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設計 / (二)動物咬傷

「動物咬傷」課前準備

一、    教學目標:

(一)能瞭解動物、昆蟲及毒蛇咬傷之症狀及急救方式。

(二)培養自救救人的積極態度,並能主動學習安全教育與咬傷急救常識的習慣。

(三)建立動物咬傷急救處理的自信心。

二、授課時間配表:

 

 

單元名稱

授課節數

第一節  動物咬傷

0.5小時

第二節  昆蟲螫傷

0.5小時

第三節  毒蛇咬傷

1小時

合計總授課時數

2小時

 

 

三、學生特質分析:

(一)台灣流浪狗數量眾多,雖然大多溫馴,但若不小心激怒牠,仍有可能會為了自衛而攻擊人類,這些例子可從新聞裡老婦人或小孩被惡犬咬死之報導中印證。而同學在外或許會以嬉戲的心態逗弄路邊野狗,殊不知這樣的動作存在著高危險性。

(二)另外,同學參與戶外活動之機會多,而在野外最令人擔心的就是被蜜蜂或蛇咬傷,因為若傷勢嚴重或攻擊者含毒性,都可能會喪命。因此,學習本課程不只是瞭解動物咬傷之處理方式,更重要的是知道如何保護自己、預防悲劇發生。

四、課前教學研究準備:

(一)瞭解學校現有哪些教學輔助教具,如影片、教學掛圖、投影設備等,以利教學活動之進行。

(二)預先收集相關意外事件之新聞案例,可供老師在課堂上,以個案研討方式與同學做互動討論。

(三)熟悉各種昆蟲、動物咬傷之處理方式,尤其是各種毒蛇之特徵,甚至牠的習性、棲地分佈地帶等,最好都能充分瞭解,以釐清同學錯誤之認知。

五、教學構想:

(一)調查同學家中飼養寵物的種類,詢問有無被其咬傷的經驗,並說明當時處理情形,教師從旁補充糾正。接著以講述法說明動物咬傷原因及處理方法,提醒同學注意傷口感染,避免造成嚴重後果。最後請同學動動腦,路上遇見不友善的惡犬,該用什麼方法安全的離開呢?

(二)以戲劇情節為引言:詢問同學是否看過電影「蜘蛛人」?以及連續劇中常見女主角被毒蛇咬傷、男主角奮不顧身地將毒液吸出,老師詢問同學對這些情節有何看法?接著播放由泰宇提供之「野外安全教室短片-台灣五大毒蛇」影片,使同學能更深入瞭解。

(三)請同學分組討論班上從事野外郊遊或露營活動時,地點的選擇、個人服裝及裝備上,應做好哪些防蛇措施?

 

 

育達健康與護理 (      

 

課目

名稱

動物咬傷

使用
時間

2小時

授課
年級

三年級

授課
人員

楊麗娟

計        畫

時間

分配

講授綱要

教學目標

教學構想

1/2

前言

 

 

 

 

 

第一節 動物咬傷

一、  種類及原因

二、  處理方法

 

 

第二節 昆蟲螫傷

一 、種類和症狀

(1)    蜂類螫傷的症狀

(2)    蠍類及蜘蛛螫傷的症狀

(3)    處理方法

(4)    防範昆蟲螫傷之方法

 

 

 

動物咬傷亦有其危險性,本課程為學習如何避免被動物咬傷,及若不幸被咬傷,應如何處置。

 

一、瞭解動物與人類咬傷及其處理。

 

 

 

二、瞭解昆蟲螫傷的種類、症狀及其處理。

 

 

 

 

 

一、引起動機:

(1)  詢問同學是否曾被家中寵物咬傷的經驗?並說明當時處理情形。

(2)  以電影「蜘蛛人」男主角被蜘蛛咬傷後,居然有了超能力為引言,順勢帶入課程。

 

二、教學活動:

>以講述法說明遭動物及昆蟲咬傷,應如何處置。

 

三、學習回饋:

(1)   在路上若遇見不友善的惡犬,該用什麼方法安全的離開呢?

(2)   登山活動事先該做什麼防範措施來預防昆蟲咬傷?若不幸被螫傷該如何處理?

 

四、教學資源:

  KintNet國家網路醫院-昆蟲及動物咬傷,http://www.webhospital.org.tw/home/myself/hair27.html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動物咬傷的處理,http://www.24drs.com/special_report/first_aid/0910_5.asp

 

2/2

第三節 毒蛇咬傷

二、  毒蛇的種類與特徵

三、  毒蛇咬傷的徵象與症狀

四、  毒蛇咬傷的緊急處理

五、  毒蛇咬傷的預防

 

 

 

 

 

 

 

 

 

 

 

結論

 

 

 

 

自我評量

三、介紹毒蛇的種類與其特徵,並瞭解判斷毒蛇咬傷之徵象與緊急處理方法。

 

 

 

 

 

 

 

 

 

 

 

 

 

 

 

>使學生習得咬傷處理技能,建立動物咬傷急救處理的自信心。

 

 

>評鑑學生在「咬傷的處理」知能上的學習成效。

一、引起動機:

女主角被毒蛇咬傷了!男主角奮不顧身地將毒液吸出,聽來似乎很浪漫,但實際上卻暗藏危機。

 

二、教學活動:

播放「台灣五大毒蛇」影片。

 

三、學習回饋:

>請同學分組討論班上從事野外郊遊或露營活動時,地點的選擇、個人服裝及裝備上,應做好哪些防蛇措施?

 

四、教學資源:

    影片-「台灣五大毒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製作。

    綠十字健康網-台灣毒蛇咬傷處理,http://www.greencross.org.tw/toxin/snake/snake_index.htm

>將本章內容做一總結及回顧。

 

 

 

 

>以筆試或指定學生回答等方式進行。

 

藝能科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