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計畫 / 高一教學計畫

  高一基礎生物教學計畫

壹、 課程目標:

  1. 認識生物圈中生命的歧異性並能欣賞自然和諧之美。
  2. 了解人類在自然界中的地位與責任。
  3. 培養愛護生態環境,尊重生命的情操。
  4. 澄清自然保育之價值觀。
  5. 培養蒐集、分析及適切解釋資料的能力,以了解或解 決生態上的問題。

貳、 教學目標

   為充分考量高中生物學課程整體的連貫性與統整性,因此,基礎生物課程內容之設計與教材選材,我們以國中生物為基礎,加以延伸,並藉由基礎生物課程的學習,使同學獲得生物學中生態領域的基本概念與知識,奠定生物科學的基礎能力,使同學在未來參加基本學科能力測驗時,能在自然科的生物測驗部分獲得相當不錯的成績與表現,進入理想的學校。

參、 教學計畫

   本課程為兩學分,故每週上兩節課。配合本校每學期三次定期考查的教學進度,採上課講述與實驗並重的方式。於課程授課時,著重概念的連貫性與統整性,以幫助同學清楚了解課本上所述的重要概念與內容。另外,依上課進度,適時以隨堂測驗之試卷提供同學自我練習,使同學清楚了解自身的學習狀況與學習重點,並檢討學習成效。同時依照課程的內容與需要,配合多媒體教學,提高學習興趣,以輔助教科書上的內容與觀念。

肆、 教材內容簡介:

   本學年經教師教學研究會詳加考量各版本教科書的內容後,選用鄭湧涇教授主編的康熙版教科書。該書共分為五章:一、生命世界中的交互作用;二、個體和族群;三、群集和生態系;四、生物圈中形形色色的生物及其生活環境;五、人類和生物圈。

伍、 教學要求

   同學能認真聽講與勤做筆記,並適時分組討論、分享與報告,實驗課能多動手操作、細心觀察、多做討論,培養正確的實驗態度與科學求真求是的精神。課後要多加複習並勤做題目練習,如遇有疑問能主動請教老師或與同學討論,並準時交作業與報告,確實訂正考卷。

陸、 評量方法與成績計算

   本學期將有兩次期中測驗。兩次期中考查的成績分別占學期成績的20%,期末測驗占學期成績的30%,另30%為平時考查成績,包括三項:一、實驗的報告與實驗的態度;二、隨堂測驗的考試成績;三、影片欣賞的報告。

柒、 家長協助配合事項

   由於課程豐富與多樣,且目前教材為一綱多本,因此請家長多督促學生能複習每週上課的內容外,鼓勵並輔導貴子弟多閱讀一些相關的文章、雜誌與書籍,或上網查詢課程有關的資料與圖片,以補教材內容之不足。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