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護理小常識 /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松山高中教師 郭靜靜

 

楔子一老有所終,幼有所長

人有生老病死,老是人生必經之路,在身、心、智的每況愈下,器官失靈與身體功能障礙的出現,環境壓力的應對及疾病的侵襲,也唯有家人的關愛與社會體系的支持

,鼓勵營造充實、活躍、快樂的老年生活,讓老有所終,圓滿一生。幼是從受孕那一刻,生命即始,尊嚴即存,決定一生,在父母的荷護、灌溉、教養、茁壯、獨立、成長。

老吾老一他的一生

    他─書讀不多,但他關心國事、股事、懂天下事。

    他─個兒不高,但他南洋充軍、艱辛、領戰後金。

他─身體不好,但他注意老健、老身、關懷家人。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他就是我的公公,含飴弄孫的日子,他甘之如飴。人生最大樂趣是烹飪。燕窩、魚翅、佛跳牆是他的拿手絕活;中午是送孫子便當的快樂親孫活動,週休時刻蛋糕製作,讓家人分享親近、和諧、互動和親密。他飼養魚、小鳥,種植花草怡情養性,藉觀察動、植物的成長,讓生命的契機長存。曾經在紐西蘭、澳洲之旅中,沿途對羊毛過敏,一路醫師伺候,一路喘著,攜帶氧氣返台急救。曾經肺泡破裂,勇敢的走到三軍總醫院再打電話通知我們開刀,生命中多次與死神擦身而過,卻又神蹟似的平安回家。只因他「心中有愛,眼中有美,口中有德,理中有情。」謙和的風範,讓人分享他豐富的生活體驗。他懂得隨時調整自己,不固執己見,寬闊接納別人。其人生的座右銘是「人生只要立訂目標,朝目標前進,一定能成功。」他對我們說過:「生命投給我們的每一個球,可以不喜歡,但一定要去接球,因為接受「如何」,才能迎接「任何」。他凡事全心投入,全神貫注學習,以身作則的給孩子們好榜樣,無私奉獻家庭,潛移默化的影響我們。

長期的肺氣腫侵襲著他,每年總有兩三回合的住院,夾著諸多的組織漸進性被破壞,導致呼吸道塌陷閉塞,上半身呈現桶狀胸,呼吸困難、咳嗽有痰、哮喘時而反覆發作,住院期間我即扮演大夜班護士,協助翻身、胸部叩擊,姿位引流,氧氣及蒸汽吸入不可少,利胸腔內分泌物排除。支氣管擴張劑治療,隨身一吸,常能緩和呼吸困難的痛苦。也因攝護腺肥大,尿路感染,身體浮腫,尿液變少,是我必須觀察與紀錄的,時的建議醫師減輕不。感染控制、肺炎、心肌梗塞等合併症得小心翼翼的防範著。長期的類固醇使用,皮下瘀斑不斷湧現,熱敷與按摩是必要的。由於身上的點滴,多條的心電圖纏繞,身體活動不靈敏,每晚我幫他洗臉、擦身、如廁,更衣,必要時更換床單,清洗假牙、泡腳、剪指甲,灰白的頭髮,稀疏而短少,梳它百遍也不厭倦,因為他是個愛乾淨、整整齊齊的長者。臉龐上的皺紋,刻劃著歲月的痕跡,蔓上了心田。

「孝」本天經地義,照顧父母是最大功德,無上福德,有機會回報親恩而心懷感激,樂於接受。因為「女人離了婚可以再嫁,男人失去配偶可以再娶,但爸爸、媽媽、公公、婆婆只有一個,我們當盡全力照顧,讓他們的老年沒有遺憾。」以愛己之心對待別人,以溫暖之心參看世界,人生的路將更長遠。由於孝親,生活中彷彿順心如意,生命中彷彿生氣盎然,我相信它是多麼美好的因果啊!

