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設計 / 踢爆色情 情慾自主教學

踢爆色情 情慾自主

 

                     臺北市立松山高中 郭靜靜

 

  

翻開媒體生活版面,竟發現處處隱藏著色情媒體的存在即便我們知道孩子很乖不會偷看色情影片,但仍無法放心孩子在學校、補習班、社區等場所,不會受到色情媒體的誘惑。根據杏陵醫學基金會於96年透過網路問卷,針對青少年觀看色情媒體行為的調查,結果發現青少年觀看色情媒體場所,以家裡網際網路、學校附近的網咖店、漫畫小說出租店、畢業旅行飯店、網路下載等居多;觀看色情媒體的種類有色情雜誌、色情圖片、色情書刊、A-少女漫畫中就充斥大量色情、電子信件、色情網站、電視頻道(第四台)、電影、廣告看板(平面、電子、網路)、色情小說、色情影片、色情光碟、色情物品與動畫、電話專線或電玩遊戲等。顯示,色情媒體已經轉換成各種形式的媒介,分佈在生活的周圍。探討色情媒體對青少年之影響,包含以下幾點:對性產生誤解、認知扭曲,易誘使青少年進行不當或違法行為,對色情媒體開始產生模仿,有接觸過色情媒體的學生,較容易會有與異性交往的經驗,主動接觸色情網站的人,其性態度較為之開放,過於接觸色情媒體,對於青少年可能會造成心理、生理或社會態度上的影響,若習慣瀏覽色情網站,嚴重者會沈迷於此。因為青少年對色情媒體的解讀是處在一知半解的矛盾階段,急待解毒與解讀色情媒體之教育引導。

 

關鍵字:踢爆色情 情慾自主

 

壹、教學目標

 

1.了解色情與色情媒體的定義。

2.釐清青少年對色情媒體的錯誤概念。

3.覺察色情產業結構面背後的影響力及其存在價值。

4.學習對色情媒體批判性思考能力。

5.瞭解政府對色情媒體的管制措施與因應。

6.建立正確情慾自主的健康自我管理技能。

教案設計

單元名稱:只要媒體,不要色情

教學目標:養成面對色情資訊的正確態度、建立正確的兩性關係

教學重點:1.相信自己有能力不讓色情資訊影響正常生活作息;2.採取青少年健康的性需求紓解方式;3.能有其他管道取代對色情媒體的使用;4.能拒絕接觸色情媒體的引誘;5.相信自己對色情媒體有批判思考能力;6.相信自己有能力建立正向情慾自主的健康自我管理;7.發展以正向健康的方式相互尊重、信任看待兩性親密關係。

【單元四】

 

單元名稱:色情攻防戰

教學目標:相信自己對色情媒體有批判思考能力、能了解相關法令對色情媒體之制定

教學重點:1.不對色情媒體產生成癮行為;2.願意改變對色情媒體態度及觀看

色情行為信念;3.討論色情媒體為何存在;4.拒絕接觸色情媒體的引誘並避免散播色情媒體。

【單元三】

 

單元名稱:談性說愛 GO GO GO

教學目標:何謂色情與色情媒體、了解青少年對觀看色情媒體的影響

教學重點:1.複習「性、愛」的意義;2.全人的性;3.愛情三元論-激情、親密、

承諾;4.青少年觀看色情媒體的影響;5.色情與色情媒體的定義;6.色情與藝術的解碼。

【單元一】

 

 

單元名稱:色情媒體See See

教學目標:釐清青少年對色情媒體的錯誤概念、了解色情產業結構面背後的影響力

教學重點:1.色情與生活的關聯性;2.色情資訊的錯誤內涵;3.觀看色情媒體

有現實與色情媒體幻想之區別差異;4.了解色情媒體產業拍攝手法與操控技巧。

【單元二】

 

 

參、教材架構與教學活動歷程

一、授課節數:總課程4節課,每節50分鐘

二、授課對象:高中一年級學生

三、課程活動設計如下:

 

教學名稱

【單元一】談性說愛 GO GO GO

教學時間

50分鐘

設計理念

本課程共設計四節的教學活動,以引導學生如何面對色情的誘惑,釐情色情媒體不正確的傳播,以建立學生自我健康管理之情慾自主。

第一節談性說愛議題探討,青春期進入異性相互吸引,開始有異性交友、網路交友之經驗,性在青少年階段是讓人感到新奇的領域,許多與性有關商品藉傳播媒體,如色情影片、色情書刊(A-少女漫畫中就充斥大量色情)不斷的推陳出新,使得青少年接觸色情媒體的機會大增,對性的觀念學習會有所偏差,導致婚前性行為、性交易、網路援交暑假攀高峰,讓青春變色亦影響到未來婚姻關係的建立。健康的性是指學習成熟完滿之愛才能滿足了生理、心理及社會面的需求(Sternberg, 1988),即合於全人的性,兩性親密行為都應是表達彼此間的「愛」與「關懷」的性價值觀。

教學活動

教學資源

壹、準備活動

一、教師準備

()蒐集【健康的性與愛】等相關書籍與資料。

()製作【談性說愛go go goPPT教學檔。

()活動設計

    活動一:【談性說愛】。

    活動二:【踢爆色情】。

    活動三:【色情與藝術的解碼】。

()印製回家作業︰【衝破色情蜘蛛網】學習單。

二、學生準備

(學生分組每6-8人一組,將全班分成6組。

(準備單槍投影機、筆記型電腦、螢幕、喇叭等設備。

 

貳、發展活動

教師引言:3’)

    每位同學在青春期進入第二性徵的變化,異性相互吸引,開始有異性交往、網路交友之經驗,性在青少年階段是讓人感到新奇的領域,許多與性有關商品藉傳播媒體,如色情影片、色情物品、色情書刊(A-少女漫畫中就充斥大量色情)、色情雜誌、廣告、應召站、電話專線或電玩遊戲等不斷的推陳出新,使得青少年接觸色情媒體的機會大增,對性的觀念學習會有所偏差,導致婚前性行為、性交易、網路援交暑假攀高峰,讓青春變色亦影響到未來婚姻關係的建立。

    因此,本課程共會設計四節的教學活動,以引導學生如何面對色情的誘惑,釐情色情媒體不正確的傳播,以建立學生自我健康管理之情慾自主。

【活動一】談性說愛(18’)

網路近來流傳一組名為「護校女生玩瘋了」自拍照,某護校女生火熱自拍教室內穿校服掀衣護乳,表情曖昧的模擬起性交、口交等各種性愛情色姿勢照片在網路瘋狂流傳,掀起火熱討論。一時玩過頭4女生後悔學校研議懲處

一、從上述性愛情色議題老師引導學生進入思考以下的問題討論:

(一)你認為的「性」、「愛」代表什麼?

(二)請問您觀看色情媒體的經驗?(請有看過同學分享實際觀看經驗)

      1.以學生角度對A片或A漫所存有的疑問有那些?

      2.學生對A片或A漫的相信程度有多少?

      3.你認為學生看色情媒體會有何影響?

      4.我該如何看待色情媒體?

