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計畫 / 高二教學計畫

高二上生命科學教學計畫

壹、課程目標:

  1. 探討生物體的構造與機能,了解生命的奧秘。
  2. 讓學生了解生物生長的過程,生命維持及延續的方式。
  3. 培養學生對事物觀察、分析、推理、思考、創造、表達與溝通能力,以解決其生活中所遭遇的問題,而適應變遷的環境。
  4. 培養學生探究生命科學的興趣,愛護生態環境,鑑賞自然和諧之美,並能尊重生命,具有正確的人生觀。

貳、教材內容簡介

   本學年經生物科教師教學研究會詳加考量各版本教科書後,選用龍騰版的生命科學(上),其內容共分四章如下:一、細胞與生物體; 二、 微生物的生命現象; 三、 植物的營養器官與功能; 四、 植物的生殖、生長和發育
  
   另外,由於高三課程部分內容為高二課程之重覆加深版,因此本學期採用統整式教學,整合高二、三課程,以提高教學效率,學生需加購高三課本以配合進度。

參、教學目標:

  1. 地球上數百萬種生物,這些生物的形態與構造差異很大,但卻都具 有共同的 基本單位, 就是細胞。使學生了解細胞的構造、生理、分化且彼此合作構成組織、器官和系統, 進而組成構造複雜的個體,表現出各種生命現象。
  2. 讓學生認識病毒、細菌、真菌的形狀、構造、生理、繁殖以及與人類的關係。
  3. 讓學生認識植物的營養器官:根、莖、葉的構造;根吸收的水分和無機鹽,經由莖輸送至葉; 以及植物如何進行呼吸及光合作用。
  4. 了解植物的無性、有性生殖以及生活史;認識植物荷爾蒙對植物生長的調節;以及植物對環境刺激的反應。

肆、教學計劃

  1. 課堂上配合投影片、光碟片、生活中的小常識,報章雜誌網路等,有關生命的新知深入淺出的講授,以期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並以討論與實驗課,讓學生深入的了解生命的奧祕。
  2. .鼓勵學生多看課外書報雜誌,上教學相關網站,養成自我學習的習 慣及能力。 例如下列網站:
    • 中國微生物信息網路系統:http://www.sun.im.ac.cn/
    • 國家實驗動物及繁殖中心:http://ww.nlac.gov.tw/cindex.html
    • 臺灣師範大學生物:http://www.ntnu.edu.tw/bio/page.
    • 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http://l40.122.147.172/
    • 東吳大學微生物系: http://microbiology.scu.edu.tw/
    •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所微生物暨生物技術實驗室: http : //www.1ife. nthu.edu.tw/ychang/
    • 全球生物網路:http://www2.nsysu.edu.tw/bio86/bionet.htm
    • 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標本館: http : /leuler2. sinica.edu.tw : 80 80/hast/index_c .html/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http://www.ntms.edu.tw/
    • 全球環境變遷資訊系統: http://sd.erl.itri.org.tw/change/globe.htm

伍、成績評量

  1. 定期成績考查:第一次期中考,第二次期中考各佔 20%,期末考佔30%,日常成績佔30%。
  2. 日常成績的評量包含上課態度、每章的小考、實驗表現、實驗報告。

陸、配合事項:

   本課程為兩學分,每週上課一次,每次兩節課。由於課程內容豐富,而上課時間短且間隔甚長,同學們上課務必認真聽講並勤作筆記,課後務必要複習。實驗課能多動手操作,仔細的觀察,多與同學討論,遇有疑問務必請教老師或同學,能準時繳交作業或實驗報告,並能確實訂正錯誤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