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認識松高 / 歷史鏡頭 / 包粽傳奇篇

包粽傳奇篇

 

 

包粽子活動照片_示範

一個粽子,一份祝福; 是傳奇,也是傳統。

 

 「包粽」活動是本校的傳統,每年端午節前夕,在學校細心安排之下,高三同學都會為自己包一個意義非凡的粽子,期望在聯考戰場上有個好彩頭。這個結合民俗的活動年年都會辦理,每個從松園步出的學子都曾吃過如此一個獨家生產、獨一無二的粽子,這是松園文化不可磨滅的一則傳奇。包粽子活動照片_包葉
包粽子活動照片綁粽無限師長的關懷及學弟妹的情誼,化成一顆顆冒著蒸蒸熱氣的粽子,高三同學領受的,豈只是齒頰留香?更是永難忘懷的母校溫馨!「包粽」傳統將是每位松高人難忘的記憶。
包粽子活動照片俯視包粽子活動照片包餒

 

 

臺北市立松山高中1989年創校,雖然沒有悠久的歷史,但也形成了幾項意義深遠的傳統,「包粽傳情」就是其中之一。「五月端午節,松園飄粽香」是松山高中一年一度包粽活動的寫照,這項傳統由創校持續至今已行之有年,從第一屆畢業生開始就有包粽活動,已經成為松山高中的傳統特色,一方面重溫傳統民俗,一方面也象徵每位畢業生「包粽、包中」的好兆頭,為自己的升學贏得先機。

    每年度的包粽活動訂於五月初熱鬧展開,地點在活動中心三樓大禮堂,學弟妹以巧思慧心繪製精美的海報,將環境佈置得美輪美奐。包粽活動實施的情況,每年都有一定的流程,由學弟妹幫忙清洗粽葉作為暖身,並且有多位師長分組準備好餡料及粽葉,再由家政老師講解示範如何包粽子,重頭戲是高三學生每人親手包一個屬於自己特色的粽子,裹葉、填料、捆線,為自己討個大吉大利的好彩頭,並許下一個希望無限的錦繡前程。粽子的餡料,基於象徵吉利的考量,特地避開炒魷魚、鹹鴨蛋及落花生。

    五月的松山高中校園裡,洋溢著粽香與笑聲。對同學而言「包粽」既新鮮又富有教育意義,雖然動作不夠專業,但藉由手中的粽子,傳遞了深刻的意義與情感,也許下理想願望。這是松高人獨特的畢業禮物,應屆畢業生踏出校門時,帶著眾人的祝福與期勉,滿懷感恩惜福之情。

100包粽

100年與校長及一級主管於包粽活動會場合影

包粽海報海報設計比賽優勝作品

包粽合照_陳校長林校長石得與工作同仁合影

包粽_林校長

林校長石得與家長會林會長祝福同學金榜題名

池主任及局長

清山局長包「高粽」祝福同學高中金榜

包粽全體人員

包粽家長

清山局長參加本校包粽傳情活動

重要消息

處室公告

榮譽榜

課外活動

研習資訊

人事室公告

教育局高中職公告(RSS)

教育局一般公告(RSS)

:::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