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史科 / 課程介紹

課程綱要                     

歷史教育目標

培養歷史學科的方法,藉由歷史問題的探討提升學生的思維。

幫助學生理解自己文化的根源,建立自我認同感。

建立學生對於世界上各種文化的基本認識和理解,養成包容並欣賞多元文化的開闊胸襟。

激發學生對歷史的興趣,以充實其生活的內涵。

核心能力

一、時序觀念 
時序既是先後相接的時間順序,亦是人為安排的時間秩序。時序觀念是發展學生歷史理解的基礎,也是歷史作為一門學科所特有的性質,歷史事件、人物唯有置放在時間架構之下,才能顯現出意義與價值。發展時序觀念,就是讓學生依照時間順序建構事件之間的意義與關連性,理解歷史上諸如變遷、延續、發展、進步、倒退等觀念的意義,並對事件提出合理的歷史解釋。 
「時序觀念」作為核心能力之一,可區分為以下兩個層面說明: 
(一)運用各種時間術語描述過去,認識幾種主要的歷史分期方式 
時間術語與分期方式都是人為的建構、約定成俗的用法。學生必須運用適當的時間術語、分期方式來描述過去,並置於適當的歷史脈絡下觀察、理解。 
1. 熟悉使用機械式的時間術語(例如:日、月、年、世紀、西元前)。 
2. 熟悉學習主題所提供的分期方式(例如:史前、上古、中古、近代、秦漢時期)。 
3. 使用兩種以上的時間術語描述某一特定時間(例如:1905年與二十世紀初、一次大戰前等用語的交替使用)。 
(二)區別過去與現在的不同、兩個或更多時代之間的差異,並建立過去與現在的關連性 
學生必須構築自己心中按時排序的時間架構,才能有效地感受時代的差異、理解歷史的變遷。同樣的,也只有在學生能夠依時間排序時,才能真正理解過去與現在之間、不同時代之間的延續性或關連性。 
1. 說明過去與現在的差異與類似之處。 
2. 說明不同過去(時代)之間的差異,並依特質將過去區分為幾個不同的時期。 
3. 根據所提供的資料、圖片,依時間順序建立一個時間架構(如年表、時間軸)。 
4. 以時間順序的架構說明某一個歷史發展或現象(例如:法國大革命的發生)。 
5. 根據學習內容,掌握某個時代中變遷與延續的因素。 
二、歷史理解 
我們常說歷史不是「背科」,那麼理解活動的開展,恰是最直接且關鍵的證明。歷史理解所關聯的重點在於:如何將歷史事實的「記憶」接引、提升至「理解」層次,並且能夠對史實的歷史脈絡與意義加以掌握。 
「歷史理解」作為核心能力之一,可區分為以下三個層面說明: 
(一)能夠直接地就一歷史敘述文本的內容與意義,進行認知與掌握 
歷史理解的第一個層面,在於針對教科書等歷史敘述文本進行理解。學生要學習從中掌握其可能的多樣化敘述形式(如語文、圖、表、繪畫、照片、音樂、影像等),以及每一歷史敘述的述論重點。 
1. 經由閱讀或討論,而能掌握一歷史敘述所要回答的中心問題及述論要點。
2. 能分析一歷史敘述,並能以一種不同的敘述形式重新表達原本的中心意涵。 
3. 能經由一歷史敘述的探究,分析與解釋其作者的立場。 
4. 能從每一課程單元中各個歷史敘述的閱讀或討論,瞭解課程綱要上所載明的重要歷史知識。 
(二)能夠就一歷史事件,嘗試進行設身處地的認知 
歷史理解的第二個層面,在於針對歷史事件的理解,基本上這是要求學生學習「設身處地認識過去」。然而,身為進行歷史理解的主體─學生絕非是白紙或空罐子,他們有個人的經驗、知識與世界觀,因此期待學生客觀地與過去相遇,是不切實際的。在歷史課堂上嘗試以學生的解釋網絡為階,設法擴充、深化,這樣所形成的想像或認知,才有可能產生有意義的理解行動。 
1. 能掌握一重要的歷史性名詞,在當時脈絡下的意涵。 
2. 以當時的時序、地理空間、用語、概念、價值觀等作為基礎,來解說相關的歷史事件或情境。 
3. 能參照既有的歷史敘述來檢視自己原來的認知,建立起對某一歷史事件或情境的重新認識。 
4. 能夠設想當時人物的經驗及其看法,並且避免只用現在的價值或規範進行評斷。 
