫室氣體。但是核能發電的諸多安全問題,例如:核廢料的處理問題?輻射可能外洩的問題?……這些又該如何面對呢?

 

柒、推薦閱讀

書名

作者

譯者

出版社

出版日期

地球又熱又平又擠

湯馬斯.佛里曼

丘羽先 

天下文化

20090227

綠色EQ

丹尼爾.高曼

張美惠

時報出版

20100304

從搖籃到搖籃

威廉.麥唐諾、麥克.布朗嘉

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中美可持續發展中心

野人

 

20080102

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張楊乾

 

朱雀

2009/06/22

 

 

 

 

 

沉澱+-2的長考

陳昭倫教授

http://lowestc.blogspot.com/2010/03/2_10.html

 

 

荷蘭與水共生

 

天下雜誌     

 

 

 

 

 

 

 

 

短片

製作單位

出處

備註

2008捍衛地球大作戰

公視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荷蘭漂浮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tX06CA46js

341

   

部落格\

版主

網址

備註

低碳生活部落格

張楊乾

http://lowestc.blogspot.com

 

 

 

 

 

-

         
附件一

百萬小學堂題目 :A

1.地球上絕大多數的二氧化碳儲存在 (A)大氣 (B)樹木 (C)海洋

2.北極永久凍土解凍後將釋放出何種有毒氣體 (A)甲烷 (B)甲苯 (C)甲醛 (D)聚氯乙烯

3.下列何種產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最多 (A)畜牧業 (B)交通運輸業 (C)工業

4.一氧化二氮的溫室效應為二氧化碳的幾倍? (A) 23 (B)296 (C)128

5.全臺灣夏天冷氣每調高一度省下的電足夠澎湖使用 (A)一星期 (B)一個月 (C) 三個月 (D)一年

6. LED中英文名稱 (A)發光二極體  (B)液晶電動燈  (C)液晶螢幕

    7.這一世紀以來臺灣氣溫升高為全球平均的 (A) 2 (B) 4 (C) 3

8.資源回收是指5R.當中那一項?(A) Refuse (B) Repair (C) Recycle (D) Reduce

9.民眾配合資源回收工作,可利用的資源回收專線電話號碼? (A) 0800085717 (B) 0800636363 (C) 0800581185 (D)  0800788995

   您幫我,清一清(諧音)

10.200912月在那個城市召開全球氣候高峰會議 (A)巴塞隆納 (B)北京 (C)哥本哈根 (D)蒙特婁

11. 台灣發電裝置容量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位於那個縣市?(A)台北縣 (B)台中縣 (C)高雄縣

百萬小學堂題目 :Q

1.    在台灣開甚麼車對荷包殺最小?(A)汽油車(B)瓦斯車(C)汽電共生車D)柴油車

2.    在英國要送情人玫瑰花應購買哪一國生產的最環保?(A)荷蘭(B)台灣C)肯亞D)中國

3.    松山高中這學期更換的日光燈管型號?AT5BT7CT8DT9

4.    如果真形成台北湖你覺得住在何種房屋最合適?(A)貨櫃屋(B)樹屋C)船屋D)海砂屋  

 (提示:百萬小學堂題目選項中紅色選項為正確解答)
附件二

6C的震撼-松山高中同學心得

★科技至上、科技萬能論者

1.科技日新月異是不可能停止的,節能只有少數人在做,效果不大,綠色科技是個很大的市場,既能拯救地球又能省錢。

2.我想投入新能源的開發,或研發出對地球低傷害,且人類可實用的機具。21823

★願意善待地球者

1.下次我爸提醒我把插頭拔掉時我會乖乖做

2.我想人類的石化工廠就像古代的超級火山21835

3.我們將白堊紀時造成全球暖化的碳再度釋放回大氣中,百年前種下的因,卻在  

  今日嚐到苦果,希望為時仍不晚。

4.這部片中讓我驚覺到我們主動放出毀滅未來的物質(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5.乳酪漢堡的生產製作過程竟然會產生這麼多的二氧化碳,