二、教師分析

(一)請同學分析個人認為「性」、「愛」各代表是什麼?及對觀看色情媒體的看法。

(二)教師說明

1. 教師說明健康的性

1)人類的性

A.「性」過去是一種禁忌

B. 美國昆蟲學家金賽博士首先使用科學方法(1941年)調查「男性自

   慰行為」研究人類的性

 C.1970年提出健康的性(sexuality

2)全人的性

 A.人類的演化-從動物進化而來

  a.有固定發情期  b.後入位的性交體位

B.人類性交體位的改變推動「性心理」與「性社會」的進化

  a.無固定發情期  b.面對面的性交體位

C.全人的性包含:

 生理層面(性慾)、心理層面(愛晴)

 社會層面(婚姻)、心靈層面(人性)

2. 教師說明愛的含意

1)愛的特質:

 

A.愛是一種情操,不同於喜歡,是屬於比較利他的、是先利人而後利己的,,例如:親情之愛。(親情)

B.愛是願意為對方不求回報的,無慾、無所求的,例如:朋友之愛。(友情)

C.愛是需要學習、領會、表達、栽培、保護的,例如:夫妻之愛。(愛情)

2)愛情的三角理論Sternberg,1985

     愛情有三元素-激情、親密和承諾

 A.激情(生理)是動機元素,藉親吻擁抱與性關係來表達,將生理興奮  轉為性的慾望。

 B.親密(心理)是情感元素,藉內在感覺來溝通屬心理層面。

 C.承諾(社會)為認知元素,藉訂婚、結婚來實現屬於社會層面。

 

教師總結:

    學習成熟完滿之愛 (激情+親密+承諾 )才能滿足生理、心理及社會層面的需求 (Sternberg,1988) ,即合於全人的性,包含生理層面性慾 )、心理愛情 )及社會層面(婚姻的承諾 )。兩性親密行為都應是在表達彼此間的「愛」與「關懷」的性價值觀。

婚姻中的性:人與其他物類的不同,是因為有愛而有性,性可以使愛更

            豐富,性應建立在愛之上。

色情媒體的性:(激情)為主,深刻認識不多,缺乏愛與承諾。

 

【活動二】踢爆色情(16’)

一、教師說明青少年觀看色情媒體的影響

1)青少年的性知識來源五成以上的性相關訊息是來自於大眾媒體管道(林惠生,2000)。

大眾媒體的選擇類型上,根據國民健康局委託財團法人杏陵醫學基金會(2007)針對國內11歲至24歲的青少年(3,614位)觀看色情媒體行為進行調查,高中組高達69.3%的學生(男生81.2%顯著多於女生58%)。男生最常觀看的是色情影片(72.4%),女生最常觀看的是色情漫畫(53.4%),以引導出色情媒體對青少年的影響。

2)觀看色情媒體對青少年的的健康危害是:

1.強化其不負責任的性行為、誘導強暴迷思、灌輸物化女性的不尊重行為、誘發強烈性衝動,甚至性犯罪。

2.透過觀看色情媒體來滿足性慾望,且容易沉迷於其中,對性產生誤解、認知扭曲,並非健康的性態度。

3)以新聞案例說明,青少年觀看色情媒體後的不良反應

 

案例

v  暑假前夕晚上八點左右,就讀明星高中的一年級的資優生,因為在家上網看A片引發性衝動,想要模仿A片性行為……易誘使青少年進行不當或違法行為。

教師詢問學生什麼是色情與色情媒體?

二、教師說明色情與色情媒體的定義

1.教師先請學生舉例說明,社會中有那些色情媒體的存在?(A片、A

  漫、色情圖片、小說、廣告、報章雜誌或色情網站)

2.說明色情的定義:(晏涵文,2006

1)主要與「意識型態」有關。

A.傳達「不對等權力」關係:色情多以男人為中心,將女性物化,把女人客體化。)

例如色情資訊中常會呈現一些對女性掌控、侵略行為,貶抑或歧視等行為。

B.以刺激「性慾」為主要目的,因而會有非常誇張的內容安排

例如:裸露大多強調誇張男性性能力、性器官尺寸,女性的豐滿胸部。

C.「暴露」無絕對關係與傳遞的型態有關(煽動著充滿感官剌激的訊息。)

例如色情資訊中的呻吟聲或情慾挑逗畫面,且夾雜強暴、亂倫、暴露等型式設計。

「色情」無關乎「露幾點」,色情與否的主要的區別是在於所傳達的兩性親密關係是否是「正常」且「健康」。

D. 非正常兩性交往發展關係:適宜的兩性交往應有六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團體活動(國中)→團體約會(高中)→單獨約會(大學)→固定對象(大學)→結婚→親密行為。指出網路交友:跳過「團體活動」,直接進入「單獨約會」;婚前性行為:則直接逕入「親密行為」發展。

例如:色情資訊常跳過循序漸進的交往過程,直接進入親密行為(性關

  係)的發展。

3. 說明色情媒體的定義:

   色情媒體係指:傳遞意識型態;與「性」有關,並以刺激「性慾」為

主要目的;以及與強暴、亂倫、暴露、挑逗情慾等相關的資訊。

 

【活動三】色情與藝術的解碼(10’)

由古至今色情與藝術議題的論爭一直在歷史上重演,是具有多重爭議的議題,其分辨觀點是相當模糊的,不同的文化意義呈現了不同的原因、內容。因此,它牽涉到各種週邊的因素,如身份﹑出身﹑傳播﹑交易﹑地點展覽方式等。

 

一、教師概念說明:

根據廖新田(1994)針對各事件作縱的歷史分析後,發現「藝術vs.色情」有以下二元對立狀況︰

(一)論爭內容︰創作自由與社會規範

例如:人體塑描 vs. 身體暴露

(二)價值體系︰現代觀念與傳統觀念的反轉。例如: 性解放vs. 性保

      

(三)性別區分︰多元觀點與單一觀點。

例如:vs. 性慾

(四)權力結構︰權力解放與權力集中。

例如: 兩性平權vs大男人主義(物化女性)

 

二、讓同學根據上述老師提供藝術與色情概念,去分析此新聞案例,分享看法?

案例:

台北室內芭蕾舞團臺灣女舞者,以片段裸體肢體詮釋音樂劇「當芭蕾邂逅柴可夫斯基」演出。

1.這樣演出算不算色情?

2.這樣是否應對觀眾進行分級(18歲以下禁止進入)?

3.這樣裸體肢體演出,請分享你的感覺?

 

三、教師分析

說明裸體舞蹈因劇情需要,是現代舞自然表現,經燈光處理適合所有觀眾觀賞,並未分級,裸露與色情不能畫上等號,藝術不色情。

 

參、總結活動3’)

教師總結:

同學由今天的課程已經瞭解到什麼是性與愛,以及色情媒體的真面目後。我們可知道兩性交往其實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會由友情進入愛情再到婚姻;而性關係也應建立在愛的基礎上,彼此雙方都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互相關懷、平等、尊重與接納對方。性慾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性」是可以學習,但色情媒體由藉著感官刺激,引發肉體的性慾,無形中已為個人帶來負向與錯誤的性觀念;所以本活動希望能藉由踢爆色情媒體錯誤的資訊活動,讓同學瞭解健康的性,以建立情慾自主的能力。

 

    下次討論回家作業説明︰「衝破色情蜘蛛網學習單」

 

 

 

 

 

 

 

 

 

 

 

 

 

 

 

 

 

 

 

 

新聞簡報

爽報96.10.2.