(三)能夠在歷史脈絡中,進行關於「重要性」或「意義」的選取與評價 
歷史是一門探究變遷的學問,最主要的工作,便是在一個較長的時序中進行觀照對比,並且參考相關的多種歷史敘述,適切地掌握變遷的機制,以及確認關鍵的所在。 
1. 能在一連串相關而紛雜的史實中,評斷出具有重要意義的史實(包含人物、地點、事件、因果關係等),並提出適切的理由。 
2. 能在一較長的時序中,擇取與評估某一重大的歷史事件,並闡述其關鍵性。 
三、歷史解釋 
歷史以過去作為探究對象,已逝的過去無法如實再現,只能透過史料證據來重新建構,因此,所有的歷史敘述在本質上都是對過去的一種解釋。「歷史理解」著重在設身處地認知過去,目的在盡可能接近無法全然再現的過去;「歷史解釋」則以史料證據與歷史理解為基礎,有意識地對過去提出理性的、系統性的、因果關係式的說法。教師應提供學生接觸不同史料、歷史敘述的機會,以發展學生歷史解釋的能力。 
「歷史解釋」作為核心能力之一,可區分為以下兩個層面說明: 
(一)分辨不同的歷史解釋,說明歷史解釋之所以不同的原因 
不同的史料證據、時代關懷、作者身份、想法都可能導致不同的解釋,歷史解釋因而總是呈現多元的面貌。學生需要理解不同歷史解釋的差異之處,以及產生差異的原因。 
1. 辨識出對過去不同的解釋,並比較不同解釋的差異所在。 
2. 能依史料選擇差異與史料多寡,說明對過去為何有不同的解釋。 
3. 能依作者的時代背景、個人好惡、關懷的差異,說明對過去為何有不同的解釋。 
(二)理解歷史學科的因果關係,對歷史事件的原因與影響提出解釋 
歷史解釋是對事件、人物的一種時間性解釋,旨在建構事件前因(背景、原因)後果(結果、影響)之間的關連性。因果關係是歷史解釋的基礎,學生應提升對歷史因果關係(不具有必然性、強制性,相同的原因不見得導致相同的結果)的理解能力,並能與科學因果關係(具有必然性、強制性)區別。 
1. 體認歷史的因果關係不具有必然性,而是人為的分析與解釋。 
2. 能辨識出某一歷史解釋中作者所認為的幾項重要原因。 
3. 能根據學習內容與所提供的史料,說明歷史事件的原因與影響。 
四、史料證據 
史料必須置於歷史脈絡中,轉化為證據,在學生的歷史理解或歷史解釋的活動裡起了作用,方具有價值;史料總是應該要與探究過去的意圖產生緊密關聯,而且唯其能引發探究活動,才能真正彰顯深刻的歷史教育意義。 
「史料證據」作為核心能力之一,可區分為以下三個層面說明: 
(一)運用思辨,判斷史料得以作為證據的適當性 
對多數學生而言,史料在一開始往往只是某種與過去有關的資訊,或者與某史實有關的資料來源。學生必須學習在史料中發現線索,並且經由一番思考、討論或推理,而能判斷其作為證據的適當性。 
1. 直接從史料中找出關鍵的線索,例如態度、意見、動機等。 
2. 依據某一探討主題,評估個別史料作為證據的適當性。 
3. 理解因解釋者(包括他人或自己)立場的不同,可能作為證據的各種史料,在判斷及取捨上,會因此而出現差異。 
(二)自行根據主題,進行史料蒐集的工作 
一般的歷史教學,史料都是事先準備好的,每位學生手中的史料都一樣,只需直接拿來運用即可。然而,學生應該要熟悉史料蒐集的觀念與方法,才能夠真正提升在歷史學習上的探究能力。 
1. 瞭解並能實地練習史料蒐集的各種方法。 
2. 提出一個有意義的具體問題,藉以規劃出史料蒐集的主題和範圍。 
3. 依據原先的問題,比較所蒐集到的各種史料之適切性。 
(三)應用史料,藉以形成新的問題視野,或屬於自己的歷史敘述 
如果是老師應用史料來說明某一史實,那麼學生學到的只是相關的資訊或知識;只有讓學生自己學習應用史料,才有可能真正習得探究能力。高中生應用史料,最重要的目標是能藉以形成一個新的問題視野,更進一步,則是形成自己關於過去或當代的歷史敘述。 
1. 直接從史料中找出答案,以回答關於過去的問題。 
2. 瞭解因不同的資料來源,可能會造成對於同一史實或人物的不同解釋。 
3. 瞭解同一史料因解釋者(包括他人或自己)的立場不同,而可能意義殊異。 
4. 將史料與既有的歷史敘述進行對比,分析其間的關聯性。

