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辦學理念

一、教育理念
    VUCA世代(Volatility-易變性)、(Uncertainty-不確定性)、(Complexity-複雜性)、(Ambiguity-模糊性)下的多元、複雜、模糊的教育現場,教育的價值不只是傳授知識,而是更重視鍛鍊思維。我們須突破舊有的思維展現自我的真誠性與釐清問題的真實性,用開放的心態面對問題與困境,依此促進教育的創新與卓越發展以及實現教育的(具認知性)(具價值性)(具自願性)終極境界。
二、校務經營理念

    AI時代,其另一個意義為Attitude Innovation,意指在AI時代態度需要有所革新,才能面對不確定性的恐懼。在變化快速社會潮流中要經營一所具「創新」、「前瞻」、「卓越」、「永續」的學校,必須不斷自我提升,要有反思與創新的思維以及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的實踐行動力。善用團隊的集體智慧能力,本著「以人為要 以仁為本」理念,關注著自身與全體師生內心的價值和對學校發展的影響,重視信任和開放氛圍以及認定個人成長是學校重要資產。故此,透過「成就每一位師生」,凝聚全體師生的向心力且激發團隊潛能,共同為學校願景目標與學生學習做出重大的貢獻與奉獻,實現「有溫度的幸福學校 做更好的自己、更溫暖他人」學校願景,並且運用成長性思維與依據教師特質、學生素質與學校文化制定具有發展性的策略與行動方案,讓學生能「自主學習」,教師能「自我領導」,以展現「新世代領袖人才 創造永續價值」的榮景,促使學校、社會與國家在全球化競爭中取得優勢地位。

    依此理念,運用學校發展的4P模式(如附圖),精實地經營具「創新」、「前瞻」、「卓越」、「永續」的學校。

理念

依理念與願景以及計劃目標發展五大策略提升學校發展效能,其說明如下:

1. 校長韌性化正向領導,不斷前瞻學習
人文關懷為核心理念,營造正向校園文化。重視全體師生的優勢,並激發其正向思維,營造愉悅的學習氛圍,促進組織正向關係互動共享學習,形塑正向

   且具有韌性的學習型組織。

2. 課程多元化發展設計,不斷前進探索

   符應學生學習需求,建置具永續性的課程地圖。發展具有探索性的課程,提升學生學習專注度。強化學生「思考」、「研究」、「溝通」、「社交」與「自

   我管理」等5個國際教育知能與技能。

3. 教師差異化專業成長,不斷嘗試創新

   透過「溝通回饋」深入反思學習,產生集體智慧並累積組織智慧資本。建構學校豐厚社會與人力資本,營造良好組織氛圍,讓教師持續保持強烈的使命感。

4. 學生適性化學習輔導,不斷超越自我

   發掘學生自身具有的優勢與潛能,讓學生獲得積極性的正面力量,轉化現實生活中的困境與逆境。提供體驗成功和成長的快樂與價值之活動,激發學習動機

   ,自行規劃與抉擇人生。

5. 校園永續化經營發展,不斷追求卓越

符應課綱共學共好的價值,營造人性美學空間氛圍,並且以學生學習中心理念規劃環境,兼顧科技、生態與美感的訴求,並活用有限空間,拓展無限學習,

讓學生在優質情境下學習。

123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