 

「談性說愛」學習單

 

PPT教學檔

 

 

 

 

 

 

PPT教學檔

 

 

 

 

PPT教學檔

 

 

 

 

 

 

 

 

 

 

 

 

 

 

 

 

 

 

 

 

杏陵醫學基金會調查

 

 

 

 

 

 

中時電子報96.7.7.

 

 

 

PPT教學檔

 

 

 

 

 

 

 

 

 

 

 

 

 

 

 

 

 

 

 

 

 

 

 

 

 

 

 

 

 

 

 

新聞案例

(色情與藝術的解碼學習單)自由時報96.8.7.

 

 

 

 

 

 

 

 

 

 

 

 

 

 

「衝破色情蜘蛛網」學習單

   

 

                    

                     

談性說愛學習單

「談性說愛」請想一想以下議題,進行討論?

1.你認為的「性」代表什麼

討論:性就是愛。性別角色。兩性之間有肉體上的接觸即性行為(也可同性) 

2.你認為的「愛」代表什麼

學生討論:關心對方並願意盡可能無限付出,對方的缺失願意包容,說出他的錯是爲了他好而不傷害對方。親情有情愛情。

3.請問您觀看色情媒體的經驗?(請同學分享實際觀看經驗)

1﹚以學生角度對A片或A漫所存有的疑問有那些?真的嗎?

2﹚學生對A片或A漫的相信程度有多少?50%。有人不相信。

3﹚你認為學生看色情媒體會有何影響?心情好奇興奮沮喪。性犯罪。

4﹚我該如何看待色情媒體?正確價值觀。不要受其左右。

 

4.愛情的三角理論Sternberg,1985

  *愛情有三元素-「激情」、「親密」和「承諾」

1)激情(生理)是動機元素,以內在驅力為基礎,將生理興奮轉為性的慾望。

2)親密(心理)是情緒元素,含有帶來聯繫、溫馨和信賴的自我表白。

3)承諾(社會)為認知元素,是有愛並和所愛廝守的決定。

*請依發生性行為不同狀況,就愛情三元素作出判斷。請在格子內打ü或打X

 

性行為狀況

激情(生理)

親密(心理)

承諾(社會)

(1)婚姻中的性

ˇ

ˇ

ˇ

(2)同居、試婚的性

ˇ

ˇ

X

(3)網路一夜情的性

   色情媒體的性

ˇ

X

X

 

色情與藝術的解碼學習單

 

班級:    109    組別: 第二組 4.6.9.22.28.32.38.     

 

9687日台北室內芭蕾舞團臺灣女舞者,以片段裸體肢體詮釋音樂劇「當芭蕾邂逅柴可夫斯基」演出。

◎請同學根據藝術與色情概念,去分析此新聞案例,分享看法

1.這樣演出算不算色情?

不算,這是種藝術的表現。除非表演者或觀賞者心存不好的意念。 

但有些表演有色情含在內須分辨清楚 。                                             

                                                            

 

2.這樣是否應對觀眾進行分級(18歲以下禁止進入)?

不用!應該讓孩童從小就有正確的觀念,才不會到了真正成年還認為那是令人害羞臉紅的表演。                                      

                                                         

3. 這樣裸體肢體演出,請分享你的感覺?

個人不太喜歡。畢竟從小教育讓我覺得不應該把身體給那麼多人看。但有機會希望能觀賞。                     


教學名稱

【單元二】色情媒體See See

教學時間

50分鐘

設計理念

上一堂課已經讓學生大致了解色情媒體的定義以及色情資訊的影響,接下來本節課的重點,網路色情隨著資訊的無遠弗界與網際網路的普及與發達,色情資訊的無所遁形,經各種管道侵入青少年的生活之中,因此,讓學生了解色情產業存在與置入式行銷模式觀念,觀看色情媒體有現實與色情媒體幻想之區別差異,色情產業結構面背後的影響力及色情媒體產業拍攝手法與操控技巧,透過活動與分享的參與,防堵「色情」也認識「色情」。

教學活動

教學資源

壹、準備活動

一、教師準備

()蒐集【色情媒體】相關書籍與資料。

()製作【色情媒體See See 看】PPT教學檔。

()活動設計

    活動一:【百萬大富翁遊戲】知識題目。

    活動二:【衝破色情蜘蛛網】。

    活動三:【它有話要說】。

二、學生準備

()請學生預習【色情與色情媒體】常識。

()準備活動分組【衝破色情蜘蛛網】討論。

()準備單槍投影機、筆記型電腦、螢幕、喇叭等設備。

 

貳、發展活動

教師引言:2’)

同學上節已學到色情媒體的定義,網路色情隨著資訊的無遠弗界與網際網路的普及與發達,色情資訊的無所遁形,經各種管道侵入青少年的生活之中,故防堵「色情」也要認識「色情」。

【活動一】百萬大富翁遊戲(學前大考驗)(10’)

1.活動說明:老師提問百萬大富翁中的問題,全班同學以手勢「○」:兩手胸前畫圓』或「×」:兩手胸前交叉」回答問題。

2.可於學生回答問題後,詢問其想法,以瞭解學生情況。

3.每題問題進行後,立即說明正確答案,以強化學習效果。

教師總結在學生遊戲的結果後,詢問學生:

一、為什麼色情網路可以無所遁形的傳播色情資訊?

二、進一步說明網路色情存於青少年的生活之中:

(一)由E-mail:網路無國界,不分年齡、不分性別,人人隨手可得;傳播可以是量的大幅增加,製作費低廉的春宮影片、廣告或圖片。

(二)匿名性:對使用者是個保護傘,為滿足個人對色情的資訊的需求,在網路上色情文章內容可能會更大膽露骨。

(三)互動性:開拓對情慾論述的討論空間,或進行網路交談對話。

(四)參與感:讓使用者樂於分享色情資訊。如轉載或傳簡訊;例如一些影視明星的照片,常被移花接木變成裸照,成為網路熱門圖片。

(五)高隱私性:隱私不被公開,無後顧之憂。

 

【活動二】衝破色情蜘蛛網(15’)

一、活動說明:

1. 將全班每6-8人分一組,共分成6

2. 教師說明:請同學將回家已完成的「衝破色情蜘蛛網」學習單拿出來。與同組的同學討論,自己是由那些管道看到這樣的訊息(小組分享討論)?

3.      分給每組同學一張蜘蛛網海報,請各組將統整「色情媒體訊息獲得的管道」分享之內容,寫在蜘蛛網海報中?

4.      請各組同學上台分享蜘蛛網海報的內容,並進一步說明色情媒體訊息獲得的管道是「具有怎樣的吸引特性?」及看出有何「陷阱」存於媒體中?

