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推薦閱讀

臺灣史

書名作者出版社簡介

大航海時代的台灣

湯錦台

貓頭鷹

以世界史的視角,寫17世紀海權競逐之下,閩南人、西班牙人、日本人、荷蘭人在台灣展開英雄冒險的年代,並對荷人治台與治紐約的歷史進行歷史的對比與反思

台灣世紀回味莊永明主編遠流採取主題式編排,捨去流水帳式的編年紀事,以大菊8開的版面,呈現西元1895年至2000年百年間台灣的政治、經濟、交通脈動、旅遊、消費、流行時尚、文化、博覽會等近二十個領域的發展軌跡。
台灣史小事典吳密察主編遠流本書收錄包括台灣史年表和台灣史辭典.其中台灣史年表共列出863個條目,台灣史辭典則列出610個辭條.涵蓋了千百年來台灣史的重要內容。

亞細亞的孤兒

吳濁流 作者吳濁流在自序寫下一段話:「回想我寫這篇小說的動機,是因為我們在殖民地生存的本省知識階級,任你如何能忍耐善處,最少限度也要遭受到像這篇小說中的主角一樣的精神上的苦。......」
台灣放輕鬆遠流編輯室遠流《台灣放輕鬆》系列套書用打趣的方式取代一貫沉重、悲情的調調;跨過芋頭與蕃薯之分、橘藍綠之爭;拿掉威權時代以「統治者」為中心的眼鏡,用平民的視野切入,循著原住民、女性、政治、工商、文學、藝術等十二主題,串連起台灣400年歷史演進的軌跡。

台灣歷史圖說

周婉窈

聯經

涵蓋範圍上起史前時期,下迄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在內容上跳脫一般以政權為主體的敘事架構,並以大量的圖片作為輔助說明,企圖為一般大眾對台灣史的理解開拓新視野。

發現台灣

天下編輯

天下文化

從漢人觀點看1620-1945荷鄭時期的經營、台灣現代化歷程及日本殖民時期的奮鬥,夾敘夾議,分析比較

台灣歷史閱覽

李筱峰 
劉峰松

自立晚報

以獨派觀點、豐富的照片解說台灣歷史,從史前時代到1990

臺北人

白先勇

爾雅

以寫實手法,描寫民國40-50年代各階級各行業的大陸人來台後的生活,14篇的短篇小說,構成新移民的社會史縮影

台灣五大家族

司馬嘯青

玉山社

敘述基隆顏家、板橋林家、霧峰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陳家的崛起,在台灣產業發展史扮演的角色,及對台灣政治經濟的影響力

浪滔沙東方白遠流本書描繪台灣自1895割日迄至當代,三個台灣家族三代人的人事滄桑與悲觀離合的故事

世紀女性‧台灣第一

施叔青、蔡秀女

麥田

透過為台灣首位女性醫生、畫家、市長、革命家、記者、指揮家、詩人、建築師等立傳,以塑造女性主體的台灣社會集體記憶

撼動台灣五十事

白文進

圓神

具有台灣主體意識的歷史漫畫書,批判殖民統治與獨裁統治,並注重社會、經濟、文化、教育的議題

 

