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研究分享 / 海上花列傳評論

《海上花列傳》評論                     李素琴老師提供

海上花列傳為清末的倡優小說,是一本以吳語寫成的方言文學傑作。就創作的主題與筆法看來,應該是繼金瓶梅、紅樓夢之後,另一本以情色為主的女性文學代表。

清末帝國主義入侵,許多都市因而繁榮,戲院倡樓也蓬勃地興起,嫖客、妓女的風流故事便成為小說家的新題材,廣受商人、士子的歡迎,諸如品花寶鑒、花月痕、青樓夢、海上繁華夢、九尾龜……等,風行一時。然而以上諸書評價都不高,劉大杰評其「文格不高,並時雜淫穢」、「是作者藉此以表白其懷才不遇的身世,而造成一種極其低級的氣氛」,而胡適更將海上繁華夢、九尾龜形容為「嫖客指南」,獨海上花列傳將妓院生活的經驗,加以真實深刻地暴露,言語傳神,描寫細緻,人物意象鮮明,一掃倡優小說的濫調,深受後人喜愛與肯定,魯迅評其「平淡而近自然」,是文學的極高境界。

海上花列傳的作者自署為花也憐儂,據胡適考證真姓名為韓邦慶,字子雲,別號太仙,又自署大一山人,即太仙二字的拆字格。子雲自幼隨父親宦遊京師,資質聰穎,曾經應童試為諸生,其後屢次應秋試不第,於是淡於功名。為人瀟灑絕俗、風流蘊藉,常年旅居上海,與報社主筆及地方名士相互以詩唱酬,曾為報館編輯,所得筆墨之資全揮霍於花叢間,閱歷既深,於是撰成海上花列傳。全書付印完成不久,作者便已逝世,享年僅三十九歲。

本書作者既以個人的生活經驗作背景,觀察的角度必然更加深入,而不只是浮面地描繪妓女群像。綜觀全書,除了文字樸實流暢、鮮活親切,人物個性分明之外,更可以體會到作者深度的關懷,與寬廣的悲憫。就結構而言,將互不相關的人物與事件,加以巧妙地穿插與藏閃,構成一個脈絡分明的完整格局,呈現歡場生活的全貌,更是作者用心之處。

    《 結構的穿插與藏閃 》

海上花列傳為一合傳體,作者在例言中說:「全書筆法自謂從儒林外史脫化而來,惟穿插藏閃之法,則為從來說部所未有。」儒林外史以文人為對象,諷刺當時社會熱中功名的醜態,每一個人物與故事各自獨立,幾個回目為一單元,雖屬章回小說,但前後故事並無關聯,只是結集成書。海上花列傳以妓女為對象,將歡場風流奢華的故事收納於全書,形式上確實有脫胎自儒林外史的痕跡。然而海上花列傳的各個故事卻透過穿針引線的人物,加以巧妙穿插,以藏閃的方式推動情節,將不同的故事齊驅並行發展,使原本不相關的人物緊密地連接,構成一張縱橫交錯的網,綱舉目張地呈現主題,這樣的筆法確實是「從來說部所未有」。

海上花列傳敘述的人物雖多,但卻有明確的脈絡可循,全書上半部以商人官紳為主要舞台,描繪群芳競艷、各逞其技的盛況;下半部則以文人名士為場景,敘述繁華夢碎、群芳凋零的命運。試將各主配角加以彙整,即可約略窺見全貌:

   分

客人

妓女

姊妹、討人

老鴇

娘姨

僕人

主軸

趙樸齋

 

 

 

阿巧(妻 )

 

掮客

洪善卿

周雙珠

雙寶、雙玉玉

周蘭

阿金

 

 

莊荔甫

陸秀林

陸秀寶

 

楊家媽

 

 

陳小雲

金巧珍

金愛珍

 

阿海

長福

 

湯嘯菴

 

 

 

 

 

官員

王蓮生

沈小紅

 

 

阿珠阿金大

來安

 

 

張蕙貞

 

 

 

 

 

羅子富

蔣月琴

 

 

 

高升

 

 

黃翠鳳

珠鳳、金鳳

黃二姐

趙家媽

 

地方士紳

姚季蓴

衛霞仙

 

 

阿巧

 

 

 

馬桂生

 

 

 

 

 

葛仲英

吳雪香

 

 

小妹姐

 

 

黎篆鴻

 

 

 

 

 

 

錢子剛

 

 

 

 

 

宦家子弟

陶雲甫

 

 

