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知識百科

 

綜合

大不列顛百科全書

 

1987年新編中文版大不列顛百科全書是一部綜合性百科全書。本書條目除中國部分外,主要是根據最新英文版「大不列顛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Britannica)的「百科簡編」(Micropedia)編譯而成。全書共20鉅冊,第1至第17冊是正文,第18冊是附錄,第19冊是中文筆劃索引,第20冊是中外文對照索引。共收71,000餘條 2,400餘萬字,附圖5,000幅左右。 本書條目按國語拼音字母順序排列,中文標題在前,外文或拉丁拼音在後。第一字同音時,按四聲順序排列,同音同調時按筆劃多少和筆順排列。 人、地、物譯名相同時,依原文字母順序排列,按人名、地名、物名先後。 第十八冊附錄內容有:各國統計對照表、各洲地理之最一覽表、世界最高山一覽表、世界最長河一覽表、世界主要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一覽表、世界主要大學和學院一覽表、度量衡單位表。 第十九冊是條目標題中文筆劃索引及條目標題首字國語注音索引。第二十冊是中外文對照索引,按條目外文標題字母順序排列。以上索引,每條目均註明冊次、頁碼。

 

大美百科全書 

 

國際中文版「大美百科全書」係根據1889年版的「美國百科全書」改編,總共三十鉅冊,收錄條目60,000則。全書條目按原書依英文字母順序排列,若遇到條目名稱相同,則依人、地、事先後原則排列。本書第30冊為索引。有中文筆劃索引、外文中文對照索引及國語注音索引,方便讀者查閱。一、中文筆劃索引: 按主條目的中文筆劃順序排列,緊接主條目後有英文補述文字,第一字相同時,比第二字,依此類推至第三字。若前三字均相同,則按主條目之外文順序排。二、外文中文對照索引: 本索引可稱為「中文筆劃索引」的輔助索引。即將前索引主條目的中文與外文前後互易,以外文排序,俾便讀者從外文著手查得所需資料。三、國語注音索引: 係以「中文筆劃索引」主條目第一字的國語注音編輯而成。將相同讀音者匯集,再依中文筆順排, 讓讀者在中文筆劃不確定,又沒有外文的線索時,可依國語注音查得所需資料。

 

幼獅少年百科全書

 

本文10冊,加上總索引共11冊。主要條目約七千餘條,文字流暢,配以精美動人的圖片,適合青少年程度。而且每條說明文末附作者姓名,以示負責。全書編排以條目首字「筆劃」多少為序, 筆劃少的在前,多的在後,筆劃相同。以部首定先後。第一字相同時看第二字。依次類推。 每冊書末附兩種索引:一、筆劃索引:配合全書編排方式,每一條目後面均註明頁碼,便於檢索。二、注音索引:將筆劃索引,按照注音符號順序重行編排,也註明頁碼,加強檢索功能。 總索引一冊,按筆劃、部首定順序,並載明所在「冊數」、「頁數」及「位置」,俾使讀者按圖索驥。

 

環華百科全書

 

本套書共20鉅冊, 1500餘條目。所有條目皆按國音字母第一式順序排列。其規則如下:             一、先以聲母次序排;聲母相同,再按韻母排;音韻皆同,以四聲順序排。二、讀音相同,以筆劃多寡順序排列。三、首字相同,以次字之聲母、韻母及四聲次序排列。四、單詞在複合詞之前。 本書特色:一、另附部訂國語羅馬字拼音法 (即國音字母第二式) 檢索方便。二、每一頁內文上皆附有指引查閱的書眉,標示國音字母、羅馬拼音、國字,幫助讀者迅速查得資料。三、參見及參閱條,指引讀者參考書中其他與此條目相關的資料有查一知百的功效。  四、中文條目標題,另附國音及英譯,適合各程度的讀者查閱。文末附作者署名, 以昭信實。五、文內有標題指引,明示重點,擇取所需的章節閱讀。總索引一冊,有筆劃索引、分科索引、英文索引,並注明冊數、頁數,以便查閱。一、筆劃索引條目按筆劃多寡順序排列。二、分科索引條目按科目,並依該條目國音順序排列。三、英文索引條目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簡明大英百科全書

 

