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計畫 / 高三教學計畫

       高三生物教學計畫

壹、課程目標:

  1. 探討生物體的構造與機能,了解生命的奧祕。
  2. 了解生物生長的過程、生命維持及延續的方式。
  3. 培養對事物觀察、推理及思辨的能力,啟發創造潛能,俾使其能以科學方法解決問題。
  4. 了解生物與人生的關係。

貳、教學目標:

   生物課程內容之設計與教材選材,為充分考量高中生物學課程整體的連貫性與統整性,因此我們以高中基礎生物和生命科學為基礎,藉由生命課程的學習,使同學獲得生物學的基本概念與知識,從而奠定生物科學的基礎能力。

參、教學計畫

   配合本校每學期三次定期考查的教學進度,採上課講習與實驗並重的方式。配合招生新制加強複習學科能力測驗範圍課程,針對各學系考試分發甲乙丙方案輔導學生課程準備。於課程授課時,著重概念的連貫性與統整性,並將內容條列式整理,以幫助同學清楚了解課本上所講的觀念與內容。另外,依上課進度,適時提供隨堂測驗試卷供同學自我練習,以掌握自身的學習狀況與學習重點,並檢討學習成效。同時依照課程的內容與需要,配合多媒體教學,以提高學習興趣,並輔助教科書上的內容與觀念。

肆、教材內容簡介

   本學年經教師教學研究會詳加考量各版本民間教科書的內容後,選用龍騰文化事業公司楊冠政教授主編的龍騰版教科書。該書共分為七章:一、緒論;二、生物的基本構造與功能;三、維持生命現象的能量;四、養分的攝取;五、物質的運輸;六、氣體的恆定;七、生物體內體液的恆定。

伍、教學要求

   同學對新課程能認真聽講與勤做筆記,配合招生新制複習一二年級課程,並適時分組討論、分享與報告,實驗課能多動手操作、細心觀察、多做討論,培養正確的實驗態度與科學求真求是的精神。課後要多加複習並勤做題目練習,如遇有疑問能主動請教老師或與同學討論,並準時繳作業與報告,確實訂正考卷。

陸、評量方法與成績計算

   三次定期考查的試卷成績分別佔學期成績的20%、20%、30%,另30%為平時考查成績,平時考查成績的評量包括三項:一、實驗的報告與實驗的態度;二、隨堂測驗的考試成績;三、課堂上學習聽講的精神與態度。

柒、家長協助配合事項

   由於課程豐富與多樣,且配合招生新制複習一二年級課程,因此請家長多督促同學能複習每週上課的內容,多鼓勵同學努力學習。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