101年新課綱時間分配&教材綱要

參、時間分配

高中一、二年級,每學期二學分,每週上課二節。一年級第一學期為臺灣史,第二學期為中國史。二年級第一學期前半段為中國史,後半段為世界史,第二學期為世界史。

 

肆、教材綱要

編輯凡例說明

1.本課綱中之「單元」、「主題」及「重點」,都必須含括在教科書之中。「單元」、「主題」及「重點」之標題,編者可以參考或重新設計,不必完全援用。

2.課綱右欄中之「說明」,是針對該「單元」、「主題」及「重點」的解釋,提供相關使用者參考。在「一綱多本」的理念下,應以「說明」欄中的知識為基礎;凡說明欄中提及應包括的事項,務必編寫於教科書中。編者可依照各單元的順序,自行安排撰寫歷史脈絡,不必逐條照列「說明」欄中條列式之細目。

高一第一學期

表 1   臺灣史

 

 

單元

主題

重點

說明

一、早期臺灣

()十六世紀中葉以前的臺灣與原住民

1.考古發掘與文獻記載

 

 

2.臺灣的原住民

1-1 說明臺灣的地理環境和考古發掘所呈現的史前文化。

1-2 探討臺、澎早期歷史的文獻記錄。

2-1 介紹南島語族的概況:利用文字記錄、人類學與歷史學的研究成果,簡介原住民社會與文化及其對漢人的影響。

()國際競逐時期

1.大航海時代

 

 

 

 

 

2.荷西治臺

1-1 說明大航海時代臺灣地理位置的特色,16世紀中葉以後東亞情勢的變化,漢人、日本人與臺灣原住民的接觸,進而敘述荷、西及鄭芝龍時期臺灣與世界體系的互動。

2-1 介紹荷、西統治下的措施及當時族群間的互動,如濱田彌兵衛事件、麻荳事件、郭懷一事件、新港文書。

()鄭氏統治時期

1.漢人政權的各項措施

 

 

 

2.涉外關係

1-1 說明鄭成功從事反清復明運動及攻取臺灣的經過,進而敘述鄭氏三代奉明永曆為正朔,其統治下的政經、社會及文化建設。

2-1 說明鄭氏的對外關係,如與荷、英所訂條約的內容,並述及其與清朝的談判。

二、清朝統治時期

()開港以前政治經濟的發展

1.治臺政策與相關措施

 

 

 

2.農商業的發展

1-1 說明開港以前的清代治臺政策,如班兵制度、番界畫定、移民措施。

1-2 說明統治機構和行政區劃的調整及原住民社會的變遷。

2-1 敘述移民、土地開墾、水利建設、主要作物。

2-2 分別說明對大陸貿易與島內城鄉交易,並述及手工業的狀況。

()開港以前社會文化的發展

1.族群關係

 

 

 

 

 

2.社會流動

 

 

 

3.文化發展

1-1 說明原住民、閩、客間的互動及性別與人口問題。

1-2 敘述不同人群透過通婚、合夥、聯庄而共同發展;但亦有抗清事件、漢原衝突、分類械鬥、幫會與盜匪等問題。

2-1 說明科舉優惠政策、廻避本籍任官制度、捐納、軍功與事業經營等,對臺灣住民政治參與和社會流動的影響。

3-1 說明開港以前的文化發展。

()開港以後的變遷

1.外力的衝擊與清

朝的因應

 

 

 

 

 

 

 

2.社經與文化

1-1 說明外國人對臺灣通商、傳教與戰略位置的興趣,19世紀中葉以後臺灣所受到的外力衝擊,如鴉片戰爭、開港通商、羅妹號事件、牡丹社事件、中法戰爭等。

1-2 說明面對外力挑戰而由政府主導的開山「撫番」、建省,加強防衛等措施。

2-1 比較開港前後社會、經濟的差異及生態環境的改變。

2-2 說明開港以後的文化變遷。

三、日本統治時期

()殖民統治前期政治經濟發展

1.統治政策與臺民反應

 

 

 

 

 

 

 

 

 

 

 

2.具有殖民性質的經濟發展

1-1 說明乙未之役及其後日本人採用軍警壓制手段、實行六三法、籠絡紳商以穩固其統治的措施,並述及殖民當局的「理蕃政策」。

1-2 敘述因日本殖民統治所引起的武裝抗日事件,如後壁林之役、噍吧哖事件、霧社事件等,並進一步說明日本的鎮壓措施與警察制度的發展。

1-3 說明由武官總督到文官總督統治的變化,包括三一法、法三號,並提及治安警察法的頒行。

2-1 說明日本殖民政府為方便統治並擴大殖民地的價值,而致力於「工業日本,農業臺灣」的基礎建設與經濟發展。基礎建設包括土地、舊慣、人口等三大調查,以及交通、水利、電氣、金融、新式教育等的推展;經濟發展則討論農業改良、新式糖廠的設立、林產與特產的開發;並討論臺日間商業往來。

()戰爭時期的臺灣

1.皇民化政策與臺人的因應

 

 

 

 

 

 

2.太平洋戰爭與戰時體制

1-1 敘述1936年以後的皇民化、工業化與南進基地化三大政策。

1-2 說明武官總督統治的恢復和日本帝國「大東亞共榮圈」的構想,並提及臺灣人民對改姓氏、「國語」家庭等皇民化政策的反應與臺人在臺或赴中國大陸的抗日運動。

2-1 說明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臺灣人民被捲入戰爭的種種面相,包括軍事動員、物資統制、社會動員、慰安婦等,以及戰爭後期盟軍轟炸臺灣的狀況。

()殖民統治下的社會文化變遷

1.社會變遷

 

 

 

 

 

 

1-1 說明1920年代以後,新型態本土知識菁英的形成及其對社會的影響,如領導殖民地反抗運動和鼓吹各種新思潮等;並述及臺日差別待遇、社會階層、語言政策、宗教習俗、婦女地位之改變等。

 

