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護理小常識 / 婦女更年期之荷爾蒙應用

婦女更年期之荷爾蒙應用

            松山高中  健康與護理護理教師  郭靜靜

前言                                            

以前人類壽命較短,活到停經後的人不多,因此也碰不到更年期的不適。現代婦女平均活77歲,停經時期延長,荷爾蒙不足帶來的身體困擾,變成現今婦女的文明病,荷爾蒙補充治療就顯得格外的重要了。

更年期症候群   

婦女停經後卵巢功能減退,無法分泌足夠的雌激素,即引發典型的熱潮紅、盜汗、心悸、頻尿、尿急、小便疼痛、性交疼痛,陰道乾澀、生殖器道萎縮等不適症狀,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常是現代婦女的頭痛習題。

停經後婦女都要使用荷爾蒙嗎?

    據研究顯示發現,女性荷爾蒙補充除用於治療更年期症狀外,

可預防骨質疏鬆症、骨折及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減輕中風、老年痴呆症與大腸直腸癌,使用荷爾蒙是治療性的,其效果顯著。停經前的女性,目前使用荷爾蒙者通常屬教育程度、社經地位較高,較願意也較有能力接受醫療照顧,身體情況較好,較少罹患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建議使用期間為五年,再慢慢停用。

冠狀動脈心臟病與骨質疏鬆症

停經前的女生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較男生小,但停經後冠狀動脈心臟病急遽上升,雌激素對心臟有保護作用,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可減少45﹪至50﹪冠狀動脈心臟病。對危險因子如吸煙者,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父母在年紀較輕時就罹患心肌梗塞,或已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有次級預防作用。停經後婦女骨質迅速流失,骨折機率增加,補充雌激素可減緩停經後婦女之骨頭吸收,增加骨密度,避免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研究證實雌激素可減少停經後婦女髖骨骨折達30﹪,脊椎骨骨折達50﹪。若要達到保護骨頭的效果,則持續使用五年以上才能顯現出來。骨質流失最快時間為停經前後那段時間,最近證據顯示停經十年後使用雌激素,對骨頭也有不錯的保護。

乳癌與子宮內膜癌

    最近相關研究發現使用雌激素超過五年的婦女發生乳癌的相對風險為1.35;機率增加30﹪,即使用荷爾蒙越久,發生乳癌機率愈大。但停用雌激素五年之後,婦女發生乳癌的風險與一般人無異。乳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家族中有乳癌者、有良性乳房疾病者,未生育者,這些人使用荷爾蒙治療可能減少壽命。婦女使用荷爾蒙,若單獨使用雌激素不加黃體素,將會造成子宮內膜的增生與子宮內膜癌的機會,若能加上黃體素,每月至少使用12天,則幾乎完全避免雌激素所導致的子宮內膜的增生與子宮內膜癌的增加。黃體素對子宮內膜的保護效果與其劑量與使用時間有關。

其他好處與壞處

有報告顯示雌激素可減少婦女中風發生率、老年痴呆症的與減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補充雌激素比較不會掉牙齒,皮膚也較漂亮、有光澤。使用荷爾蒙補充的婦女需接受膽囊手術機率較高,發生靜脈血栓或肺栓塞機率也較大,多發生於使用第一年,停藥後不再增加。輕微副作用有乳房脹痛、體重增加、陰道出血、陰道分泌物增加、頭痛。

使用荷爾蒙與死亡率

    使用荷爾蒙補充,可降低停經後婦女的死亡率,主要是減少冠狀動脈性心臟病的死亡而達成。降低死亡率的效果,合併有冠狀動脈性心臟病危險因子的婦女最明顯。整體來看,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停經婦女比未使用者平均多活二至三年。

健康的停經婦女需要補充荷爾蒙嗎?

    對於健康婦女,應和她討論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好處與壞處,由她們自己決定是否接受預防性荷爾蒙補充;如停經婦女有更年期症狀或是骨質疏鬆症應接受短期雌激素治療,此治療效果良好。四十多歲婦女仍有月經但已出現更年期症狀,也可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否則等停經後再考慮是否要補充雌激素。停經婦女若要預防骨折,也要使用雌激素。但每位婦女可個別考量,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愈大的人,使用荷爾蒙補充的利益愈大。對有骨質疏鬆症及冠狀動脈心臟病之危險因子的婦女,應積極鼓勵她們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

荷爾蒙補充療法的供應

    雌激素製劑,每日口服一顆結合型雌激素premarin0.625mg

為使用雌激素的標準劑量。正在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才有保護心臟及避免骨折的效用,建議停經婦女持續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

結論              

    分析婦女更年期荷爾蒙的使用,好處比壞處多,持續使用荷爾蒙治療,就短期效益雖增加醫療支出,長期可延長婦女平均壽命,減少國家社會成本,預防骨質疏鬆症及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產生,除肝病、原因不明的陰道出血、靜脈栓塞、子宮內膜癌、乳癌外,均鼓勵在更年期使用荷爾蒙,保護婦女健康。                                          

藝能科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