 

 

 

 

陶玉甫

李漱芳

李浣芳

李秀姐

大阿金

 

 

朱藹人

林素芬

林翠芬

 

 

張壽

 

朱淑人

周雙玉

 

 

 

 

 

史天然

趙二寶

 

洪氏─母

阿虎

 

外地商人

李實夫

諸十全

 

諸三姐

 

 

 

 

屠明珠

 

 

 

 

 

李鶴汀

楊媛媛

 

 

 

匡二

文人名士

齊韻叟

蘇冠香

蘇翠香

 

 

小贊

 

 

 

琪官、瑤官

(伶人)

 

夏餘慶

 

高亞白

姚文君

 

 

 

 

 

華鐵眉

孫素蘭

 

 

 

華忠

 

方蓬壺

文君玉

 

 

 

 

 

 

趙桂林

 

 

 

 

 

尹痴鴛

 

 

 

 

 

流氓官員

賴頭黿

 

 

 

 

 

地方流氓

周少和

潘三

(野雞)

 

 

 

 

徐茂榮

王阿二

(花煙間)

 

 

 

 

混將龍

 

 

 

 

 

試將全書與上表相互對照,作者用心經營的架構即可昭然分明:

主軸

全書以趙樸齋與趙二寶的故事為主軸,前半由作者大夢初醒卻被趙樸齋所撞開始,揭開了海上尋春、群芳競艷的序幕;後半從趙二寶他鄉尋兄,卻眷戀虛榮,誤落風塵寫起,鋪敘了妓女飄蕩無根、痴心夢碎,沉淪凋零的命運,最後趙二寶受盡蹂躪,以一場嚇出冷汗的惡夢作結。起於夢醒,結於夢醒,作者「警醒提撕」的主旨,足以發人深省。

穿針引線

洪善卿與齊韻叟為全文穿針引線的人物。全書前半既以歡場的奢華為背景,穿梭於政商與妓女之間的掮客,當然最適合做中間的買辦與調解人,永昌參店的老闆洪善卿既是趙樸齋的舅舅,又是為王蓮生跑腿的掮客,再加上與周雙珠的關係,理所當然地成為穿插全場的人物,既可以負起教訓趙樸齋的責任,又在王蓮生與沈小紅、張蕙貞之間居中牟利,偶爾還充當周雙珠家的調解人。至於後半的齊韻叟,為一笠園的主人,號稱「風流廣大教主」,自命風雃,又有雄厚的財力,既可以聚集文人名士,又可以為弱勢的妓女提供暫時的避難所,自然是凝聚後半所有人物的最適合人選。二者之間的不同,在於前半以穿梭的方式進行,後半以凝聚的方式鋪敘。

    《 線的穿梭 》

貫串前半的主要敘述經線有三條:(一)羅子富黃翠鳳、蔣月琴。(二)王蓮生沈小紅、張蕙貞。(三)陶玉甫李漱芳、李浣芳。這三條主線除了具體地刻畫妓女群像之外,更描繪了妓女的生涯,探討妓女與老鴇、討人之間的關係,透露了妓女內心世界的悲涼。

黃翠鳳明快的個性、狠與烈的手段、陰深的心計,精湛的演技,使她能一步步成功地策劃自己的生涯。吞生鴉片、劫留拜盒、贖身掉頭、槁素祭父、嚴斥黃二姐與諸金花、連環計偷拜盒敲詐羅子富,無一不令人啞口咋舌,為之拜服。蔣月琴當然不是她的對手,只能以「明理」的方式不與她爭。這一條主線刻畫了一個形象鮮明的歡場佼佼者,也透露了妓女生存的不易。至於她與羅子富之間的關係,卻純粹是男子好色、女子貪財的最佳組合而已。

沈小紅雖然潑辣,卻對著了王蓮生的胃口。面對王蓮生偷偷做了張蕙貞的事實,她採取最原始、最直接的方式,直奔明園興師問罪,打得張蕙貞素面朝天、金蓮墮地,而後又撒潑鬧自殺,軟弱的王蓮生竟也謝罪求歡,虛情假意地重提就事。等到姘戲子東窗事發,換成沈小紅溫言軟語掏肝肺告白,重提往日恩愛,失去原有的撒野作風,卻結束了這段緣,王蓮生對張蕙貞道:「起先我看沈小紅好像蠻對勁,這時候不曉得為什麼,她兇嚜不兇了,我倒也看不起她。」