2.文化發展

2-1 說明傳統詩社文學與藝術的存續。

2-2 敘述臺灣開始接受近代文學與藝術,討論文學家、藝術家及其作品,介紹新產生的創作歌謠、電影、話劇、舞蹈;簡述《臺灣青年》的創刊、演變及連橫《臺灣通史》等的意義。

四、中華民國時期:當代臺灣

()從戒嚴到解嚴

1.接收臺灣與遷臺

 

 

2.民主政治的道路

 

 

 

3.國際關係與兩岸關係的演變

1-1 說明中華民國政府接收臺灣、中央政府遷臺及臺灣國際地位確立的過程。

2-1 說明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臺灣的政治變遷,如二二八事件、長期戒嚴、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與民主發展。

3-1 簡述中華民國政府從代表中國到外交孤立的歷程,之後發展實質外交的努力;並述及為捍衛釣魚臺主權而引發的保釣運動。

3-2 說明1949年以來兩岸關係的演變及具有影響性的重大事件。

()經濟發展與挑戰

1.經濟成長

 

 

 

2.社會與環保問題

1-1 說明戰後臺灣經濟發展的幾個階段,並敘述政府政策、民間成就與國際因素對經濟發展的影響。

2-1 討論經濟發展所帶來的社會與環保等問題。

()社會變遷

1.社會型態的改變

 

 

2.解嚴前後生活的變化

1-1 討論臺灣在人口、性別、族群、家庭結構等方面,歷經工業化、都市化與國際化後的變遷。

2-1 說明解嚴前後思想言論、語言與日常生活的變化。

()文化發展

1.教育發展

2.多元文化的發展

1-1 說明各級、各類教育的發展。

2-1 說明臺灣文化的多元發展及其與世界文化的交流。

說明:授課1學期,共計16週,各單元授課週數建議配置如下:

1.第一單元「早期臺灣」:4

2.第二單元「清朝統治時期」:4

3.第三單元「日本統治時期」:4

4.第四單元「中華民國時期:當代臺灣」:4

 

 


 

高一第二學期與高二第一學期前半段

2   中國史

 

 

單元

主題

重點

說明

一、先秦時代

()史前與夏商周三代的傳承

1.史前時代的傳說與考古

 

 

 

2.商至西周的文明進程

1-1 簡介史前考古重要成果與文明成就,並舉例說明古籍記載的傳說與考古及人類學的相互對應之處;特別介紹二里頭遺址及其重要性。

2-1 說明殷商為中國信史的開始及其政體,並介紹文字、工藝、曆法的成就和宗教之發展等。

2-2 討論西周封建制度的內涵及其與宗法、禮樂、土地制度的關係,並提及西周人文精神的展現與社會生活。

()春秋戰國時期

1.從封建到郡縣

 

 

 

 

 

 

 

2.社會經濟的變遷與學術的百家爭鳴

1-1 說明春秋與戰國時期的分界,從「尊王攘夷」到「強國兼併」的轉變;討論戰國時期「七雄」的富國強兵策略與中國走向大一統的趨勢,並說明列國於封建體制崩壞之餘,陸續公布法典、建立中央集權制與設置縣、郡。

2-1 說明封建制度瓦解所造成的階級流動、平民崛起與「編戸齊民」社會的形成。農業方面,說明鐵製農具的使用、牛耕技術的推廣、土地私有制度的出現、重要的水利工程興建等;工商業方面,介紹重要的手工業、大商人的崛起、大城市的出現,以及各國錢幣的使用等。

2-2 簡述「百家爭鳴」的歷史背景及重要學派,如儒、道、墨、法、陰陽、名家等的思想與主張。

二、秦漢至隋唐

()秦漢統一王朝的建立與發展

 

1.政府規模與政治演變

 

 

 

 

 

 

 

 

2.對外關係

1-1 介紹皇帝制度的建立與演變,說明三公九卿制與郡縣制;皇權與相權及其運作;漢武帝時,「內朝」、「外朝」的形成。

1-2 簡述秦速亡的原因;西漢初期實行郡國並行制;新莽的興滅;東漢光武帝的表彰氣節,後期的黨錮之禍,以及黃巾之亂後的地方州郡割據等。

2-1 簡述自西周以來以禮為中心的「天下秩序」觀;討論秦漢疆域的擴張及其與周邊地區人民或政權的關係;並略述「張騫通西域」之後,中西絲路貿易與文化交流的概況。

()秦漢文化的發展

1.學術教育

 

 

 

 

 

 

2.經濟與社會文化

1-1 簡述秦始皇「焚書」的背景及其對西漢初期儒學發展的影響;並述及黃老之學的演變。

1-2 說明武帝時儒學的官學化,並述及陰陽五行之學、律令之學的發展、西漢晚期經學的「古、今」之爭。

2-1 敘述西漢「重農抑商」政策及地方豪強的發展;西漢武帝與新朝的財稅政策;東漢商業與土地生產的關聯。

2-2 擇例介紹重要傳統節日,如過年、燈節、端午、七夕、重陽等,以及下棋、博弈等生活娛樂。

()從分裂到帝國的重建

1.從魏晉到隋唐的政局演變

 

 

 

 

 

