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班會題綱及週會活動 / 1122週會活動

 

臺北市立松山高中 112學年度第2學期團體活動實施要點

113.02.15簽核

一、依據:本校112學年度高中優質化計畫學校特色發展及本校112年度學務工作計畫

二、目的:透過班級學生實踐民主議事程序,推展班級自治自主選擇主題講座場次,以拓展學習視野、厚植學習能量,進而使之具有宏觀的生命態度。

三、辦理時間:本學期週五第5節(13:00~13:50),詳細日期如附表所示。

四、活動地點:校內場地(大會議室、大講堂、活動中心等)。

五、活動對象:全校學生

六、辦理單位:主辦單位-學務處、協辦單位:總務處、校安中心、教務處及輔導室

七、實施計畫表

月份

週次

日期

週會活動暨講座主題內容

4

3/1

()

場次一

主題:孢子囊電影院-我的同志老婆

講者:舊視界文化
地點:大講堂

簡介:觀賞《我的同志老婆》中所呈現的主題和訊息。我們將思考婚姻和家庭,以及它在當代社會中的意義和影響。通過討論電影中的角色和情節,我們將探索同志文化的多樣性,並討論相關社會議題。

場次二

主題:參與國外活動分享與發表

講者:203溱同學、315同學

地點:大會議室

簡介:教育部為使學生掌握全球防災教育推動趨勢,並培養學生災害風險意識、防災知能、態度與多元文化素養,透過國內培訓及國際教育交流,強化團隊合作精神、解決問題及領導能力,辦理防災青年國際領袖營。本校315楊閱同學榮獲成為培訓青年領袖,公費前往日本靜岡縣交流與培訓。本校邱麗溱同學接受韓國公費補助參加2023年度外國青少年韓語教育研習營(2023 International Korean Education Youth Camp);本場講座由出訪同學擔任分享人,向校內同學介紹此次活動之收穫及所見所聞。

5

3/8

()

場次三

主題:日本櫻花科學計畫交流分享

講者:211熊、111瑜、218歆、218丞、214蓳、202穎、106羚、207琳、207

地點:大會議室

簡介:本校受日本東京都埼玉市立大宮北高等學校之邀配合辦理日本櫻花科學計畫活動,遴選校內9位優秀同學公費前往日本,與當地高中生共同參與日本國內科學課程,拓展學習視野並培養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之能力,涵育具有國際觀之科學人才。本場講座由出訪同學擔任分享人,向校內同學介紹此次活動之收穫及所見所聞。

7

3/22

()

場次四

主題:地球圖輯隊-媒體識讀

講者:地球圖輯隊 團隊

地點:大講堂

簡介:DQ不只是優質的國際媒體,一直以來也深受教育業者的喜愛與肯定。

無論是課堂教學應用、教育業者邀請文章授權,秉持「知識・教育・行動」的品牌理念,在國際媒體的視角基礎上,呼應現行108課綱所重視的「素養精神」,鼓勵同學們將所思所學,化為具體行動。期待藉由媒體身份切入,提供耳目一新的學習體驗。讓學生成為聰明閱聽人之餘,更能擁有自主判斷、獨立思考的習慣,以面對未來更多挑戰。

場次五

主題:參與式預算

講者:國立政治大學-董祥開副教授

地點:大會議室

簡介:所謂「參與式預算」是一種讓民眾透過公民審議及溝通協調方式,將政府公共資源做有效合理分配的決策程序,它允許公民在政府預算決策過程中直接參與並決定公共資源應如何配置。更詳細來說,「參與式預算」是由公民來決定一部分公共預算支出的優先順序,亦即由住民和社區群體代表,以正式或非正式會議共同討論各類攸關民眾生活的公共預算支出優先順序,並可藉由提出計畫,並且投票等方式來決定。目前臺北市的參與式預算制度是透過提案說明會、住民大會、審議工作坊、公開展覽、I-VOTING5個步驟讓民眾能夠充分參與市府的預算決策。希望此次透過課程教育模式加深學生對參與式民主的認識,也希望同學們積極參與社會議題,增加自身高中之學習歷程!

10

4/12

()

場次六

主題:性別事件下的倖存者觀點
講者:好好星球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張希慈

地點:大講堂

簡介:以性別事件倖存者的角色,分享從倖存者觀點出發的性暴力復原、性暴力樣態、創傷知情的知識與學習,並分享在校園環境內可使用的防治性暴力資源。

場次七【高一全年級週會活動─講座】

主題:性別平等宣導
講者:吉靜如主任調保官

地點:線上進行

簡介:透過吉靜如主任調查保護官幽默詼諧的講演方式,探討各類性騷擾、性剝削、數位性別暴力、性別歧視等案例,增進多元性別正向互動之知能。

12

4/26

()

場次八

主題:藥物濫用巡迴宣教
講者:社團法人台北市歐伊寇斯OIKOS社區關懷協會-侯少雯

地點:大會議室

13

5/3

()

場次九

主題:環境教育國家公園之美

講者:財團法人台灣藍染學會

地點:大講堂

簡介:深入探討環境教育在國家公園保育中的重要性,以及透過認識和欣賞自然美景,培養大眾對環境的保護意識。我們將分享國家公園的獨特之處,並探討如何將這些價值傳達給更廣大的社會。

14

5/10

()

場次十

主題:交通安全巡迴宣教

講者:武修齊教官

地點:大講堂

場次十一

主題:反詐、識詐校園巡迴宣講

講者:謝耀賢

地點:大會議室

16

5/24

()

場次十二

主題:澳洲海外交流分享

講者:202宣、202宇、109

地點:大講堂

簡介:本校三位同學參與臺北市高中生113年度澳洲SDGs永續議題探究海外遊學計畫及113年度澳洲多媒體應用海外見學計畫。本場講座由出訪同學擔任分享人,向校內同學介紹此次活動之收穫及所見所聞。

18

4/26

()

場次十三

主題:從人我看情緒管理

講者:國際佛光會

地點:大講堂

簡介:情緒大多是嫉妒不滿,情緒大都是認為委屈不公。一個人沒有力量化解情緒,人生怎麼會快樂呢?情緒起伏的時候,如何化解、開脫、忍受,讓很多事情化之於無形。為營造「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祥和校園,特安排此次講座活動。

19

6/14

()

場次十四

主題:萌萌導盲犬~擁愛相伴

講者:台灣導盲犬協會

地點:大講堂

簡介:邀請導盲犬基金會、導盲犬及其主人,來親自分享導盲犬的培訓經過還有使用經驗。

八.  報名方式:統一採取線上報名,報名資訊依網頁公告為主,可以個人全班統一報名方式登記,報名以全班報名為優先。除全年級講座外,高一及高二每班必須至少報名一場講座。若報名人數過多則由報名先後順序及志願序決定。高三可參與個人報名或全班報名,但以高一及高二全班報名為優先。

※全班報名須經過全班表決通過,並經由導師同意後始可報名。

※講座資訊若有更動,學務處會將更新後資料公告於每週班級通報及訓育組網頁。

九.  請勿報名後無故缺席。

十.  每場講座皆為講師精心準備之成果,講座期間請尊重講師也尊重自己,請勿在講座期間聊天、睡覺或玩手機。報名前請仔細評估對講座內容是否有興趣。全班報名者,也請導師到場督促。

十一.  建議同學善用參加週會講座資源與機會作為學習歷程檔案中多元表現之素材,認真紀錄講師演講重點、聆聽收穫心得、以及對於未來學習的啟發與影響。

本計畫陳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