6.電器的待機耗電量竟然可以減少18座發電廠的電量

7.看完影片有震驚也有擔心

8.如何在科技與環境中做取捨,便是我們所面臨的最大難題21833

9.人類既是溫室效應的受害者也是加害者20805

10.我們正吹著冷氣看著這部影片所傳遞的深沉警告30106

11.假使溫室效應不會衝擊到人類,那我們會這麼關住嗎?30807

12.每日犧牲一點奢豪,便能避免世界毀滅21811

13.並非“人定勝天“而是”人定順天”,畢竟人類不是萬物的主宰21724

★及時行樂者

1.      美國面臨大旱時,英國產生工業革命,全國冰川消逝時,加拿大成為農業大國,既然全球暖化不會造成所有人的困擾,或許會有人繼續自欺欺人的逃避現實,這是值得思考的弊端。

2.反正以後是大家一起死也沒什麼差。

★懷疑論者

全球暖化問題有太多部份是推測,不應用如此真實且一口咬定的方式呈現。20913

★渾渾噩噩反應遲鈍者

如果生命沒辦法繼續延續在地球,那就不用去想其他不方便什麼的了20802

★不是我的錯 反正有人做

 

附件三

國內有機認證機構及有機定義

()國內有機認證機構

 

   國內【有機認證】目前經農委會認證通過的驗證機構共有四家,分別是「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基金會」、「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以及「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

()有機農業之定義

 日本MOA將有機農業稱為自然農法(nature farming),所採行的是一種最嚴格的有機農法,除不得使用任何化學物質和化學農藥外,人糞尿和任何遭受污染之有機資材或未經堆積發酵過之禽畜糞都不得使用(9,10,11,15),美國的有機農業(organic farming) 雖然也強調不得使用化學肥料和化學農藥,但一些微量元素和病蟲害防法資材仍可視實際情況從天然礦物或其他適當來源酌量供應使用,後來美國農部參與之後,更從經濟收益和生態保育立場考量將有機農業另外取名為替代性農業(alternative agriculture)或永續農業(sustainable agriculture),認為在不破壞土壤和生態環境之原則下仍可酌量使用少量化學肥料和一些低毒性化學農藥。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所訂八十六年度農作物有機栽培實施準則與替代性農業和永續性農業所採行之實施基準非常相似,其有機農業定義詳列如下:

  有機農業是一種完全不用或儘量少用化學肥料和化學農藥之生產方式(有機農業資訊中心備註:依據2003915公告修正之有機農產品管理作要點有機農業用詞定義中已明定「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物質」)。為提高有機農作物栽培之可行性,其生產方式有賴於充分利用各種作物殘株、禽畜廢棄物、綠肥植物、油粕類、及農場內外其他各種未受污染之有機廢棄物,和富含養分之礦石類等製成堆肥,以改善地方,同時供應作物所需養分。有害病蟲、動物及雜草則儘量鼓勵採行栽培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及天然資材防治等,以避免傷害土壤、水資源及農業生態環境,以維持農業之永續生產並提供品質優良而安全健康之食品,也就是說,經營有機農場必須保持良好的環境條件,其空氣、土壤及水源必需無污染情形」。)(資料來源:有機農業全球資訊http://organic.supergood.com.tw/supergood/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spend-5&PreView=1)

 

附件四

氣候名詞解釋及環境議題公約

1.碳足跡

(1)       一件商品從原料開採、生產運送,一直到回收 或丟棄,所造成的碳排放量。

(2)       是指每個人、每個家庭或每家公司日常釋放的溫室氣體數量(以二氧化碳CO2的影響為單位),用以衡量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2.碳匯

匯指物質歸結之所,自然界的碳被固定在海洋、土壤、岩石與生物體中,這些都是碳匯。各種碳匯儲存或固定碳的能力於估計上有很大出入。一般認為海洋、土壤與森林是地球上主要的碳匯,海洋每年可沉積20億噸的碳,森林每年可淨吸收約5億噸的碳。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http://www.forest.gov.tw/ct.asp?xItem=21099&ctNode=1584&mp=1

3.食物里程

「食物里程」一詞是由倫敦城市大學食物政策科教授Tim Lang創造的,指食物由生產到消費者手上所造成的潛在生態、社會及經濟後果。與「食物里程」相關的議題很多,包括永續發展、溫室氣體、食物包裝及支持本地食物等。