人之老一社區老人關懷

    毛爺爺八十歲了,年少時國家處於戰亂中,歷經戰爭的洗禮,流離失所,失親、更失去一生中摯愛。生於憂患隨政府播遷來台,始終孤家寡人一個,他的一生可謂抱持著誠懇、認真的態度,解讀人生,追求人生。困苦的年歲,養成他勤勞、節儉的特性,他博學、滿腹經綸,獨立自主,用生命表現人生,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能使生命更見豐采,因緣際會認識毛爺爺,也凝聚對長者的友誼,陪伴他是我們夫婦終身難忘愉快的體驗,我們珍惜與他相處的每一刻,只因為我們幫助一個老人而快樂。舉凡帶他看醫生、拿藥、買日用品、枴杖甚至開刀(白內障),有時帶著孩子與毛爺爺一起吃飯,讓「愛」在生活中滋長。「老人問題」不是未來的問題,而是現代人明天便可能遇到的問題,所以現在的奉獻,可能就是為未來的自己預做安頓和籌備,我們深信沒有一個人可以在人生的旅程上獨行,我們所施予他人生活的一切,到頭來都會回歸到我們自己。

    將護理的精神擴展至社會另一層面,服務眾人是令人喜悅的事。參與社會公益服務,擔任「紅十字會終身義工」成為「家庭保健教練團」的一員,教育與指導民眾醫療保健常識,尤以老人的「居家護理」訓練,提昇「自我照顧」與家屬「照護家人」的護理技巧,利用假日擔任義工,從「婦幼保健、健康維護與疾病預防,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照顧,更教導柺杖與輪椅使用,銀髮族的自我護理」。士林區農會、深坑農會,紅十字會是我曾經推展老人照護之處,也看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的老人,尋求老友、老趣、老伴。活到老,學到老,玩到老,永保心靈的活絡自由,享受生活的理趣情愛。當個快樂的義工是幸福的,十年的義工生涯也讓我廣結善緣的認識更多的人、事、物,回饋社會,盡一份心力,希望人人都能提昇健康的生活品質,如果我們能對社會多份關懷與責任;對人生多份瞭解與體認,愛別人能讓我們的人生注入新的生命。

    愛必須付出行動,而行動就是服務,服務使愛成長。

每年的重陽敬老社區醫療服務,我們擔任重要的任務,於社區為老人量體溫、脈搏、呼吸、血壓、測血糖及醫療保健諮詢服務,約五百老人湧入會場,關懷老人,我們「家庭保健教練團」社會服務不落人後,接著以鄰、里為對象推廣老人教育之演講,對癌症、高血壓、心臟病、氣喘、攝護腺等慢性疾病的預防。老人之照護指導,清潔、按摩、復健運動、居家生活照顧等陸續推出。內政部統計公元2011年台灣地區「老人社會」即將成形,推展「居家照顧服務」讓老年的生命圍繞著溫情,有如寒冬裏享有暖陽的照拂,我樂此不疲。雖然忙得不亦樂乎,但我看見了自己年老時會過著怎麼樣的人生,決定了年老生活的內容、品質與心境,那就是「好好保養病痛少,體格強健跌不倒,身心愉快活到老。」

幼吾幼一與兒同步成長

    我兒冠霖在家庭學習經驗分享徵文得獎作品『成長中的家』,這樣描述著:「我的家是個安樂窩,溫暖安全處處充滿歡笑,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爸爸幽默風趣,常是家中的開心果。媽媽熱心進取,是我家細心照顧我的可敬媽媽。「家事大家一起來」是我家的口頭禪,每個人都是家中的好幫手。「運動大家一起來」是我家的健康休閒。「努力大家一起來」是我家的座右銘,一家和樂又融融,充滿溫馨和愛到最高點。在我的成長中,媽媽都是我的同學兼好友,從學習中充滿期待、快樂、希望。爸爸媽媽的愛永不缺少,教我克服挫折,勇往直前………。」