二、教師從學生分組分享中說明:綜合大家的意見,發現色情媒體置入性行銷技巧的影響力,置入性行銷(Placement marketing)或又稱為產品置入(Product placement),是指刻意將行銷事物以巧妙的手法置入既存媒體,以期藉由既存媒體的曝光率來達成廣告效果。像同學收集到的色情媒體管道的手法,就是一種將色情「化宣傳於無形」的行銷手段,讓同學在未察覺的狀態下已受到它的影響。

例如:放映情色影片加拍賣網站販賣色情產品及SM情趣用品都對青少年產生不良影響,廣告是一種商品,通過媒體的通路,說服你接受商品想法與觀念。

三、教師分析色情經由各種管道入侵,因此色情可存在任何的媒介之上,我們對色情應有進一步的認識,並釐清概念

(一)無論是用「寫」、「畫」或「說」的照片雕像繪畫

(二)動態「影像」(包括動畫)。

(三)「色情物品」。

(四)色情影片結合了動態的影像於「色情網站」聯結。

(五)雜誌、廣告則通常結合了照片與配合文字,「傳遞煽動著充滿感官剌激的訊息」。

(六)與「性相關的對話」及/或其他令人聯想到「性的聲音」。

(七)色情小說短篇故事提供的是文字描寫,有時夾帶一些「性幻想」。

(八)「現場表演」也可以被認為是色情的種類之一。

 

【活動三】它有話要說(20’)

一、播放【A片導演的真情告白】影片

(一)A片片商背後的真相:在臺灣拍A片是觸犯法律製作,片商通常會邀臺灣的導演、攝影師至日本拍攝,因為製作成本低廉,利潤高,又有通路為銷售管道。

(二)對男女演員的要求:只要身材、臉蛋好,呈現男胸肌與女波霸,男壯碩女豐滿,即是好條件可拍。

(三)A片攝影師(TACO 臺北市傳播業 35):一切都是配合片商要求,有時一天連拍20小時,拍攝期間只有壓力,根本不會興奮,拍攝現場感覺是嚴肅又詭異。拍片時只要求全裸男女優表現自然,在運鏡上下功夫。

(四)A片男優:作一次二十分鐘,一鏡到底,為了保護身體,一天只願意射精兩次,其他都是假的

(五)A片女優:只為工作而拍,被要求表演要自得其樂,其實都是裝出來的,甚至在性行為中的叫聲都是製造效果,很辛苦。

 

二、讓同學省思下列問題:

1.到底是誰主宰了色情媒體?(媒體公司的老闆或者編劇、導演、導播、演員)。

2.瞭解色情媒體拍攝真實情況後的感覺(與原先自己的想法作比較)?

三、教師說明:真正主宰色情媒體的是你?是「自己」,因為色情媒體的傳播是一種商業的行為,其媒介提供的資訊,是經過人為層層的包裝行銷手法,因此身為資訊的消費者的你,必須做自己的資訊守門人,拒絕受到它的誘惑。

 

讓我們能對觀看色情媒體有真實與幻想的區別如下:

()情愛關係:

A.真實的性愛關係:性行為是在傳達彼此的愛;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

B.幻想的性愛關係:色情媒體所傳播的扭曲了兩性性愛關係,只有性行為沒有愛,且不斷引起性幻想。

()刻板印象:色情傳播強化的男強女弱,女性是弱者可以被侵犯,給性犯罪者帶來強暴迷思的社會問題。

()影片呈現手法:長時間做愛是運用影像特效、借位角度和剪接手法,由拍多段式剪輯成一段。

()過程設計:性交過程中會製造不雅的聲音、引發性慾的音效、猥褻的動作與假象的生理反應。

()錯誤心態:男性角色為超級猛男,女性角色性感辣妹,與真實生活中的我不一樣,有可能帶來更自卑心態。

 ()性行為差異:

A.一般性行為:強調安全性行為。

B.色情影片:強調危險性行為

例如:a.多重性伴侶(3P4P、多P)

b.性虐待(虐童、性暴力、性侵害)

      c.口交、肛交、獸交。

 d.性愛窒息遊戲。

    e.藥物使用

()商業手段:為刺激買氣與瀏覽量,無不以文字與圖片極盡挑逗、煽情。

 

參、總結活動3’)

如何判別色情媒體所傳達意念是真?還是假?以免對錯誤的性觀念信以為真,色情媒體的資訊,並不全然真實地反映世界,也無法客觀的轉述內容。對媒體的深入瞭解,更可積極『解毒』與『解讀』媒體,影響青少年身心及人格發展與親密關係的建立,讓同學瞭解色情媒體背後的真相,釐清同學對色情影片的迷思,本課程特別說明色情發展產業,以建立同學對色情產業結構的自我覺察。

 

 

 

 

 

 

 

 

 

 

 

 

 

 

踢爆色情百萬大富翁遊戲

(知識題目)學習單

PPT教學檔

 

 

 

 

 

 

 

 

 

 

小組討論

(衝破色情蜘蛛網學習單、

蜘蛛網海報)

 

 

 

PPT教學檔

 

 

 

 

 

 

 

 

 

 

 

 

 

 

 

 

 

 

PPT教學檔

杏陵醫學基金會拍攝【A  導演】

 

 

 

 

 

 

「它有話要說」學習單

 

   

 

踢爆色情百萬大富翁遊戲學習單

1.活動說明

1)老師提問百萬大富翁中的問題,全班同學以手勢回答問題。

2)同學回答方式:『兩手胸前畫圓』或『×:兩手胸前交叉

2.可於學生回答問題後,詢問其想法,以瞭解學生情況。

3.每題問題進行後,立即說明正確答案,以強化學習效果。

(O)1.色情媒體大都是以男性手法拍攝,為滿足男性性幻想而拍,其實剛開始是為治療性功能障礙而創作的。

(X)2..藝術與色情有區別,只要是裸體露點於廣告媒體上都可稱為色情媒體。

(X)3.性慾望衝動年齡男生大約在30歲,女生約在18歲左右,不論男女都需情慾自主。

(O)4.當我們看到色情媒體時,要能辨識色情媒體的真偽,它與真實生活是有差異的。

(X)5.兒少法法律規定未滿16歲不得接觸色情媒體。

(O)6.網路自由行,在青少年階段色情媒體無時無刻都可能侵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X)7.只要靠政府行政組織的介入,色情媒體的反制行動即可促成。

(O)8.拍攝色情媒體其背後以商業利益掛帥,我們必需覺察色情產業背後結構層面。

(O)9.當性衝動時有可能會想看A片或看完A片後有可能引起性衝動,兩者之間是有因果關係的,所以要學會以健康替代方式幫助自我。

(X)10.對於媒體之入侵,根據統計:以男生較好奇於A漫或言情小說,女生較好奇於色情媒體的動畫表演。

(O)11.青少年對於色情媒體識讀要有批判性思考能力就是質疑、反思、解放、重建。

(X)12.媒體散布、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圖畫、聲音或其他物品,或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覽、聽聞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

(O)13.電腦網路不但成為色情媒介,提供色情資料,交換性的經驗,進而可能進行性交易,引發青少年性犯罪。

(X)14.適宜的兩性交往過程「循序漸進」的六個過程團體約會團體活動單獨約會→固定對象→親密行為→結婚。

 

 

 

 

 

 

 

 

 

 

 

 

 

 

 

 

 

 

 

 

 

 

 

 

 

 

 


 

衝破色情蜘蛛網

 

衝破色情蜘蛛網活動說明

 

1. 將全班每6-8人分一組,共分成6

2. 教師說明:請同學將回家已完成的「衝破色情蜘蛛網」學習單拿出來。與同組的同學討論,自己是由那些管道看到這樣的訊息(小組分享討論)?