資料來源: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綠主張雜誌2008.0455p.8

4.國際因應環境議題制訂公約/規範

1)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簡稱華盛頓公約1973

有鑑於野生動植物為地球不可替代的一部份,以及其在審美、科學、文化、娛樂、及經濟觀點上的價值,所有人類與國家均為自有野生動植物的最佳保護者,應保護稀有的野生動植物,防止其因國際貿易而遭受濫用,故於197333日於華盛頓簽署「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又稱華盛頓公約。截至20052月為止,締約團體的數量高達167

2)蒙特婁議定書1987

由於科學證據證實臭氧層明顯遭受破壞,198791651國於加拿大蒙特婁召開會議,其中24個國家共同簽署「蒙特婁破壞臭氧層物質管制議定書」,將5種氟氯碳化物(Chlorofuorocarbons, CFCs)3種海龍(Halons)列為管制物質。相較於其他國際法規範,蒙特婁議定書一方面展現國際共同管制的方向,採用較為具體、強勢的消費量凍結與非締約國的貿易限制,另一方面也顧及開發中國家的利益,給予其較多的優惠。此公約於198911生效,至2000928止,蒙特婁議定書締約國已增至175個國家。

3)京都議定書1997

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對人類的影響,聯合國於199259通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the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同年6月在巴西舉行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the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UNCED)中,共有155個國家簽署這項公約。第三次締約國大會於1997121~10日於日本京都舉行,共有159個締約國、250個非政府組織等,超過一萬人與會,會中通過「京都議定書」,為具有法律效力的議定書,規定工業化國家在2008~2012年之間,使其溫室氣體排放量較1990年削減5%以上。

4)倫敦公約1972

為防止因傾置廢棄物造成的海洋汙染,在聯合國的主導下,世界各國代表於19721229在英國倫敦簽署「防止因傾棄廢物及其他物質而引起海洋汙染的公約」。由於此公約在倫敦簽署,因此一般多簡稱為「倫敦公約」。

5)巴塞爾公約1989

減少有害廢棄物,並避免跨國運送時造成環境汙染;就地處理有害廢棄物,減少跨國運送;妥善管理有害廢棄物的跨國運送,防止非法運送行為;提升有害廢棄物的處理技術,促進無害環境管理的國際共識。列入管制的汙染物有:含有銻、砷、鈹、鎘、鉛、汞、硒、碲、鉈的金屬廢物;電鍍廢渣;焚燒有絕緣包皮銅線產生的灰燼;銅電精煉和銅電解沈積製取過程產生的廢電解溶液;廢鉛酸性電池;廢石棉;生產或加工石油焦炭和瀝青產生的廢物;不適用其原定用途的廢石油等。

(6) 聯合國氣侯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1992

      在本世紀八十年代,表明人類活動溫室氣體排放量與全球氣候變化危險之

      間關聯的科學證據開始引起公眾的關注。各國政府間談判委員會起草了 

     《公約》,並於l992 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通過了這項《公約》。

    《公約》在l992 月的里約熱內盧地球問題首腦會議上開放供簽署。在

     該次首腦會議期間,來自154 個國家的元首和其他高級代表(和歐洲共同

     體)簽署了《公約》。於l994 日生效。至l998年中期, 已有約 l75  

     個國家批準或加入了《公約》,從而接受了《公約》規定的約束。

旨在鼓勵世界各國減少釋放溫室氣體,防止暖化現象再度惡化。

(7)哥本哈根協議2009

旨在擬定新的氣候議定書,以接替或延續在2012年過期的京都議定書。

 

國際條約徹底執行與否,完全取決於簽署國的遵守意願,不過,在某些情況下,還是有規範簽署國行為的方法,例如各項獎勵措施、限制規範、環境稅,甚至是罰金和法律制裁。

5.垃圾減量5R原則---為垃圾減量之5項原則,分別為:

Reduce:減少丟棄之垃圾量。

Reuse:重複使用容器或產品。

Repair:重視維修保養,延長物品使用壽命。

Refuse:拒用無環保觀念產品。

Recycle:回收使用再生產品。

 (再生)指改變原物料形態或其他物質結合,供作為材料、燃料、肥料、飼料、填料、土壤改良等用途,使再生資源產生功用之行為。例如沼氣發電、輪胎磨粉作為燃料,廢油回收製做生質能、廚餘回收做堆肥等。

藝能科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