2.政治與財稅制度的變革

1-1 敘述魏晉南北朝到隋唐士族政治的特色與性質的轉變,並述及士族的社會生活。

1-2 說明隋唐盛世的形成背景及興衰的過程,如貞觀之治、武后稱帝、安史之亂、藩鎮割據、牛李黨爭等。

2-1 介紹隋唐的重要制度,如三省六部制、科舉考試、府兵制的演變等。

 

 

2-2 說明魏晉南北朝到隋唐時期土地及賦稅制度的演變,如占田令、均田制、租庸調與兩稅法。

()民族互動與社會文化的發展

1.北方胡族與華南土著

2.道教的形成與佛教的興盛

 

 

3.隋唐文化對周邊地區的影響

1-1 介紹主要的北方胡族與南方土著,包括「蠻」與山越等。

2-1 介紹太平道、五斗米道、天師道及江南士人道教等。

2-2 介紹佛教在中國的發展,以及佛教中國化的現象。

3-1 介紹盛唐時期的「天可汗」體系,並強調唐朝透過絲路與中亞、西亞的聯繫所呈現的國際風貌。

3-2 說明隋唐文化對東亞的影響。

三、宋、元、明與盛清

()夷夏爭勝與政權型態

1.文治國家的建立

 

 

 

 

 

2.北亞民族的興起

 

 

 

 

 

 

 

 

 

3.皇權的擴張

1-1 說明宋代為矯正唐末五代武人專擅、地方割據等流弊而強化君權,並推行中央集權、重文輕武、強榦弱枝等政策。

1-2 略述宋代士大夫政治的形成與從變法到黨爭的演變。

2-1 敘述遼、金、夏與元帝國等王朝的迭興及其與兩宋的競逐關係,應說明宋朝「攻遼取夏」、「聯夷攻夷」、「歲幣買和」等對外策略,以及與北方民族形成新的外交關係。

2-2 說明遼、金、元的重要體制與政策,如遼的二元統治、金的本位文化、元的種族等級與行省制度。

3-1 敘述明清中央政府體制的轉變及影響,並討論其與專制皇權擴張的關係。

3-2 介紹清初的統治政策與盛清時期的對外擴張。

3-3 說明明清專制皇權以八股取士與捐納制度來晉用人才,並以文字獄桎梏士人的思想。

 

()經濟的繁榮與變遷

1.農業發展與人口變化

 

 

 

 

 

 

 

2.工商業興盛與貨幣經濟的發展

 

 

 

 

 

3.海上交通與貿易

1-1 說明宋代長期安定促成農業生產力提高、人口增加與市場經濟的繁盛;以及從部曲到佃戶的基層生產關係變化、庶民地主的增加。

1-2 敘述北宋到盛清時期耕地與人口的變化,並說明此一時期經濟文化重心的南移,以及江南經濟的持續發展。

2-1 說明宋元以迄清朝前期,工商業逐漸興盛,專業市鎮、城市的發展,以及商幫行會的組織、商人地位的提升。

2-2 說明貨幣經濟的發展,如宋代紙幣的出現,以及明清銀銅雙本位制的發展。

3-1 敘述唐宋以後海上貿易的興盛,以及明代實施海禁的影響與鄭和遠航的意義,並說明朝貢貿易的概念及相關現象。

3-2 敘述華商貿易網絡的形成與白銀流通在近代初期世界體系中的重要性。

()學術思想與社會文化的新貌

1.學術思想

 

 

 

 

2.科舉、士紳與宗族組織

 

 

 

 

 

 

 

 

3.庶民生活與民間信仰

1-1 略述宋明理學的形成、要旨、演變及清代考據學的興起。

1-2 說明新航路發現後,明末清初中西接觸與西學輸入的概況,及其中斷的原因與影響。

2-1 敘述宋代透過擴大實施科舉考試,形成有異於中古士族的新士人階層,逐漸演變成明清士紳階層的基礎,並說明士人在地方社會中扮演的角色和重要性。

2-2 略述宋元以降,在士大夫提倡下,宗族以儒家禮教規範為基礎的發展,如祭祖、建祠堂、修族譜、設立宗族公產等。

3-1 擇例說明庶民生活,如藝文活動、戲劇等的內容及其社會文化意義。

3-2 擇例簡述重要民間信仰與宗教,如白蓮教與羅教等。

四、晚清的變局

()帝國的衰微與西力衝擊

1.內亂迭起

 

 

 

 

 

 

2.外患頻仍

 

1-1 概述清朝自嘉道年間逐漸衰微,此後內亂、外患接踵而來。

1-2 敘述太平天國之亂、捻亂、回變的背景、經過及影響,並分析地方勢力漸起,漢人地位提升的原因。

2-1 敘述鴉片戰爭、英法聯軍與俄國侵略,以及其後的中法戰爭、中日甲午戰爭、瓜分危機、門戶開放政策、八國聯軍等外患。

()改革與革命

1.自強、變法與立憲

 

 

2.革命運動的發展

1-1 敘述自強運動、戊戌變法、庚子後新政與立憲運動等的背景與內容。

2-1 敘述孫中山倡導的革命運動、庚子拳亂後革命勢力的擴大,以及帝制的覆滅;並論及辛亥革命成功的因素,包括改革派官紳對辛亥革命之影響。

五、中華民國的建立與發展

()中華民國的創建與民初政局

1.民國的建立與臨時約法

 