3.  分給每組同學一張蜘蛛網海海報,請各組將統整「色情媒體訊息獲得的管道」分享之內容,寫在蜘蛛網海報中?

4.  請各組同學上台分享蜘蛛網海報的內容,並進一步說明色情媒體訊息獲得的管道是「具有怎樣的吸引特性?」

5.  教師歸納:綜合大家的意見,發現色情媒體置入性行銷技巧的影響力,置入性行銷(Placement marketing)或又稱為產品置入(Product placement),是指刻意將行銷事物以巧妙的手法置入既存媒體,以期藉由既存媒體的曝光率來達成廣告效果。像同學收集到的色情媒體管道的手法,就是一種將色情「化宣傳於無形」的行銷手段,讓同學在未察覺的狀態下,已受到它的影響。

 

 

 

 

 

 

 

 

 

 

 

 

 

 

 

 

 

 

 

 

 

 

 

 

 

 

 

 

 

 

 

 

 

 

 

 

 

 

 

 

 

 

 

 

 

 

 

 

 

 

 

 

 

 

 

 

 

 

 

 

 

 

 

 

 

 

 

 

 

 

 

 

 

 

 

 

 

 

 

 

 

 

 

 

 

 

 

 

 

 

 

 

 

 

 

 

 

 

 

 

 

 

 

 

 

 

 

 

 

 

 

 

 

 

 

 

 

 

 

 

 

 

 

 

 

 

 

 

 

 

 

 

 

 

 

 

 

 

 

 

 

 

 

 

 

 

 

 

 

 

 


 

 

 

 


色情媒體訊息獲得的管道

學生討論與回應發表

管道:網路在信箱中

吸引力:好奇想試試看

陷阱:電腦會中毒

 

 

 

 


    

管道:漫畫小說

 

吸引力:言情多

 

陷阱:含色情語氣易受誘惑

 

 

管道:爽報

 

吸引力:每天都有人

免費送

陷阱:看清涼照會上癮

 

 

管道:深夜電視

吸引力:不小心轉到

陷阱:持續看與欣賞

      以為大人都是如此

 

管道:0204電話

 

吸引力:電視廣告上出現

 

陷阱:可能色情成癮

 

 

 

 

 

 

 

 

 

 

 

它有話要說

影片來源:杏陵醫學基金會拍攝A片導演的真情告白】影片

 

A片導演的真情告白」讓同學省思下列問題

1. 到底是誰主宰了色情媒體?

 

觀賞色情媒體的人看他的想法如何

每個人想法不一樣因人而異

生活中可做的事很多不一定要看色情媒體

拍片的人罷 因為可以賺錢

 

 

 

 

 

                             

 

 

 

 

 

 

 

 

 

 

 

2.瞭解色情媒體拍攝真實情況後的感覺?

(與原先自己的想法作比較)

 

原來都是假的 以前較無法分辨

現在可以清楚青少年為什麼不要看

無意中看到很興奮也會找好朋友看 一起討論

可以與朋友分享真偽之處

與父母一起討論色情媒體

 

 

 

 

 

 

 

 

 

 

 

 

 

 

 

教學名稱

【單元三】色情攻防戰

教學時間

50分鐘

設計理念

上一堂課已經讓學生大致了解色情媒體產業結構背後的真相,釐清同學對色情影片的迷思,接下來本節課的重點將放在學生最常見的網路色情。青少年應了解色情媒體的影響,看太過刺激感官的影片最常有的反應是產生性興奮、性幻想,進而實際進行性活動,造成性犯罪,因接觸色情媒體無法宣洩性衝動;故青少年要有價值觀的澄清,能正向面對自我;培養成為具有媒體觀察力與思辨能力的消費者,而不會被媒體駕馭,被動地接受媒體傳播的內容,甚至產生成癮行為。讓學生運用批判性思考能力來進行對色情媒體的評論,並深入討論色情媒體為何存在及探討相關法律之制定。

教學活動

教學資源

壹、準備活動

一、老師準備

()蒐集色情攻防戰等相關書籍與資料。

()製作【色情攻防戰】PPT教學檔。

()活動設計

    活動一:【色情解毒與體檢】學習單。

    活動二:【色情媒體放大鏡】。

    活動三:【色情漩渦的攻防戰】。

二、學生準備

   【色情漩渦的攻防戰】學生分組。

 

貳、發展活動

教師引言:(3’)

線階段翻開媒體生活版面,竟發現處處隱藏著色情媒體的存在。青少年應了解色情媒體的影響,看太過刺激感官的影片最常有的反應是產生性興奮、性幻想,進而實際進行性活動,造成性犯罪,青少年因接觸色情媒體沒有宣洩性衝動的出口;故青少年要有價值觀的澄清,能正向面對自我;培養成為「具有媒體觀察力與思辨能力的消費者」,而不會被媒體駕馭,被動地接受媒體傳播的內容。

 

 

【活動一】色情陷阱(7’)

(一)色情傳播現況調查

1.黃登榆(1997)曾調查上網者接觸色情網站的情形,發現有80%的受訪者承認他們是有意的接觸色情網站。

2.政大新聞系四年級的學生曾針對高中生進行調查,發現在47%的上過色情網站高中生中,他們會看了色情媒體還想再看(朱姣鳳,1999)。

 

(二)色情體檢

色情媒體調查中,發現色情媒體確實會讓青少年沉迷與上癮,為讓學生進一步了解其觀看行為,請就以下情況填寫色情媒體對你的影響?

 

色情體檢的題目如下:

1.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規律地接觸色情媒體?

2.你是否以看色情媒體來消磨時光,藉以躲避那些不想做的事情?

3.你是否以看色情媒體,來應付不想面對的狀況?

4.你會因觀看色情媒體,而忘記進行某些每天例行事項或工作?

5.你的生活會被色情媒體所支配控制?

6.你如果一不接觸色情媒體,當天就無法工作、與他人相處或是無法進入睡眠狀態?

7.你因看色情媒體想法愈來愈消極?

8.你因看色情媒體常有不想上課、工作、飲食或與他人接觸的念頭?

如同學答「是」的答案出現一題以上,表示你已陷入色情陷阱中。

出現三題以上:表示你必須省思自己的觀看行為,以避免陷入色情陷阱中。

 

【活動二】色情媒體放大鏡(10’)

21世紀無遠弗屆的媒體,正在建構青少年對這個多元化社會的「性愛觀」,想完全保護青少年不受色情媒體污染,有其相當困難與不切實際。但是教導青少年能對色情媒體有「批判性思考能力」,不沉溺、不受其影響,應是師長的責任。面對色情媒體,同學不能將思考只停留在單向、表淺、天馬行空的思考層面,應讓有能力判斷媒體所傳播性或兩性觀念是否為真實,導入媒體放大鏡-批判性思考的思考策略活動。

(一)批判性思考的思考策略說明如下:

1)『質疑』:不輕易相信色情資料傳達的內容,帶著懷疑的眼光看待。

→首先要收集質疑問題的相關資料,以增加自己對的問題瞭解

程度。

 

例如:A漫裡女生身材十分火辣,真實生活中一定是這樣嗎?   