張蕙貞順從體貼,對王蓮生處處巴結討好,即使被沈小紅瘋狂猛打,也沒半點說詞。對於沈小紅龐大的開銷,以及打點頭面的相互較勁,也一味地袒護依順。沈小紅姘戲子,王蓮生嚥不下這口氣,終於向張蕙貞求婚,這求之不得的機緣,張蕙貞當然「萬順千依,霎時議定」。

這一條主線以妓女間的爭風吃醋、相互較量為主題,沈小紅的凶悍賣乖,與張蕙貞的百依百順,形成強烈對比。表面上看來張蕙貞僥倖贏得勝利,事實上卻是三輸的結局,沈小紅自甘墮落,輸給自己,王蓮生懦弱不堪,輸給沈小紅,張蕙貞平庸無才,只是王蓮生受氣時的休息站。第五十一回「失足婦鞭笞整常綱」,王蓮生劈劈拍拍一陣悶打,打得張蕙貞骨祿祿打滾,聲嘶力竭,作者雖未交代究竟為什麼事,似乎也暗示了張蕙貞壓抑的怨氣與報復。

李漱芳受風寒而纏綿病榻,陶玉甫癡情守候,片刻不離,這種冰清如玉、堅貞如石的愛情,是值得被人謳歌的。然而作者的焦點卻放在李漱芳的病體與病心,高亞白為她診斷病因:「其原由於先天不足,氣血兩虧,脾胃生來嬌弱之故。但是脾胃弱點還不至於成功癆瘵,大約其人必然絕頂聰明,加之以用心過度,憂思煩惱,日飢月累,脾胃於是大傷。」「倘能得無思無慮,調攝得宜,比吃藥還要靈。」這段話道破李漱芳的病因 憂思煩惱,氣結攻心。

李漱芳親生娘開了堂子,她只好當倌人,陶玉甫是她唯一的客人。李漱芳原本願意做小老婆,陶玉甫卻執意要算大老婆,討倌人當大老婆,場面上下不來,所有親眷都不許。先天體質纖弱、心思細膩的李漱芳知道了,就自然氣出病來。本就不情願做倌人,除陶玉甫外也不曾做任何客人,並無做倌人之實,卻永遠除不去「倌人」這個烙印,於是成了歡場的冤魂。

這一條主線在敘述歡場也有真情,並非全都逢場作戲,然而當真情遇到了多愁善感的性格與倌人的命運,再加上紅男綠女的環境,就註定是個悲劇。聰明絕頂的李漱芳偶因風寒就一病不起,黑貓的竄動與惡夢的驚嚇,營造了淒涼的、鬼魅般的氣氛,早就預言了李漱芳的凋逝。

至於年紀輕輕,天真無知的李浣芳,對陶玉甫也有著曖昧的情愫,她和姊姊李漱芳之間幾乎生命同體,無法分割,那麼不自覺地戀著姐夫也是可想而知的。從她吵著要和姊姊、姐夫同床而睡的情形看來,這種情結就可以得到印證。

 

全書的後半以妓女的命運為主題,主要的兩條敘述經線為趙二寶與周雙玉。這兩個倌人都是出道不久,涉世未深,有幾分姿色與靈氣,恃寵而驕,因此才能保有天真浪漫的純情,幻想著飛上枝頭,做一場鳳凰大夢。

周雙玉是周蘭家新進的討人,因為長得靈巧,在笨拙的雙寶與略嫌平庸的雙珠襯托下,更加討人喜歡。恃寵而驕、任性使氣的個性就這樣塑造了。認識朱淑人是在一笠園,兩個稚氣未脫的小兒女,在文人雅士打趣助興的湊合下,竟擦出真情的火花來。筵席間拉繡帕的嬌羞,一笠園捉促織兒的兩小無猜,乃至於生死相許,怎不令周雙玉對未來充滿無限憧憬,從此斂容整衫,拒絕接客。然而稚氣的小兒女當真,世故的大人卻不當真,這場戲由哥哥朱藹人慫恿湊合,黎篆鴻充當媒人,現實的世界裡朱藹人卻委託湯嘯菴當媒人,為弟弟與黎篆鴻之女定了婚約。

周雙玉的鳳凰大夢固然天真,但這場純潔無瑕的真情卻非常可貴。在歡場的世界裡,妓女的真情只是搏君一笑的一場戲,散戲之後,妓女也脫胎換骨,埋葬了純真。這個笑話讓周雙玉無台階可下,最後由洪善卿調解,朱淑人賠償一萬,讓雙玉贖身嫁人,已經是較幸運的結局。

