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護理小常識 / 健康與體重控制經驗

參加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與體重控制」演講比賽榮獲國語組第一名

健康與體重控制經驗分享 

松山高中健康與護理教師 郭靜靜

 

以數來寶逗趣表演,唱出我家的健康人生,道具-四支竹板,唱詞-

全家健康體適能  3 3 3家人D I Y

運動大家一起來  健康休閒一級棒 [一級棒]

選擇食物低熱量  避免甜點和零食

配合運動耗能量  體重控制有成效 [有成效]

    曾經我們一家都是舉足輕重的重量級家庭,直到某一個周末的下午我的先生與大寶坐在客廳看電視,突然之間傳來「卡擦」一聲,糟糕!他們倆居然把沙發給垮了!全家震驚之餘,開始了我家的體重控制計畫。「運動大家一起來」是我家的健康休閒,「努力大家一起來」是我家的座右銘,從學習中充滿著快樂、希望與期待。

我記得四十歲那年我家小寶剛好小學一年級,報名參加松山高中游泳訓練班,他卻在岸邊哭了三天不敢下水,心急的我趕緊請教教練,怎麼辦呢?教練說:你先帶他回家用臉盆練習悶水好了!」當時我完全不會游泳,其實自己心理害怕得不得了,可是為了做一個勇敢的媽媽,我們倆就10秒鐘2040秒練到一分鐘,再度回到泳池,第四天他下水了,第五天他居然會水母漂了,第六天向前游走了,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游泳怎麼突然間變成這麼簡單嗎?我也悶了三天耶!第二周我就加入了游泳班的行列;而今,我們都能如魚得水。從此以後我兒子學什麼,我就跟著一起學,我們練空手道,我教他一招半式,他教我記憶道法,直到雙雙獲得「空手道黑帶證書」,成了黑帶母子檔,參加古亭杯空手道錦標賽獲獎無數。我們一起學保齡球,「全倒」是我們努力的目標,「衝刺」是我們最大的動力,練到奇蹟的打了二百分,令我們興奮不已,這些都是陪伴我們一起成長的健康與健身活動。

現在我們一家都熱愛運動,為了不變成沙發上的馬鈴薯,客廳成了我家運動場,兄弟半場籃球賽每天上演著,因為樓下住著是我家的叔叔和嬸嬸,他們也鼓勵我們運動。爸爸甩手做運動,媽媽跳繩為塑身,大寶伏地挺身,小寶仰臥起坐,就在客廳D I Y起來了。全家運動也安排:每天手部十巧運動(請你跟我這樣作! 請你跟我這樣作!請換動作!再來一遍!1.2.1.2.1.2!謝謝大家!),我們玩得快樂的不得了!每週室外籃球場賽球;每月扶輪社保齡球競技,拿冠軍回家來(台語發音)!每季安排爬樓梯比賽,可別小看這比賽哦!因為我家住在16樓,一步一步、一階一階,爸爸加油!媽媽加油!用力往上爬,爬到最高點,一頓營養的晚餐,就是我們的豐盛獎品,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也讓爸爸.大寶.小寶.媽媽,那90公斤.80公斤.70公斤.60公斤,一字排開的嚇嚇叫體重,一路往下滑,規律運動加上媽媽的愛心飲食,均衡而健康,使全家體重控制得宜,媽媽功不可沒。

珍惜自己、鍾愛家人,健康體能在我的家注入了新的生命。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學習很多,面對健康,我們一起練習運動;面對體重,我們一起控制飲食,促進自尊與親子互動;奮戰不懈的精神,隨處可見,我們都健康快樂。

藝能科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