2)『反省』:舉證自己所知所學,分析歸納比較這些色情資訊的內

     容之合適性。

→鑑定資料來源,尋找其他正確資訊對照,媒體有無舉證偏斜或以偏概全。

例如:A漫或色情小說的源頭來自何方?其目的為何?是否在傳達對自己有用、健康的性價值。

3)『解放』:敞開心胸針對這些色情資料和師長、家長討論,及同學理性討論,傾聽別人建設性的建議,不抱持戲謔和偷偷摸摸的心態。

      →心胸開放:嘗試訓練自己從多角度接

收與理解訊息,傾聽不同意見與想法;

培養好奇心,接受新事物。

例如:不要固執於自己的立場、觀點與習性,傾聽師長、家長對A

      漫的意見。

4)『重建』:將自己不合時宜的觀念屏除,以健康的眼光看待。具體判斷媒體的能力。

→以新連舊:多方取材與資訊分析後,讓新舊訊息對照比較,選擇以正確資訊。

例如: A漫所呈現資訊,是一種商業行為下的產物是以引發性慾,

       不是提供健康觀念,對身心無益,應該拒絕去觀看。

 

【活動三】色情漩渦的攻防戰(27’)

一、說明活動目的:在現實社會中,色情媒體的氾濫,及商業行銷手法之高明,常讓未成年的消費者於無形中陷入色情漩渦的誘惑,因此本活動主要是希望同學,能藉由體驗於身陷生活中的色情漩渦時,學習該如何有效應對,並經由活動過程的學習建立符合自己的健康性觀念與性態度,當未來遇到相類似問題或情境時,才能發展健康的性態度。

1. 教師說明『色情漩渦的攻防戰』的活動

2. 以抽籤方式將課堂學生分成人數均等的兩組,一組是色情漩渦的進攻組,另一組是色情漩渦的防衛組。

3.攻防戰進行順序,以猜拳決定誰先開始。

4.攻防戰要達成目的說明

1)色情漩渦的進攻組以整體性的概念(對青少年有害的)表達之立場鮮明,可由色情會帶誘惑發展不同的色情漩渦,可利用不同媒體管道、人物、場景等舉例說明。

2)色情漩渦的防衛組針對色情漩渦的進攻組提出的觀點(對青少年沒有害的),進行內容批判性思考。

3)同學可以由以下觀點去輔導你思考

      A.看色情媒體會不會引發性衝動(生理)?

      B.看色情媒體會不會滿足性慾望(心理)?

      C.看色情媒體會不會引發性犯罪(社會)?

5. 攻防戰主要進行三回合,就是進攻組與防衛組依據老師提供生理、心理、社會三個思考方向,去整組討論後決定出三個概念說明。

 

6.攻防戰進行規則

   A.正方一說明,1分鐘。反方一說明,1分鐘。

   B.正方二說明,1分鐘。反方二說明,1分鐘。

   C.正方三說明,1分鐘。反方三說明,1分鐘。

   D.正方結論,3分鐘。反方結論,3分鐘。

 

二、活動結論:說明色情存在的正反論,其實正反論正都有其道理所在。引導入活動三色情媒體的演變史,讓學生更進一步瞭解色情存在的真面目。

(一)正向看法:認為色情媒體的存在,反而更能幫助人類發洩生理慾望,例如心理學家佛洛依德(Freud),在人格發展論中提到的人是由本我(享樂)、自我(現實)、超我(道德)。本我部份:其主張人與生俱來的,具有尋求生存滿足的本能性衝動(如饑、渴、性),且以尋求「性慾滿足」的衝動最為強。

    例如:1970年代左右歐洲丹麥的哥本哈根色情媒介合法化後,

    在色情作品迅速蔓延增加的期間,色情提供人們宣洩管道,性

    犯罪有顯著減少之趨勢,甚至有學者就歸納出「色情作品可以

    降低性犯罪」之推論。

(二)負向看法:色情與「性犯罪」長期被雙題並論,在美國社會研究確實發現,在色情雜誌受歡迎的地方,性犯罪的比率反而增加,且也間接導致許多社會犯罪問題的增加,如性侵害、援交、未婚懷孕、墮胎、網路一夜情、瀏覽色情網站與性沉癮…等問題。因此,促成美國政府需要以立法禁止,來管制色情媒體存在。提出這樣的色情問題,其實正反論正都存有,各國的狀況也不一,因此學者專家認為依各國國情文化下對色情的影響作結論。

案例:打火帥哥拍A片,英雄月曆被禁

2007/08/06《中時電子報 國際》以紐約消防員為主題的二○○八「英雄月曆」,在製作完成之後,發現擔綱封面人物的消防員比色塔Michael Biserta)為色情片演員,在《放蕩男》(GuysGone Wild)色情DVD全裸演出,經媒體踢爆之後,紐約消防局顏面無光,局長斯科伯塔下令不准發行該月曆。紐約消防基金會執行總監奧謝接受《每日新聞》採訪時說:「我們感到遺憾,但消防局的聲譽比募捐更加重要。」

以下就為同學歸納說明,在本國國情下對色情媒體的相關規範與研究。

三、本國對色情媒體的國情

(一)說明色情媒體的分級

1.出版品:將分為限制級及普遍級二級。

2.錄影節目:將分為限制級、輔導級、保護級及普遍級四級。

    限制級 :未滿十八歲之人不得觀賞。其內容不適合少年及兒童

             觀賞者列為「限」級,以動作、影像、語文、聲音表

             現淫穢情態者。

           例如:電影【色,戒】轟動威尼斯影展,其中大膽的情 慾戲更是各方矚目的焦點,新聞局「列為限制級

             分級,不能把限制級和色情片混在一起」(96/09/11 

    輔導級 :未滿十二歲之兒童不得觀賞,十二歲以上十八歲未滿之少年需父母或師長注意輔導觀賞。

保護級 :未滿六歲之兒童不得觀賞,六歲以上十二歲未滿之兒童須父母、師長或成年親友陪伴輔導觀賞。

普遍級 :一般觀眾皆可觀賞

(二)說明色情媒體的法律規範

1.【刑法】第二百三十五條的條文:「散布、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圖畫、聲音或其他物品,或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覽、聽聞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

2.任何人利用網路散布、刊登性交易已經觸犯 「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依法得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

3.網站上刊登「援助交際」或其他引誘、媒介及暗示性交易之訊息,則第二十九條之規定,可處行為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及罰金。

4.情趣商店依規應張貼「禁止未滿18歲之兒童及少年進入」之標誌,如對顧客年齡有所懷疑,並應請其出示身分證明,無身分證明或不出示證明者,應拒絕進入。

(三)說明色情媒體對生活影響的現況調查

根據民意調查顯示,百分之八十七的民眾認為電視節目出現暴力犯罪及色情的情形十分嚴重;百分之九十三的受訪者認為青少年犯罪行為受到電視節目影響。

案例:最近很多網友向台北終止童妓協會檢舉,說自己與另一半在賓館或旅館的親密畫面,遭人偷拍並放到網站上公開播放,不少民眾擔心繼續流傳,打電話要求協會代為刪除,尤其從3月到7月,光是這樣的案件就多達22件。

參、總結活動(3’)

由今天的課程內容相信同學對色情媒體已經有更深入的認識,但這只有認識還是不足以對抗,社會中色情產業的龐大誘惑。希望同學對生活中色情媒體,批判性思考應用學習能力增強,並澄清對色情媒體的迷思,以避免同學陷入同儕間或網路生活中的色情影片誘惑。選擇合適的媒體,做自己性健康的守門員。

   

下次討論回家作業説明︰只要媒體,不要色情

 

 

 

 

 

 

 

 

 

PPT教學檔

 

 

 

 

 

 

 

 

 

 

 

 

色情體檢的題目

 

 

 

 

 

 

 

 

 

 

 

 

 

PPT教學檔

 

 

 

 

 

 

 

 

 

 

 

 

 

 

 

 

 

 

 

 

抽籤決定進攻組、防衛組

 

 

「色情漩渦的攻防戰」學習單

 

 

 

 

 

 

 

 

 

 

 

 

 

 

PPT教學檔

 

 

 

 

 

 

 

 

 

 

 

 

 

中時電子報 國際

紐約消防員英雄月曆96.8.6.