趙二寶是忠厚的鄉下女子,與母親洪氏一起到上海尋找不成材的趙樸齋,只因迷惑貪戀上海的花花世界,加上施瑞生的陷計,兩個樸實善良的鄉下女子(張秀英與趙二寶)就輕易地淪落風塵。她與史天然盟定私情之後,便用心地經營她的灰姑娘大夢,一過中秋便揭去名條,閉門謝客,小心叮嚀母親與哥哥勿貶低丈母娘與舅舅身分,拒絕一千洋錢打點零碎東西,借錢買辦襯頭的嫁妝,脂粉不施,一身素淨,每一個細節的苦心積慮,都在在表現他的自尊與自傲。結果不但大老婆沒當成,還積欠一身債務,成為歡場最大的笑話,受盡嘲弄與凌虐。

鄉下人善良率直的個性使趙二寶輕易受騙,即使在下海之後,仍然無法改變鄉下人的本質,輕易地相信史天然,甚至在被遺棄之後,受盡凌辱,被人打傷,昏睡夢見史天然派人來接她,夢中仍然對母親說:「我們到了三公子家裡,起先的事,不要去提起」。她的天真無知為她帶來最悲慘的結局,但她的善良忠厚,與尊嚴的維護,卻是可敬的。

 

除了以上幾條經線之外,作者還安排了幾條緯線來描述下層社會的生活:

李實夫與諸十全的故事暗示了嫖妓可能帶來的危險性病。諸十全臉暈緋紅,眼圈烏黑;李實夫身染病瘡,一臉瘡疤。任憑諸三姐如何先發制人,善撒瞞天謊,也只是欲蓋彌彰而已。

「癩頭黿」是妓院的煞星流氓。姚文君假意打情罵俏,故示親密,再安排外場通報老旗昌叫局,趁機溜到一笠園躲避,俟後再刊登假新聞潛蹤匿跡,巧計躲過一劫。孫素蘭小心侍候,使盡看家本事,後來也逃到一笠園暫避風頭。趙二寶就沒有這麼幸運了,飛來的兜心腳一陣亂踢,打得趙二寶披頭散髮,粉黛模糊,宛如鬼魅,一屋子傢伙什物也被賴公子的手下打得粉碎。

王阿二與潘三反映了低級妓院的生活,地頭小流氓徐茂榮、周少和、混江龍,以及士官紳商的僕人來安、長福、張壽,是他們的主要客人。這些小人物沒有社會地位,受盡別人使喚,也需要一個尋歡作樂的地方,抒發他們的怨氣,紓解他們的壓抑。

倌人家的大姐、娘姨也有性壓抑的問題。周雙珠家的娘姨阿金飽受丈夫阿德保拳打腳踢,表面看來像是家庭暴力問題,但第五十三回阿金趁席間溜出簾外,悄地約下張壽隔日相會,問題的真相於是點明。趙樸齋初到上海時,在衛霞仙書寓門口被阿巧撞個滿懷,竟然暗示了兩人的姻緣。模樣俊秀,聲音嬌滴滴的阿巧輾轉到趙二寶家當大姐,與趙樸齋近水樓臺,顛鸞倒鳳的機會可想而知,偷情被捉後順理成章結為夫妻,也算是門當戶對。

    《 點的插敘 》

上海灘既被作者形容為「花海」,必然要有群芳競艷,令人目不暇給、意亂情迷的盛況,才足以描繪上海的繁華。在這方面作者改採「點」的方式,以單一事件的敘述,突顯其他妓女獨特之處,分散在幾條敘述主線中:

衛霞仙的善辯長才叫人目瞪口呆。面對氣焰高張的姚二奶奶,她竟然無畏無懼,反咬一口,把姚二奶奶說成有失斟酌,不識大體,甚至形容成到堂子裡拉客的野雞,還要叫客人捉牢了強姦一場。如此的機靈狡獪,單純的家庭婦女豈是對手?(二十三回)

馬桂生世故鍊達,同樣面對姚二奶奶,她卻從實招來,將姚季蓴醉酒外宿的事情詳盡敘述,既說姚二奶奶為「規矩人家」,還稱讚她嚴管丈夫的功勞,句句體貼入微,說得姚二奶奶服服貼貼,還將姚季蓴交代給她。(五十四回)

