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家政課程介紹

家政是什麼?

 

每個學科都有一個英文名字,提到家政,你會怎麼說?

有些同學會立刻聯想到cooking(烹調)、sewing(縫紉),甚至housework(家事)!其實這些想法大都源自對家政的刻板印象;家政的正確英文名稱為Home Economics。

早期的家政教育,主要目的在於傳授實務知識及技能以改善人們的生活,比方教導食物知識及烹調方法以烹調營養的飲食,練習縫紉方法以製作個人的衣物……但隨著時代變遷,經濟發展,除了物質生活品質的提升外,我們同時也著重其他的生活層面(如人際交往、資源管理、環境保護、生活調劑等等),於是家政教育不再僅侷限於技能的操作學習。

若將家政兩字拆開來看,「家」指「家庭」,「政」則有「管理」之意;想要有效管理一個家庭,需要瞭解的事情可多了!因此,各種與家庭相關的事物都在家政的範疇內,故藉由課程的設計與安排,我們可以學習到種種與經營家庭相關的理論知識與實作技能,期待同學們能將之運用於生活之中,確實達到家政教育的目的—「提升生活品質」!

 

本學期教學大綱

【高三家政】

 

          

            

分組、課程介紹

與作業說明

分組,介紹本學期課程大綱、評分標準,說明上課規則。

兩用午安枕

認識縫紉機構造與操作,應用基本車縫技巧,製作實用生活小物,享受手作樂趣。

松高好煮藝

認識烹調原理與設備,瞭解食物特性與營養,善用烹飪技巧製作各式料理。台灣在地美食、異國風味飲食、經典美味甜點......輪你大展廚藝!

期末作業總覽

、大掃除

大家分工合作清潔整理使用了一學期的家政教室,以維護良好的學習環境!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