中國史

書名作者出版社簡介
中國上古史綱張蔭麟里仁中國上古史入門書
中國文化史導論錢穆商務 

中國大歷史

黃仁宇

聯經

從長遠的社會、經濟結構觀察史前到當代的歷史脈動,注重人物與時代的交互作用,理念與制度的差距

中國歷代政治得失

錢穆

東大

關於政治史的演講稿,淺顯易懂,可增強中國政治官制發展的瞭解。

費正清論中國

費正清 

正中

美國史家以政治角度闡釋中國君主專制的興衰與近代中國的發展

華夏邊緣

王明珂

允晨

對「中華民族」的重新思考,討論人類族群與共同歷史記憶的意義。

白話史記

司馬遷

聯經

中國史學著作中,兼具歷史價值與文采的作品。可作為閱讀原本前的預習。

百年思索龍應台時報文化歷史的觀念探索

新譯世說新語

劉義慶 

三民

介紹魏晉人物的言語行止,可瞭解魏晉士族生活與士人風神。

凐沒的輝煌

夏堅勇

爾雅

歷史散文,可以發思古之幽情。

杜甫的五城

賴瑞和

爾雅

一個火車迷的中國壯遊,從另一種角度來看中國歷史。

公主之死—你所不知道的中國法律史

李貞德

三民

從一位北魏公主的死,剖析中國傳統法律裡女性的地位。

天平之甍

井上靖

花田

歷史小說:日本聖武天皇(約當唐玄宗)時代五位留學僧的坎坷命運,及唐代高僧鑑真到日本傳戒的艱辛過程

朱元璋大傳

吳琀

遠流

描述朱元璋從平民英雄到血腥皇帝的歷程,對性格剖析與明代極權政治刻劃深入

萬曆十五年

黃仁宇

食貨

1587年看似無關緊要的一年,作者以小說筆法,紀錄萬曆皇帝、申時行、海瑞、戚繼光等人的瑣碎小事,寫出明代文官系、行政系統的問題,及影響明朝興衰的關鍵力量

婦人王氏之死

史景遷 
〈李孝悌〉

麥田

從一件三百多年前的刑事案件,重建當時社會狀況、歷史環境,以及升斗小民的生活。

叫魂

孔復禮 
〈陳兼、 
劉昶〉

時英

乾隆盛世時一種名為「叫魂」的妖術瀰漫,引發百姓恐慌暴民紛起,對官僚科層的弊病與帝王專制的運作有精采的分析

知識份子與中國革命

史景遷 
〈張連康〉

絲路

以康有為、魯迅、丁玲等三人的一生貫串1890-1980的中國現代史,不時穿插各個時代知識份子的艱危與奮鬥

張戎 
〈張樸〉

台灣中華

清末的姥姥,國共對抗時期的媽媽,文革時期成長的女兒,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

告別革命-二十世紀中國對談錄

李澤厚、劉再復

麥田

兩位當代思想家對談20世紀中國革命的反思,評論毛澤東、孫中山、康有為、袁世凱、蔣中正等,提出告別革命的論述

 

世界史

書名

著者

譯者

出版社

備註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 哈夫納1914-1933回憶錄賽巴斯提安.哈夫納周全左岸作者被譽為是德國的「道德良心」。本書從小人物的觀點,生活化的方式來挖掘德國之所以會成為滋生法西斯納粹主義溫床的原因。

西方人文主義傳統

Alan Bullock

董樂山

究竟

西方人文主義傳統自古希臘時代以來的發展、挑戰與維持

西方的巨變1800-1980

郭少棠

 

書林

從史學史角度分析民族國家與國際秩序

近代西方思想史

史壯伯格

蔡伸章

桂冠

從科學與啟蒙時代到當代的理念演化

改變歷史的經濟學家海爾布魯諾蔡伸章新潮文庫本書以晚近兩百年來經濟思潮的變遷為經,以幾位改變歷史面貌最大的經濟學家為緯,替我們描繪了和人類整個命運生死攸關的社會革歷程。

革命的年代1789-1848

艾瑞克‧霍布斯邦

王章輝

麥田

19世紀三部曲之一

資本的年代1848-1875

艾瑞克‧霍布斯邦

張曉東

麥田

19世紀三部曲之一

帝國的年代1871-1914

艾瑞克‧霍布斯邦

賈士蘅

麥田

19世紀三部曲之一

極端的年代

艾瑞克‧霍布斯邦

鄭明萱

麥田

20世紀史

美麗新世界赫胥黎李黎新潮文庫本書描繪了科技文明過度發達後,人類成為自己所發明科技的奴隸,人的一切價值以及尊嚴,也都全部消失殆盡的悲劇。

Our Times:20世紀史

郭重興總策劃

 

貓頭鷹

20世紀圖解歷史

炮火中的文化--文化和第二次世界大戰

金重遠

 

淑馨

從馬克思史觀角度分析二次大戰的思想、文藝、電影、建築、音樂、宗教哲學、傳播

後資本主義社會

彼得‧杜拉克

傅振焜

時報

對資本主義社會、當代政治政體及知識經濟時代的省思與建議

歷史

希羅多德

 

商務

 