 

2.北伐以前的中外關係

1-1 說明民國臨時政府成立、臨時約法頒布及其後所遭遇的挫折,並簡介洪憲帝制始末及南北分裂情況。

2-1 說明民初與俄國、日本及英國等列強的關係,並述及五四運動與中國共產黨的建立。

()統一建國與抗戰

1.國家的統一與建設

 

 

 

 

2.抗日戰爭與外交成就

 

 

 

 

3.戰亂下的社會與民生

1-1 說明國民政府北伐統一的過程;統一後在財政、經濟、交通、軍事、教育與學術各方面的努力,以及因抗日戰爭爆發所造成的建設中斷。

2-1 說明日本侵華的經過及暴行;中華民國從獨立作戰到與同盟國並肩作戰的演變。敘述國民政府在外交上的成就,如廢除不平等條約、參與聯合國的建立。

3-1 說明抗戰時期政府機關、學校、工廠的遷徙與人民生活。

()戰後復員與國共內戰

1.國家復員的困難

1-1 說明抗戰勝利後財政困窘、接收弊端、東北問題及中共勢力的擴大。

 

2.制憲、行憲與國共決裂

2-1 說明政府制憲與行憲的背景與經過,國共決裂的原因及國共內戰。

()社會經濟與文化

1.社會與文化的變遷

 

 

 

2.農村困乏與惡性通貨膨脹

1-1 說明接受新式教育的知識分子興起、新文化運動及其影響;工商業者及婦女地位的提高。

2-1 說明民初雖有新式工商業和城市興起,但廣大的農村因天災人禍而陷入困境。政府因抗戰軍興及國共內戰,以增加發行貨幣來支應財政所需,造成物價持續上漲,終致財政崩潰。

六、當代中國與臺海兩岸關係

()中共黨國體制的建立和發展

1.中央集權黨國體制的建立

 

 

 

 

2.從混合經濟到計畫經濟

 

 

 

 

 

 

 

 

3.文化大革命

 

 

 

4.人口成長的壓力

1-1 說明中共據有中國大陸,奉行馬克思列寧主義,主張階級鬥爭,改造知識分子思想;建立高度中央集權、黨領導一切的國家體制,紮根邊疆和深入社會基層。

2-1 說明中共建立政權以後,以群眾運動方式進行土地改革、鎮壓反革命,並推動三反、五反運動,擴大公有經濟部門。

2-2 敘述中共全面推行社會主義計畫經濟,並經由戶口和配給制度形成城鄉隔離的二元社會結構。

2-3 介紹中共所推行的三面紅旗運動及其所造成的大饑饉。

3-1 敘述毛澤東推行文化大革命及其所帶來的體制癱瘓、政治迫害、教育倒退和經濟發展的相對落後。

4-1 說明在中共政權統治下農民生活的改善、公共衛生的推廣及農業發展策略,帶來人口快速成長,也造成許多問題。

 

()改革開放後的發展

1.鄧小平路線下的政經發展

 

 

 

 

 

2.六四天安門事件及後續經濟發展

1-1 敘述鄧小平局部恢復私有經濟部門,讓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體系接軌,同時在政治上有所變革。

1-2 敘述改革開放後,大部分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經濟快速發展,惟其內部也有嚴重隱憂。

2-1 敘述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發生及其後中共強調政治穩定重於一切的政策。

2-2 說明中共全力吸引臺資、僑資、外資,並以出口貿易帶動經濟發展,使中國大陸逐漸成為龐大經濟體。

()中共外交政策和海峽兩岸關係的演變

1.毛澤東時期

 

 

 

 

 

 

2.鄧小平時期

1-1 說明中共在冷戰時期的外交政策演變:從向蘇聯「一邊倒」到中蘇共分裂、從「打倒美國帝國主義」到以美制蘇、從萬隆會議和平五原則到向第三世界國家輸出革命。

1-2 敘述國共對峙關係的演變。

2-1 介紹鄧小平掌政後的重要對外政策。

2-2 簡述1979年以後中共宣稱和平統一,但不排除以武力犯臺,同時促進兩岸經濟交流;以致兩岸關係雖趨密切,但政治依舊涇渭分明。

說明:授課1.5學期,共計24週,各單元授課週數建議配置如下:

1.第一單元「先秦時代」:3

2.第二單元「秦漢至隋唐帝國」:5

3.第三單元「宋元明與盛清時期」:6

4.第四單元「晚清的變局」:2

5.第五單元「中華民國的建立與發展」:4

6.第六單元「當代中國與臺海兩岸關係」:4週。

有關中華民國播遷來臺後之歷史已在高一上學期有所敘述,此處不再重覆。

 

 

 


 

高二第一學期後半段與第二學期

3  世界史

 

 

單元

主題

重點

說明

一、文明的興起與交會

()亞非古文明的興起

1.文明誕生的要素

 

 

2.兩河流域的古文明

 

 

