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設計 / (三)常見急症的處理

「常見急症的處理」課前準備

一、    教學目標:

(一)認識眼耳鼻喉急症、急性腹痛、熱傷害、休克、癲癇、氣喘發生的原因及症狀,並能正確迅速地進行急救處理。

(二)建立居家安全的觀念,並能將之應用於生活中。

(三)擁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努力避免各種急症的發生。

二、授課時間配表:

 

單元名稱

授課節數

第一節  眼耳鼻喉急症

0.5小時

第二節  急性腹痛

1小時

第三節  熱傷害

0.5小時

第四節  休克

0.2小時

第五節  癲癇

0.5小時

第六節  氣喘發作

0.3小時

合計總授課時數

3小時

 

三、學生特質分析:

(一)有些居家潛藏的小危機,常被一般人忽略,例如異物入侵眼睛、蚊蟲飛入耳朵、或進食被噎住等,這些急症嚴重程度不一,同學應具備判斷危機狀況之能力,選擇自行處理或緊急送醫救治,才不會造成無法挽回之憾事。

(二)另外,正值青春期的高二同學處於好動的年紀,熱愛戶外活動或激烈運動,但常因體溫過高或補充水份不足等原因,發生熱傷害,因此同學更應主動學習如何解決熱傷害的問題。

(三)氣喘可算是滿普遍的一種疾病,相信許多同學周遭、甚至自己都患有氣喘病;就算不患有氣喘病的同學,也都知道鄧麗君、崔愛蓮等藝人皆是因氣喘而過世,因此應該瞭解氣喘發作的危險性,並具備氣喘發作處理知識,藉以防範未然。

四、課前教學研究準備:

(一)預先收集課程相關新聞事件,以配合實例之方式向同學做解說,一方面可讓同學產生危機意識,另一方面也可利用互動問答方式,活絡上課氣氛。

(二)在高二上學期曾經學過的哈姆立克急救術,同學或許已經遺忘。老師說明為了配合本章「咽喉異物」課程進行,請同學事先回家複習哈姆立克急救術之實施方式,並將於上課時抽點幾位出列示範。

(三)另外,在高一時同學就已學過關於消化系統保健及疾病預防,同樣的,老師請同學於課前預習一遍,清楚瞭解各消化器官名稱,以利於授課。

(四)瞭解課程內容及授課指引、投影片、教學影片等相關輔助教材資料,以針對學生特質,規劃本單元課程之教學目標及教學方法。

五、授課建議:

(一)此一課程有許多與同學生活息息相關之病症,為了讓同學更深入瞭解,建議老師可多利用分組報告方式來授課,一來同學可藉著收集、閱讀資料的過程,加深對這些病症之印象,二來也可訓練同學的表達能力及增加團隊合作經驗。

(二)多多輔以同學生活經驗或新聞時事來印證課文內容,吸引同學注意力。

(三)可利用播放影片來營造學習氣氛,同學的學習興趣亦會較高昂。

(四)可特別針對班上患有癲癇或氣喘的同學來授課,幫助他們對這些病症的處理方式及預防事項能更加瞭解,並請他們發表自己患病以來的心路歷程,喚起其他同學對相同病症患者之關懷。

六、教學構想:

(一)為了使同學感受異物侵入耳朵所造成的暫時性聽力喪失,可請同學把耳朵摀上,試著聽聽看老師說話,詢問同學聽得清楚嗎?

(二)老人及小孩是異物梗塞的高危險群,針對他們的飲食,應該注意哪些細節,請同學發表看法。

(三)上學期曾學過的「哈姆立克急救術」,在異物哽塞情況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必須確保同學記得、並能熟練操作此項技能。

(四)利用人體腹腔器官圖,配合課文以講述法說明其功能及常見腹痛發生之原因。並提醒同學良好的飲食習慣及正常的作息,可有效降低腸胃疼痛、發炎之機率。

(五)先以民間治療中暑秘方「刮痧」話題吸引同學注意,接著以講述法說明三種熱傷害的症狀及處理方式,並詢問同學觀賞各種球賽或大型演唱會時,有無採取預防中暑的措施?應攜帶哪些隨身必需品?

