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計畫

高一 地理技能與地理系統

高一地理課程綱要主要以自然地理(地理系統)與地理學方法(地理技能)為主。主要教導學生透過地理學慣用方法與技術,有助於學生以科學方法了解各種地理現象的成因,進而思考人類活動和地理環境間的關係,並能夠將重要的地理學方法適當應用於解決地理問題的能力,而地理資訊的概念認識和運用亦是此一階段的重要地理技能學習。所以地理第一冊所涉及的系統地理知識,均以作為日後學習區域地理的基礎。

高二 地理系統與地理視野

二年級地理課程綱要主要以人文地理(地理系統)與區域地理(地理視野)為主,第一學期主要著重在人文地理,係從系統的角度,討論地理學的在人文地理基本概念與理論,並培養學生認知人與地理環境之間相互關聯,使學生具備運用地理知識去思考、解決問題和適應地理環境的能力;第二學期主要著重在區域地理,透過區域地理課程使學生了解世界各區域的地理環境、風土民情,並思考不同文化環境下的人地關係,藉以培養尊重自己民族及其他民族的文化態度;並希望經由區域地理的內容,學生能從不同的區域環境,掌握相同的地理概念和地理法則,增進認知地理現象、適應地理環境及解決地理問題的能力。

 

高三 社會環境議題、空間資訊科技,探究與實作:地理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

三年級地理課程綱要主要為地理科加深加廣課程,第一學期主要著重在「社會環境議題」,了解環境和人類之間的動態關係,在不同的環境議題下,思考如何維持生態、社會、經濟的永續發展與調適方式。條目皆為問句形式,以問題引導教與學的思辨。第二學期則以「空間資訊科技」為主,帶領學生了解現代社會中空間資訊科技的重要性,包括概念、方法與技術及其在社會生活、社區營造、行政管理、資源經理、學術研究等空間議題的應用與反思。而「探究與實作:地理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是學年課程,帶領學生將地理學的研究方法應用在不同的人文社會與環境議題,讓學生以探究、實作的方式進行學習,並以多元的方式展現研究成果。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