 

 

 

 

 

 

 

 

 

 

 

 

 

 

 

 

 

 

 

 

新聞案例

 

 

 

PPT教學檔

 

新聞案例

 

   

活動一:色情解毒與色情體檢學習單

 

 

色情媒體調查中,發現色情媒體確實會讓青少年沉迷與上癮,

為讓學生進一步了解其觀看行為,請就以下情況,填寫色情媒體對你的影響

 作答方式:「是」請填「○」;「否」請填「〤」。

 

色情體檢的題目

 

( )1.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規律地接觸色情媒體?

( )2.你是否以看色情媒體來消磨時光,藉以躲避那些不想做的事情?

( )3.你是否以看色情媒體,來應付不想面對的狀況?

( )4.你會因觀看色情媒體,而忘記進行某些每天例行事項或工作?

( )5.你的生活會被色情媒體所支配控制?

()6.你如果一不接觸色情媒體,當天就無法工作、與他人相處或是無法

進入睡眠狀態?

( )7.你因看色情媒體想法愈來愈消極?

( )8.你因看色情媒體常有不想上課、工作、飲食或與他人接觸的念頭?

 

 

 

 

 

 

 


活動二:色情漩渦的攻防戰學習單

1.教師說明目的:現實社會中色情媒體的氾濫,以及商業行銷手法之高明,常讓未成年的消費者於無形中陷入色情漩渦的誘惑,因此本活動主要是希望同學,能藉由體驗於身陷生活中的色情漩渦時,學習該如何有效全身而退,並經由活動過程的學習建立符合自己的健康性觀念與性態度,如此未來遇到相類似問題或情境時才能發展健康的性態度。

2.教師說明『色情漩渦的攻防戰』的活動

1)以抽籤方式將課堂學生分成人數均等的兩組,一組是色情漩渦的進攻組,另一組是色情漩渦的防衛組。

2)攻防戰進行順序,以猜拳決定誰先開始。

3)攻防戰要達成目的說明

          A.色情漩渦的進攻組

            以整體性的概念表達之立場明,可由色情會帶誘惑發展不同的色情漩

渦,可利用不同媒體管道、人物、場景等舉例說明。

     B.色情漩渦的防衛組

 針對色情漩渦的進攻組提出的觀點,進行內容批判性思考。

4)攻防戰主要進行三回合,也就是進攻組與防衛組依據老師提供生理心理社會三個思考方向,去整組討論後決定出三個概念說明。

5)攻防戰進行規則

A.攻防戰最後的優勝由老師做裁決。

B.辯論的人員正反兩方,各推派出賽辯士三位,並指定其中一位兼任結辯。

 C.發言程序:.發言時間採「113」制,即正方說明1分鐘、反方說明1分鐘、結論3分鐘,正反同學發言順序如下:
a.正方一說明,1分鐘。反方一說明,1分鐘。
b.正方二說明,1分鐘。反方二說明,1分鐘。

c.正方三說明,1分鐘。反方三說明,1分鐘。

d.正方結論,3分鐘。反方結論,3分鐘。

(推派三人中一位做結論,結論順序視當場比賽前抽籤決定)

D.計時方式

計時人員於30秒按鈴負責,並以按鈴一響,1分鐘按鈴兩響按鈴方式告知。時間屆滿即應停止發言,否則視為違規。

E.同學的輔助

    非發言者不得於攻防戰進行時隨意發言,但准許以紙張主動傳遞資料給發言者。

F.評分標準

 各組說明、答辯表現(30%)及整體架構(20%)團體合作(50%)。

 

   

 

 

 

 

 

 

 

 

 

 

 

 

 

 

 

 

 

 

教學名稱

【單元四】只要媒體,不要色情

教學時間

50分鐘

設計理念

上一堂課已經讓學生學習對色情媒體批判性思考及了解相關法令對色情媒體之制定。這節課引導學生作自己「情慾的主人,勿淪為情慾的奴隸。」健康自我管理的技巧:建立健康的性觀念,轉移注意力是最好的策略,不刻意去接觸色情刺激,面對「基本的性衝動」,適度自慰是性健康行為,延後性慾望的滿足,作為人格成熟的砥礪與真愛的等待。拒絕色情誘惑的態度、決心與行動,只要媒體,不要色情,能以正向健康的方式,相互尊重看待兩性關係,培養正確健康性觀念。

教學活動

教學資源

壹、準備活動

一、教師準備

()蒐集【只要媒體,不要色情】等相關書籍與資料。

()製作【只要媒體,不要色情】PPT教學檔。

()活動設計

活動一:【食色,性也的由來】(漫畫)

活動二:【只要媒體,不要色情】。

活動三:【安全不外漏】。

二、學生準備

準備【只要媒體,不要色情】口號設計。

 

貳、發展活動

【活動一】食色,性也的由來15’)

一、引起動機

教師分享在學校遇到某位同學,連續帶A漫到學校的經驗。

某一天下課後~~

教師:你已經第三次帶A漫來學校被我碰到了,而且還分給其他同學看,老師已跟你說過這樣行為違反校規,為什麼還一再犯錯?

學生:老師!孔子都說:「食色,性也」!

二、詢問同學「食色,性也」的意思?

三、播放「食色,性也」由來的漫畫(邀請兩位同學配音)

四、澄清「食色,性也」是告子說的,不是孔子。說明最後,辯論結果是孟子贏了。

五、說明色情媒體錯誤的性價值觀:

(一)性是一種價值、美善的追求。

→色情媒體(A漫)是一種商業行為,無法傳達正確的價值觀,更別說是以美或善的追求。

(二)“食色”不是人性,人是異於動物所以人性≠動物性。

→色情媒體(A漫)是以引發情慾為主要設計理念,並沒有以異於禽獸的性,來思考人的性慾,不單只有此播放角度可解決。這也是非色情媒體與色情媒體在拍攝的區別。

 

【活動二】只要媒體,不要色情(20’)

一、讓各組學生進行拒絕色情媒體的口號設計,教師說明設計目的為:

   (一)表明同學拒絕色情誘惑的態度。

   (二)提升同學拒絕色情誘惑的決心。

   (三)啟發同學拒絕色情誘惑的行動。

二、進行「只要媒體,不要色情」小組討論

三、請各組同學上台發表設計口號的「內容」、「設計理念」、「理想媒體訊息」。

四、教師針對不同組別的設計內容予口頭說明與獎勵。

五、教師歸納:媒體處處有色情,情慾自主是學生反抗的關鍵。希

  望同學能記得自己所設計的口號,以突破生活中色情媒體的誘惑。

 