新國富論--人類窮與富的命運

大衛‧藍迪斯

汪仲

時報

經濟史家泛論五百年來歐美富國與亞非拉美窮國之興衰

不確定的年代

約翰‧加爾布雷斯

杜念中

時報

評述亞當斯密、馬克思、凱恩斯的經濟觀念及影響

電影與歷史

馬克‧費侯

張淑娃

麥田

將電影視為歷史媒介及資料,分析電影與歷史的關係及其歷史意識

女性主義

蘇珊‧瓦特金

朱侃如

立緒

入門書

女教皇

唐娜.伍佛.柯羅思/著謝瑤玲希代西元814年誕生於英國鄉下的小女孩瓊安,因緣際會地成為歐洲歷史近一千年來最具爭議性的歷史懸案角色。

洞察--科學的人文觀與人文的科學觀

王寶貫

 

天下文化

以詼諧清晰的文筆道出物理學從古典到近代的始末,並不時會通中西文化

站在牛頓的肩上

R.P.Brennan

張啟揚

寰宇

20世紀七位物理學家從愛因斯坦、蒲朗克到費曼、葛曼的人格特質與思想成就

做我的朋友,好嗎?莉特莎.鮑達莉加等著繆靜玫新苗文化「我的名字叫做嘉莉,我今年十二歲。我是以色列人。寫信給一個巴勒斯坦人的感覺很怪異。就像在做夢,做一場美夢....」,她們在1988年開始通信,透過她們的書信內容,讀者可以感受到戰火下兩國人民的心情、生活、及期待。

分子博覽會

約翰‧艾姆斯利

莊勝雄

商周

將化學分子當成一幅幅畫,讓人輕鬆了解生活中的化學物質及其來龍去脈

第一次全球革命

羅馬俱樂部

黃孝如

時報

後冷戰時代複雜的世局,與人口、能源、環境、經濟發展等問題的解決有賴全球合作,價值重建

60年代

大衛‧伯納

許綬南

麥田

民權運動、學生運動、自由主義者的創傷

乳房的歷史

Marilyn Yalom

何穎怡

先覺

以新觀點來探討女性歷史、身體史。

巧克力

Sophie D. Coe,Michael D. Coe

蔡佩瑜

藍鯨

詳細敘述巧克力的歷史發展,兼具歷史知識與生活趣味。

閱讀的風貌

 

 

網路與書

深思閱讀的許多種型態,瞭解閱讀的各種面貌,內含好書及網站推薦。

阿拉不是一定要

阿瑪杜‧庫忽瑪

林力雲

大塊

以黑色幽默的筆觸,來敘述非洲國家內的許多問題與衝突。

上癮五百年

David T.Cout

薛絢

立緒

藥物史觀的第一部世界史,分析藥物(包括茶)對歷史的影響。

少年H

妹尾河童

賴振南

小知堂

作者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成長記錄,反映日本人民戰時的心態。

螺絲、起子演化史

魏滔‧黎辛斯基 

吳光亞

貓頭鷹

從螺絲與起子這些工具的發展,來看歷史上的機械天才與偉大發現。

獵‧殺‧女巫 Witchcraze: a new history of the European witch hunts安.勒維琳.巴斯托嚴韻女書文化本書是以性別分析的觀點,呈現歐洲十六、十七世紀「女巫迫害」的歷史事實,並試圖詮釋此一歷史景觀如何形成,深究此種施加於女性身上的男性暴力,為何會發生在特定的歷史時空之中。

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

賈德‧戴蒙王道還,廖月娟時報作者以本書試圖提供「最近13,000年來所有人的簡短歷史」。但本書並不只是描述過去歷史的書;它試圖解釋為何歐亞文明最終可以存活下來並戰勝其他文明,同時駁斥歐亞霸權是由歐亞知識份子或道德上的優越而來。

 

教師姓名

112學年度第2學期任教班級

分機

李紹芬

歷史科召集人,高一103,106,109,114,117,高二自然班群205,208,211。 340

夏繪閔

110導師,高一105,108,110,116,高一自主學習, 課程諮詢教師。

342

高仲恆

高二社會班群201,202,203,204,高二自然班群206,207,209,210,212。

342

陳詩雯

註冊組長,校訂必修研究方法與專題109,110。

222

張育甄

高三社會班群301~306。

340

廖品誼

119導師,高一101,112,119 ,彈性學習、高二自主學習、校訂必修閱讀理解與表達112,115。

342

陳裕文

高一102,104,107,111,113,115,118, 220體育班,多元選修

340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