(六)國人經常將癲癇症發作視為中邪或神明附身,教師應引導同學體認,兩者一為生理層次,一為精神層次之不同。

(七)許多知名藝人如鄧麗君,皆是因氣喘而死,當時也引發社會大眾對氣喘的高度關切。老師以此為例,來說明氣喘發生原因及預防措施。

 

 

 

育達健康與護理 (四)課      

 

課目

名稱

一般急症的處理

使用
時間

3小時

授課
年級

三年級

授課
人員

楊麗娟

計        畫

時間

分配

講授綱要

教學目標

教學構想

1/3

前言

 

 

 

第一節 眼耳鼻喉急症

一、 眼睛異物

二、 耳朵異物

三、 鼻腔異物

四、 咽喉異物



 

 

 

 

 

 

 

 

 

 

 

 

 

 

 

 

 

 

 

 

 

 

 

 

 

 

 

 

 

第二節 急性腹痛

 

一、  症狀

 

 

 

 

 

>有些意外或疾病,不見得一定要送醫,反而是在意外現場第一時間急救更加重要。

 

一、說明眼睛、耳朵、鼻腔、咽喉異物的症狀、處理及預防。

 

 

 

 

 

 

 

 

 

 

 

 

 

 

 

 

 

 

 

 

 

 

 

 

 

 

 

 

 

 

 

 

二、簡介腹腔臟器解剖圖,說明各器官位置及功能。介紹急性腹痛常見原因,如膽囊炎、膽結石、消化性潰瘍、腎結石等疾病的症狀及處理。

一、引起動機:

(1)  以「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砂子」的比喻,說明眼睛的脆弱。

(2)  請同學把耳朵摀上聽老師說話,感受耳朵因異物侵入而暫時的聽力喪失。

(3)  請兩位同學上台說明被異物哽塞的親身經驗。

 

二、教學活動:

(1)    以講述法說明眼耳鼻喉異物入侵時,應採取之緊急應變措施。

(2)    配合相關時事報導,老師可加以講評當事人的處理是否正確合宜。

 

三、學習回饋:

(1)    隱形眼鏡也是算一種異物,請班上戴隱形眼鏡的同學分享一些甘苦談,以及平時清洗保養技巧。

(2) 老人及小孩是異物哽塞的高危險群,請同學思考在他們的飲食上該如何避免?

 

四、教學資源:

     談耳鼻喉科之異物,http://www.cathlife.com.tw/13_health/data/010-5.htm

     健康生活家-健康中心,http://health.healthonline.com.tw/article/p200.html

 

 

一、引起動機:

>「正露丸」幾乎是臺灣每個家庭的必備良藥,詢問同學還知道哪些健胃整腸藥?

 

二、教學活動:

利用人體腹腔器官圖,配合課文以講述法說明其功能及常見腹痛發生之原因。

 

2/3

二、處理

(1)    協助傷患平躺、膝蓋彎曲。

(2)    若有嘔吐現象,則採復甦姿勢,並且禁食。

(3)    切勿給任何藥物、熱敷、食物飲料。

(4)    保暖,防止休克的發生,並緊急送醫。

 

 

 

 

 

第三節 熱傷害

一、   中暑

二、   熱衰竭

三、   熱痙攣

 

 

 

 

 

 

 

 

 

 

 

 

 

 

 

 

 

 

 

 

 

 

 

 

 

 

 

 

 

 

 

三、簡述人體調節體溫的機轉,並說明中暑、熱衰竭、熱痙攣的症狀、處理與預防。

三、學習回饋:

>請三同學發表一下有關腹痛的親身經歷,詳述發生之原因、過程及醫治結果。

 

四、教學資源:

     教具-腹痛常見的原因掛圖。

     台灣健康資訊網-腹痛,http://olddoc.tmu.edu.tw/chiaungo/symptom/symp-07.htm

 

 

 

一、引起動機:

>請班上有刮痧經驗的同學分享一下“痛快”的感覺。

 

二、教學活動:

>以講述法說明三種熱傷害的症狀及處理方式。

 

三、學習回饋:

>老師試問同學觀賞各種球賽或大型演唱會時,有無任何預防中暑的措施?