【活動三】安全不外漏(10’)

一、教師說明目的:

    面對色情除了對外(設計口號),也要對內(情慾自主),要內

    外兼顧這樣安全才不會外漏。

二、以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的:「人是一個具有許多情慾的洞窟,但我成為他們的主人。」意思即是:「作自己「情慾的主人,勿淪為情慾的奴隸。」

三、如何成為「情慾自主的高手」呢?那就是一種健康自我管理的技巧,說明如下:

(一)建立健康的性觀念(第一節所說健康的性):在彼此承諾的婚約下,受眾人祝福(社會層面),基於彼此相愛(心理層面),所從事最親密的性行為(生理層面)。

(二)轉移注意力是最好的策略:人的腦是最主要的性器官,因此當發現自己有性的慾望時,可嘗試「專注」某項有建設設計性的活動,將精力轉移出去。例如:看書、打球、聊天、逛街、社會服務活動。

 

(三)不刻意去接觸色情刺激:不要給自己與色情入侵的最佳心態,就是拒絕收看、拒絕接聽、拒絕接觸。

(四)面對「基本的性衝動」,適度自慰是性健康行為:單純經由「性賀爾蒙」引發性衝動並不多。因此生活中的色情媒體,單只是以引發個人當下的性衝動,是錯誤性滿足的管道,並無法提供健康兩性交往的滿足。

(五)延後性慾望的滿足,作為人格成熟的砥礪與真愛的等待:引用心理學家佛洛依德的理論「人的性慾望是不能被壓抑,但可以延後滿足。」

四、教師總結:為了能夠健康的成長,合理控制自己是重要的。

 

參、總結活動5’)

    經由這四節課踢爆色情情慾自主活動,讓同學由第一節瞭解健康的性為何?第二節踢爆色情,認識色情媒體,是經過人為層層的包裝行銷手法,解毒色情的層面,其實是有真實與幻想的區別;第三節批判性思考;第四節情慾自主,以控制自己的性慾望,延後性滿足,成為自己情慾的主人,發展以正向健康的方式相互尊重、信任看待兩性親密關係。

 

 

 

 

 

 

 

 

 

 

 

PPT教學檔

 

 

 

 

 

 

 

PPT教學檔

 

 

 

 

 

PPT教學檔

 

「只要媒體,不要色情」學習單

 

 

 

 

 

PPT教學檔

 

 

 

 

 

 

 

 

 

 

 

 

 

 

 

 

 

PPT教學檔

 

   

 

 

活動一:“食色性也”的由來

出自《孟子·告子上》

話說二千多年前的一場人性本質的辯論

起源有一位年輕的哲學家名叫”告子”, 他對孟子的提倡“人性善”觀點有不同看法,所以就主動上門找孟子辯論。

 

告子一見到孟子就開門見山地說:

「“食色,性也”食慾和性慾都是人的本性。

性是生命中本有的內容,人性的私愛之情是內發。」

 

孟子反辯說:

「你說的覓食和延續種族都是經驗現象,只是人性中的一部份,並無法包含所有人性的內容。」

 

告子說:

「性無所謂善惡。就像流水一樣,使其向東方則往東流,向西方則往西流。人性沒有分善惡,就如流水沒有分東西一樣。」

 

孟子反辯說:

「水故然沒有東西之分,但難道沒有上下之分嗎?

人本性的善,就像水是往低處流的定則一樣。

人如無有不善,水不應不會往低處流。」

 

「而且,人非食色之性,而是道德之性,

人對價值、美善的追求之性,才是真正的性。」

「如果你說“食色”即人性,那豈不把人性與動物性等量齊觀了。」

 


活動二:「只要媒體,不要色情」學習單

班級:    115    組別:   3 4.11.13.24.29.31.35.    

1.請同學設計一組「只要媒體,不要色情」反制色情媒體的行動口號:

只要媒體,不要色情反制色情媒體行動的口號:

例如 ︰NO刻意接觸色情媒體

NO越級看影片分級制

NO隨意散佈色情資訊

我的反制色情媒體行動的口號(約30字以內):

搧情廣告不信;色情圖片不看。                       

愛情不用性建立;真心對待才幸福。                    

2.請同學說明,本組反制色情媒體行動口號的設計理念?

(要針對每一句口號,詳細說明)

很多廣告發表了不恰當的言語,讓現代人覺得性是理所當然不用考慮後果的。但實情並不然,凡事都需要認真思考。

網路上的廣告都是以圖片吸引民眾點閱,只要一看到不適當的圖片立即關閉瀏覽器即可避免接觸。               

                                                     

                                             

3. 請同學分享,你理想中媒體所提供的訊息,應具有何種特質?  

公正、公平。不要過華麗或過誇張。                  

但應該有創意 !!                                                  

                                                    

                                                     

                                                    

肆、教學評量

 

一、上課前先研讀教材,瞭解相關色情媒體名詞、觀念、現象,並思考其意涵,以便上課時參加討論(個人發表成績) 10%

二、老師引導學生進入思考問題分組討論(合作學習成績) 20%

三、相關回家作業︰【衝破色情蜘蛛網】學習單(個人學習成績) 20%

四、針對青少年觀看色情媒體之我見 50%

 

伍、教學成果與省思

 

一、解毒與解讀色情媒體之課程教學,在於曾看過色情媒體之學生做價值澄清,及思考真實情愛與色情媒體之區隔,對未看過色情媒體之學生,對色情媒體有進一步之認識與批判性思考,男女生角度是不一樣的,但教育主軸意義一致,色情媒體對青少年是有危害具負向影響,教學引導男生拒絕色情媒體之誘惑,不刻意接觸色情媒體,而對於女生能更了解保護自我之重要性,避免被物化,落入置入性行銷中

二、踢爆色情百萬大富翁遊戲學習單,針對色情媒體知識有強化學習效果

三、「A片導演的真情告白」看完,讓同學省思觀看色情媒體,與原先自己的想法作比較,可區別出教學前後的不同看法,也了解拍攝手法技巧之運用

四、針對色情漩渦的攻防戰在價值澄清,討論熱烈有正反組,教師要避免偏正方或反方,以中立價值去說明,學生才不致受傷。看色情媒體會不會引發性衝動(生理)?看色情媒體會不會滿足性慾望(心理)?看色情媒體會不會引發性犯罪(社會)?就青少年而言,青春期的性生理變化多,理性與感性兼具,心理與靈性方面,延後性滿足,真愛要等待

五、學生想法:教師教學有些名詞,不要含糊帶過,或跳過不談,學校如果都不談,學生更會好奇找課外資料甚至以訛傳訛,只有在課堂上做健康價值澄清,學生從自我探索到自我了解,才能避免色情陷阱

六、【只要媒體,不要色情】口號設計,例如︰NO刻意接觸色情媒體 NO越級看影片分級制 NO隨意散佈色情資訊,學生的創意可見

七、討論時學生會出現天馬行空的正向或負向的想法,是教師價值澄清重要時機

八、教師課前準備建立自我健康價值觀,有助於營造課堂討論氛圍,引導學生健康討論

 

 

 

藝能科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