3.埃及與印度的古文明

1-1 簡述亞、非古文明的重要考古發現,並說明文明興起的條件。

2-1 介紹兩河流域古文明的興衰與重要成就,如文字、法律、宗教等。

2-2 簡述波斯文明的成就。

3-1 介紹埃及、印度古文明的發展及其特色,如宗教、文字、建築等。

()歐洲文明的興起與發展

1.希臘文明的發展

 

 

2.羅馬共和與帝國的發展

 

 

 

3.基督教的發展與傳播

 

4.拜占庭與中古歐洲

1-1 介紹希臘城邦政治、亞歷山大帝國與希臘化時代的發展及其文明成就。

2-1 說明羅馬從共和到帝國時期的政治發展與社會、經濟概況。

2-2 說明羅馬文明的成就及其在西方文明中的重要性。

3-1 簡介尤太教的內容。

3-2 敘述基督教的發展、傳播與分裂。

4-1 簡述拜占庭帝國的發展及其對東、西方世界的重要影響。

4-2 介紹中古歐洲的封建制度及莊園經濟。

()歐亞文明的發展與交會

1.印度與伊斯蘭文明的發展

 

 

 

 

 

 

2.基督教文明與伊斯蘭文明的衝突與交流

 

 

3.蒙古西征的影響

1-1 簡述印度王朝早期的發展與宗教傳播,以及印度文明對東南亞地區的影響。

1-2 介紹穆罕默德與伊斯蘭教的創建及早期伊斯蘭帝國的擴張;並述及其與歐洲、印度、東南亞等周邊地區的經貿與文化交流。

2-1 敘述歐洲中古盛期的政教關係、商業城市、大學興起等發展,以及黑死病的影響。

2-2 說明十字軍東征及其帶來東、西方文明的接觸與影響。

3-1 說明蒙古西征對歐亞文化交流的影響,包括中國重要發明的西傳,以及影響伊斯蘭世界的政治重組。

二、近代世界的轉變

()近代伊斯蘭世界的擴張與歐洲的興起

1.鄂圖曼帝國與蒙兀兒帝國

 

 

 

2.文藝復興

 

3.宗教改革

1-1 說明鄂圖曼帝國在十四到十六世紀期間,消滅拜占庭帝國與擴張領土的發展。

1-2 介紹蒙兀兒帝國在印度的重要發展。

2-1 說明文藝復興的重要成就及影響。

3-1 介紹宗教改革、宗教戰爭及其影響。

()歐洲國家與海外探險

1.西歐國家的發展

 

2.海外探險與新舊大陸的接觸

1-1 說明英、法、西班牙等國王權的發展。

2-1 說明十五世紀以來歐洲的航海活動與重商主義及全球貿易的發展。

2-2 介紹中、南美洲的古文明,以及大航海時代新舊大陸接觸後的相互影響。

三、歐美國家的變革

()歐洲思想與政體的變化

1.科學革命與啟蒙運動

 

2.君主制度的發展

1-1 說明科學革命、啟蒙運動及其影響,並說明理性主義與現代性的關係。

2-1 說明歐洲的君主專制與議會政治發展,並闡述受啟蒙思想影響的開明專制。

()歐美政治與經濟的鉅變

1.美國獨立革命及其建國與發展

 

 

 

2.法國大革命與拿破崙帝國的興亡

 

 

3.英國工業革命及影響

 

 

 

4.資本主義的成長

1-1 說明北美殖民地人民追求獨立的經過、建國後的制憲運動及其意義。

1-2 介紹美國西部開拓、南北戰爭,以及戰後的重建。

2-1 說明法國大革命之原因、經過與影響,並解釋其在近代世界歷史上的重要性。

2-2 說明拿破崙帝國的興亡。

3-1 介紹工業革命發生的背景及其初期發展。

3-2 說明工業革命初期,經濟生產與人口的增加、以及都市化與社會貧富不均等現象的產生。

4-1 說明資本主義及從商業資本主義到工業資本主義的發展。

()政治民主化與建立民族國家的風潮

1.十九世紀的歐洲思潮

2.歐美民主政治的發展

 

 

3.歐洲民族主義的擴展

1-1 說明歐洲的浪漫主義、保守主義、自由主義與社會主義等。

2-1 介紹維也納會議及其後中、南美洲的獨立運動、歐洲1830年、1848年的革命風潮與政局變化。

3-1 說明法國大革命以來歐洲民族主義的發展,以及義、德建國與奧匈帝國的發展。

四、世界霸權的爭奪與衝突

()帝國主義國家的競逐

1.新帝國主義的形成

 

2.列強在非洲的瓜分

 

 

 

 

3.列強在亞洲的侵略

1-1 說明在十九世紀後期,歐美國家積極向非西方世界擴張所形成的新帝國主義。

2-1 介紹在大航海時代歐洲勢力進入非洲後所產生的巨大變化,以及奴隸貿易對美、非兩洲的影響。

2-2 說明歐洲列強在十九世紀後期加速瓜分非洲的狀況。

3-1 說明歐美諸國在亞洲的殖民統治及各地的回應。

3-2 說明日本明治維新的成功及其帝國主義的形成與發展。

()第一次世界大戰

1.由國際對抗到戰爭爆發

 

