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家政科 / 家政課程介紹

家政是什麼?

 

每個學科都有一個英文名字,提到家政,你會怎麼說?

   

有些同學會立刻聯想到cooking(烹調)、sewing(縫紉),甚至housework(家事)!其實這些想法大都源自對家政的刻板印象;家政的正確英文名稱為Home Economics。

 

早期的家政教育,主要目的在於傳授實務知識及技能以改善人們的生活,比方教導食物知識及烹調方法以烹調營養的飲食,練習縫紉方法以製作個人的衣物……但隨著時代變遷,經濟發展,除了物質生活品質的提升外,我們同時也著重其他的生活層面(如人際交往、資源管理、環境保護、生活調劑等等),於是家政教育不再僅侷限於技能的操作學習。

 

若將家政兩字拆開來看,「家」指「家庭」,「政」則有「管理」之意;想要有效管理一個家庭,需要瞭解的事情可多了!因此,各種與家庭相關的事物都在家政的範疇內,故藉由課程的設計與安排,我們可以學習到種種與經營家庭相關的理論知識與實作技能,期待同學們能將之運用於生活之中,確實達到家政教育的目的—「提升生活品質」!

 

本學期教學大綱

【高一家政】

 

          

            

分組、課程介紹

與作業說明

分組,介紹本學期課程大綱、評分標準,說明上課規則。

健康飲食新主張

美食當前,如何吃得營養又健康?市售食品琳瑯滿目,該如何聰明選擇?

百變領結

領帶並非一成不變的飾品,用心搭配可創造百變風格,創意又有型,為整體服裝達到畫龍點睛之妙。

服裝收納達人

東一件、西一件,想穿的衣服臨時卻怎麼找也找不到?換季時才發現衣服埋在衣櫃深處不知道多久了?利用簡便的道具與小技巧,你也可以輕鬆作個衣物收納達人。

穿針引線樂無窮

學習基本手縫與車縫技巧,培養個人興趣專長,增添生活樂趣。

食神養成班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只要上課認真,你也可以練就絕妙好廚藝,大展身手。

期末作業總覽

、大掃除

大家分工合作清潔整理使用了一學期的家政教室,以維護良好的學習環境!

 

 

高二家政】

 

          

            

分組、課程介紹

與作業說明

分組,介紹本學期課程大綱、評分標準,說明上課規則。

個人形象管理

個人形象該如何打造?

面對甄審面試及求職,具備合宜的穿著、態度及生活禮儀。

綠色生活

環保時代來臨,愛護環境的生活態度與方法從你我手邊做起。

家務分工與簡化

繁忙的生活節奏中,運用家庭中的各種資源,有效率地打理種種家務工作,省時又省力。

穿針引線樂無窮:生活DIY

應用所學基本車縫技巧,製作生活中美觀又好用的簡單小物。

食神養成班

掌握基本烹飪技巧,結合生活中可得資源,今天輪你來下廚!

期末作業總覽

、大掃除

大家分工合作清潔整理使用了一學期的家政教室,以維護良好的學習環境!

 

arts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