    冠霖出生八個月即因疝氣開刀,五歲扁桃腺切除,從小應對生病不斷,培養出我們共同學習新事物的動機---努力的練書法、習得一手好字,終於「書法獎」不完;學有趣的閩南語,家中笑聲不斷及互相對話的英文,精進不少;我們在家一起練習,悶氣悶了三天水盆,也哭了三天才學會的游泳,現在我們都如魚得水。連續三個月的科展競賽「斑斑點點如何了?」、「誰偷走了鈣質?」,期間我的家變成了實驗室,漂亮的九十八分科展成績,讓我們學會了「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也贏得一組同學的深厚友誼。把陽台當司令台,媽媽充當台下學生,不厭其煩的「演講」練習,演講畢獲得熱烈的掌聲,克服了上台會緊張的心理障礙。士林農園體驗農村生活,香味撲鼻的烤地瓜,至今回味無窮。鄉土課程的「芝山岩知性之旅」、「陽明山小油坑探訪」帶領著四位小學生,我成了最佳解說員。一起學保齡球奇蹟的打了二百分乃空前絕後,「全倒」常是我們努力的目標,「衝刺」是最大的原動力。為了陶冶性情與健身我們報名練空手道,我教他一招半式,他教我記憶道法,直到獲得「空手道黑帶證書」,成了黑帶母子檔,參加古亭杯空手道錦標賽獲獎無數,這都是陪伴我們成長的親子活動。孩子!當你領到教育部「心靈改革從我做起」徵文比賽獎狀及中華民國第二十九屆世界兒童畫展「特優獎」時,媽媽真以你為榮!而讓我們同時上台又令人興奮的是分別被推舉為「可敬母親」、「孝悌楷模」的表揚,與其說指導孩子,不如說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學習更多,自信中與兒豐碩共同成長。

人之幼一社區幼小關懷

    「我是個無家可歸的孩子」這句話從威傑口中而出,威傑是我兒同學也是科展小組成員,聰明絕頂,但調皮又不專心,在某次科展結束實驗,預送他返家有感的說出心中話,當我發現他父母離婚,由祖母教養,又多了一份憐愛之心,在來電中關心,解答數學疑問,邀約來家,享受家的溫暖和樂趣。運用閒暇擔任我兒學校愛心服務義工與交通導護媽媽,致力於親職教育指導,用心愛護家庭照顧子女,營造幸福和睦生活,也是另一種體驗。

    擔任慈幼社指導老師,帶著學生也帶著我兒到「天母聖安娜之家」、「真光教養院」從事愛心服務,幫院童餵食、肢體殘障孩童按摩、指導功課、清水溝等工作,藉與學生互動中,領悟出「施比受更有福」的成果,讓學生懂得珍惜自己的幸福。關懷社會奉獻心力,一股真誠服務,心中有愛,把世界變得更美好。因為學空手道,意外的成為協助社區「學人新村空手道館」推廣空手道體育運動,指導幼稚園到國中生的空手道,從「白帶、橘紅帶、綠帶咖啡帶到黑帶」約需兩年半完成,每一階段的取得,鼓舞著大家向最高榮譽邁進。而學員以兄弟、姐妹居多,長時間的相處也培養出濃郁的情感,由對小朋友的鼓勵,增進到家庭的關懷,學人新村「林媽媽」之名不脛而走。 

    如果人人都能點燃心中那根蠟燭,再微小的燭光也能滲透最黑暗的夜晚,社會將有更多溫馨可愛的地方。多為自己付出,多為別人著想,美滿的人生是你我所追求的,捕捉生命的每一刻,每個人都該積極而樂觀。

 

結語一人到中年,知足常樂

    人到中年,思索自己不再年輕,也知覺到生命以及隨著生命而來的幸福,及種種美好的感覺。累積豐富的生命經驗,自我肯定、自我悅納,人生風景無限。歸建人生檔案,篩節出動人的段落,生活的品質仍熱熱鬧鬧地滾動著,清淨久遠,活在當下,我們的視野清淨明亮,我們的心胸達觀舒暢,列一張清單,繼續人生的採購;盡一己之力,發揚人性的光輝,直至生命的黃昏時刻。活出自己,面對曾經對我好、愛過我、幫過我的人,全心全意的感恩,感謝小事、大事、生命中的每一件事。一顆知足的心是真正的喜悅,真正的寧靜與幸福。助人的喜悅,社交的圓融,使命的完成,肯定自我價值、自我實踐,藉持續溫馨的激勵、關懷、服務,走出一片天地。

藝能科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