 

 

 

 

2.俄國革命與共產政權的建立

1-1 介紹戰前歐洲的國際競爭與外交結盟體系,並說明各國在宗教、族群政策與殖民地經濟利益等衝突的背景。

1-2 簡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經過,並說明此戰爭的特質,以及美國參戰對戰局的影響。

2-1 簡述俄國1917年的兩次革命及其影響。

2-2 說明史達林的極權統治及其影響,包括實行農業集體化、大整肅等。

()戰間期的國際局勢

1.巴黎和會與國際政經情勢的演變

 

 

 

2.法西斯主義的發展

1-1 說明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國際局勢、巴黎和會及其影響、國際聯盟的成立及主要活動。

1-2 介紹美國的孤立主義、經濟大恐慌與羅斯福總統的新政。

2-1 說明義大利法西斯、德國納粹政權及日本軍國主義的興起。

2-2 說明歐洲國家的姑息政策及政局發展。

()第二次世界大戰

1.戰爭始末

 

 

2.聯合國成立與戰後和平條約

1-1 簡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經過,並說明此時開羅、雅爾達等重要的國際會議。

2-1 介紹聯合國的成立與意義。

2-2 說明戰後重要的和平條約及其意義。

五、從對立到多元世界

()冷戰的形成與發展

1.戰後經濟復甦與美蘇對峙

 

 

 

 

 

 

 

2.世界各地的反殖民運動

 

 

 

 

3.冷戰下的東亞局勢

4.新思潮與文藝發展

1-1 敘述戰後經濟復甦的情況與各種援助計畫,如馬歇爾計畫與經濟互助委員會等。

1-2 說明美蘇對峙及冷戰的形成,如杜魯門主義及圍堵政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與華沙公約組織的出現,以及雙方在軍備、思想文化等各方面的對抗。

2-1 說明戰後反殖民運動的快速發展,並簡介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及非洲各地的獨立建國。

2-2 說明戰後中、南美洲國家的反殖民發展與第三世界的結盟。

3-1 說明冷戰期間的韓戰、越戰及亞洲局勢的轉變。

4-1 簡介重要的學術思潮,以及文學、藝術發展概況與後現代主義。

()後冷戰時代的世界新局與挑戰

1.冷戰結束與世界政局的變化

 

 

 

 

2.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與影響

 

 

 

 

 

3.人類社會的新貌與挑戰

1-1 介紹德國統一、蘇聯解體、歐盟成立等重要的國際政治變化。

1-2 說明世界能源爭奪、波斯灣戰爭與911事件等國際政經問題。

2-1 介紹二十世紀後期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以及區域性或全球性的貿易統合組織,如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世界貿易組織等。

2-2 說明全球化的形成及其與在地文明的衝突。

3-1 說明全球人口的增加與流動、社會的貧富不均等問題,以及勞工、婦女、教育等方面的社會改革。

3-2 說明全球暖化的生態危機與世界各地的環保運動,以及網際網路對當代社會文化的影響。

高二世界史編撰架構說明

一、教學目標與課綱編輯理念

1.目標在於增加學生對世界歷史的認識與理解,並能關照全球重要文明的變遷及互動,以培養學生全球視野的現代素養。

2.以時間為經、空間為緯的原則,編撰世界歷史的發展。

二、高二世界史授課共1.5學期,計24週,高二上0.5學期計8週,教授第一、二單元高二下一學期計16週,教授第三、四、五單元。

三、高二世界史內容說明:

1.高二世界史內容乃以學生在國中所學之歷史知識為基礎,進一步介紹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成就與性質,並藉內容結構的編纂安排,形塑學生宏觀的全球視野。

2.第一單元簡介西元十四世紀以前,全球不同地區的重要文明,如印度、伊斯蘭、拜占庭與西歐等,以及他們之間的交流情況

3.第二單元介紹西元十四、十五、十六世紀的世界歷史,以伊斯蘭世界的擴張、近代歐洲的興起,以及他們的重要變化為主。

4.第三單元介紹西元十七、十八、十九世紀間,歐美國家在政治、經濟與社會、文化等方面快速的變革及其優勢。

5.第四單元介紹西元十九、二十世紀的世界歷史,包括新帝國主義的形成及其在美洲、亞洲、非洲等地的拓展和影響,並說明兩次世界大戰的原因、經過及影響世界的改變。

6.第五單元介紹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自由與共產世界對立的冷戰局勢,並說明其結束後,人類社會因全球化與科技化快速發展所呈現的新貌與亟須面對的新挑戰。

四、各單元名稱與授課週數建議配置如下:

1.第一單元「文明的興起與交會」:6

2.第二單元「近代世界的轉變」:2

3.第三單元「歐美國家的變革」:6

4.第四單元「世界霸權的爭奪與衝突」:6

5.第五單元「從對立到多元世界」:4

五、教師可依教學現場情況自行調整進度。

 

科        目

分   機   號   碼

歷 史 科

340     342

地 理 科

341     342

公 民 科

340     341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