 

四、教學資源: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網站,http://media.justsports.net.tw/spo_demo/index.asp

     Health4Everhttp://www.health4ever.com/life/sport/sport_dis_10.htm

 

3/3

第四節 休克

一、症狀

二、處理

(1)    消除休克的誘因

(2)    採取適當的姿勢

(3)    維持體溫

 

 

 

 

 

 

 

 

 

 

 

 

 

 

 

 

第五節 癲癇

一、症狀

二、處理

三、日常生活應注意事項

 

 

 

 

 

 

 

 

 

 

 

 

 

 

 

 

 

 

 

 

 

 

 

 

 

第六節 氣喘發作

一、症狀

二、處理

三、預防

 

 

 

 

 

 

 

 

 

 

 

 

 

 

 

 

 

 

 

結論

 

 

 

 

自我評量

 

 

四、講述引起休克的原因、症狀及處理方式。

 

 

 

 

 

 

 

 

 

 

 

 

 

 

 

 

 

 

 

 

五、說明癲癇的原因、類型、症狀,以及發作時處理方式,與平時預防癲癇發作的方法。

 

 

 

 

 

 

 

 

 

 

 

 

 

 

 

 

 

 

 

 

 

 

六、說明氣喘發生原因、發作症狀、處理方式,以及如何控制環境中過敏的因子,預防氣喘發作。

 

 

 

 

 

 

 

 

 

 

 

 

 

 

 

 

 

>使學生習得一般急症處理知識及技能,並能建立居家安全觀念。

 

>評鑑學生在「一般急症的處理」知能上的學習成效。

 

一、引起動機:

>學校升旗常發生同學暈倒事件,詢問同學休克和暈倒之不同處。

 

二、教學活動:

>以講述法配合投影片說明休克的症狀、處理方式。

 

三、學習回饋:

(1)    請同學口述課本所提之幾種產生休克的傷害(失血、骨折等)處理方式,再由教師判定是否正確。

 

四、教學資源:

     Health4Everhttp://www.health4ever.com/dis_cure/firstaid/brain_aid_07.htm

 

 

一、引起動機:

>國人經常將癲癇症發作視為中邪,教師應導正同學此錯誤觀念。

 

二、教學活動:

>以講述法說明癲癇發作時之急救措施及居家生活應注意事項。

 

三、學習回饋:

>電視劇中經常有對於癲癇症發作之病患做出錯誤之急救動作(如試圖壓制病患、灌食飲料等),教師舉例後詢問同學看法並加以糾正。

 

四、教學資源:

     台灣癲癇之友協會網站,http://www.epilepsyorg.org.tw/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癲癇,http://www.24drs.com/Special_Report/Epilepsy/

 

 

 

一、引起動機:

>舉鄧麗君、崔愛蓮等藝人因氣喘發作而死亡之案例,說明氣喘潛藏的危險性。

 

二、教學活動:

>老師配合投影片說明氣喘發生原因及嚴重性。

 

三、學習回饋:

>居家環境應如何有效隔絕過敏原,以避免氣喘患者發病?請同學提出環境改善計畫。

 

四、教學資源:

     氣喘衛教,http://www.vghtpe.gov.tw/~rt/asth1.htm

 

 

 

>將本章內容做一總結及回顧。

 

 

 

>以筆試或指定學生回答等方式進行。

         

 

藝能科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