屠明珠徐娘雖老,風韻猶存,買了四五個討人,以及一班髦兒戲孩子,兼做倌人與老鴇。作者從側面寫起,細細地描繪了她的寓所:五棟樓房,客堂粉壁素幃,鐵床玻鏡,像水晶宮一般;戲台上屏帷簾幕俱係灑繡的紗羅綢緞;餐桌上設玻罩綵花及刀叉瓶壺等架子,洋紗手巾摺疊出各種花朵;還有一間點綴琴棋書畫的書房。連朱藹人見了,都會讚一聲「好極」,屠明珠擅長經營的能力,也就不言可喻了。(十九回)

楊媛媛的個性並不突出,形象並不鮮明,但透過李鶴汀好賭,卻暗示了歡場包賭的事實。癩頭黿回上海查辦聚賭的事件,華鐵眉即道出包賭的訪單:「頭子嚜二品頂戴,好了不起!手下一百多人,連衙門裡差役堂子裡倌人,都是他的幫手」,這倌人指的就是楊媛媛。李鶴汀因匡二監守自盜一事報官,楊媛媛錯會其意,白瞪著眼地問:「可是你去報的官?」,明明白白地點出楊媛媛與賭場掛勾的事實。(五十七回)

金巧珍與陳子雲是典型的妓女與商人之間的關係,拌拌嘴、打打趣,既不當真,也不作假,維持互惠的關懷,戲謔之間隱約有幾分情。(十一回)

從以上諸人的描述中,不難體會作者所說的:「茍閱者按跡尋蹤,心通其意,見當前之媚於西子,即可知背後之潑於夜叉;見今日之密於糟糠,即可卜他年之毒於蛇蠍。」歡場女子要應付各式各樣的客人,百變之術也是必備的。

 

全書後半的主題在描寫妓女的命運,因此除了周雙玉與趙二寶這兩個主要人物之外,作者也安排了其他人物來陪襯烘托:

文君玉略通詩書,與全書其他倌人形象極不協調,污濁的歡場應該也有青蓮,但這文君玉其實並無柳絮才,只是附庸風雅,自我陶醉,紅豆詞人的贈詩她看不懂,就連回贈的詩句也是方蓬壺代作,她的清高其實是可笑又可憐的,但為何還能小有名氣?是否隱含了作者對自命風流之士的嘲諷?

孫素蘭與琪官、瑤官三人互訴心衷,道出了妓女、伶人的身世與命運。孫素蘭與華鐵眉雖然交好,但華鐵眉優柔寡斷,缺乏擔當,怎敢娶個倌人?當癩頭黿鬧場,華鐵眉也束手無策,暫置一旁,不僅無人能保護,也無人能商議。琪官機靈可愛,雖然處在富貴之家,受齊韻叟寵愛,但爭寵的人既多,伶人的地位又低,加上齊韻叟年事已高,寵愛又能幾時?一樣前途未卜,正如孫素蘭所說:「沒什麼法子,過一天嚜是一天,碰著看光景再說」。

作者在開場時寫道:「不料那花雖然枝葉扶疏,卻都是沒有根蒂的,花底下即是海水,被海水衝激起來,那花也只得隨波逐流,聽其所止。」這一段話不僅是孫素蘭與琪官、瑤官的最佳寫照,更是所有妓女的最佳註解。

結語

高級書寓為商紳名士提供交際應酬的場所,低級妓院則提供下層僕隸宣洩壓抑的管道,感人肺腑的真情不是他們的商品,不能責怪婊子無情、嫖客無心。歡場畢竟是個銷金窟,也是人性墮落的淵藪,因此作者不免要警醒世人,將歡場的浮靡豪奢、虛情假意細細描繪。但每個妓女背後都有一段堪憐的身世,因此作者也不忍指責貶損,反而用心地刻畫每一個妓女的性格才貌,對於他們飄盪無根、隨波逐流的命運,寄予深厚的同情。

書中的客人雖然並非真心,卻都能適度地尊重妓女;每一個妓女的結局都令人嘆息,但她們都曾為自己的尊嚴奮鬥過。寫情慾世界而無半點淫穢與輕賤,或許正是作者高尚與厚道的地方。

 

鄭心怡 李明儒 黃文琪 趙淑貞 陳雪芬
吳明玓
劉芷瑜 徐儷芬 曾如君 陳瑩嬑
林靜怡 李姿玲 吳薇儀 吳夙珍 陳佩珊
鄧淑華 潘怡君 陳  君 黃森茂 柯佩君
謝夢蕾
賴宣錂 郭冠琦 郭由融 高若凡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