最新第十五版大英百科全書共32鉅冊,全書分為「百科類目」(Porpaedia) 一冊,「條目簡編」(Micropaedia) 12冊,「條目詳編」(Macropaedia) 19冊。本書中文版係以1988年最新版「條目簡編」為翻譯藍本,並就「條目詳編」中擇要節譯合編而成。全書共有條目近八萬條,約二千八百萬字,彩色及黑白圖片七千餘幅,豪華精裝20鉅冊。本書依據原版之條目,按英文字母順序編排,外文標題在前,中文譯名在後。第一冊至十九冊為內文及附錄,第二十冊為全書索引。索引包括索三種:一、條目標題中文-外文對照索引:按條目標題中文筆劃檢索,外文字母或阿拉伯數字為首的條目,依次排在本索引的最後部分,每條目均註明英文、冊、頁數。二、世界地名索引:按各該國及地區之原文字母順序排列,先列各國或地區名,下分政治區劃、主要城鎮及地理特徵和重要地點等三大項,均有註明該地的經緯度。三、世界各國及地區詳圖。 第十九冊附錄內容有:各國統計對照表1-23係根據1989年「大英世界資料」譯編。世界最長橋樑、世界跨度最大橋樑、世界主要運河、各洲地理之最、世界著名水壩、世界島嶼之最、世界最大的自然湖、世界最高山脈、世界荒漠、世界主要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世界主要火山、世界最長河流、坎特布里大主教、諾貝爾獎得主、歷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競賽金牌得主之成績紀錄、世界運動紀錄、世界主要大學和學院、度量衡單位表、威妥瑪拼法和漢語拼音音節對照表等數字資料均由美國大英百科全書公司提供。

 

中華兒童百科全書  

 

本套書共14冊,第14冊是全套書索引。採用題則撰寫方式,各題則按注音符號順序編排。全書以橫排方式編印,較之外國百科全書亦無遜色。各冊附有兩種索引:一、總索引:按標題次序編排,著錄題則名稱、冊數、頁數及簡單說明。二、分類索引:各條目著錄冊、頁數。為便於查閱,第14冊的索引,亦分為兩部分:一、總索引:按題則注音符號的次序編排,包括題則名稱、冊頁數、簡單說明及參考題則。參考題則亦註明冊、頁數。二、分類索引:按分類表次序排列,類目下按各題則的注音符號次序編排,並註明冊、頁數。

 

新世紀彩色圖解百科全書

 

貓頭鷹出版社民81年出版,譯自英國Children'sIllustrated Encyclopedia,計一冊650面,有精緻插圖。主要條目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每一主要條目有醒目的標題,條目的英文名稱列在每頁的頂端,方便按英文字母順序查找。分類目錄,把內文426個條目,分成生態世界、科學與宇宙、我們的世界、人類故事四大部分。再細分成34個類別可按想查找的條目性質,找到這個條目的頁碼。本書特色:一、每個條目都有一個提綱挈領的概說,以便對該條目有基本的認識。二、每一條目頁的右下角有「請參考」的方框,指引去找與現在閱讀條目的其他相關主要條目,以便學得更多有關資料。三、大標題下有小標題, 即附屬條目,另外有地圖、年表、照片及注釋和說明,可更詳細了解該條目。四、正文後面是「知識寶庫」,提供有關歷史、地理、科學和博物的資料,全都用清晰的圖表安排,一目了然。書末有索引,每個詞條以中文、英文、頁碼的結構來安排,依次按中文筆劃順序、筆形及詞條字數多寡的次序排列。

 

新世紀科學百科全書 

 

貓頭鷹出版社譯自英國Science Encyclopedia,民82年出版,計一冊445面,有精緻彩圖及圖表。本書有280多個主要條目依主題類別編排,分成12個專題章節,或查目錄,或查索引,可找到所要閱讀的主題及相關資料。每一條目書頁右下角有「請參考」小方框,列舉其他頁上與該主題相關的資料。書末附有真憑實據檔案,詞彙及臺港大陸名詞對照表。索引按筆劃順序排列。

 

蘇俄簡明百科全書

 

54年國防部研究院敵情研究所與中國文化學院蘇俄問題研究所合編。以英國杜頓出版的蘇俄簡明百科全書為藍本,補充增刪而成,共收錄三千多條目,包括史地、政治、軍事、經濟、社會、文教、科學等,各條目按筆劃多寡排列先後。書前附條目檢頁表,書後附有:俄國大事年表(19636月止)、條目分類索引(分七大類四十三小類) 、及人名、地名、重要專有名詞英漢對照表等。

 

中國大百科全書

 

本書共60冊,是一部大型綜合性百科全書。內容包括哲學、社會科學、文學藝術、文化教育、自然科學、工程技術等各個學科和領域,按學科分類分卷編排。所收條目詳述各該學科的基本知識, 適合高中程度以上的讀者使用。本書特色:一、本書條目按條目標題的漢語拼音字母順序排列;同音時按漢字筆畫,由少到多的順序排列;筆畫數相同時,按起筆筆形順序排列。二、各學科卷在條目分類前,一般都有一篇介紹本學科內容的概括性文章。三、各學科卷均列有本學科全部條目的分類目錄,以便讀者了解本學科的全貌,分類目錄還反映出條目的層次關係。四、部分條目釋文後附有參考書目,供讀者選讀。五.每卷均有條目漢字筆畫索引,外文索引和內容索引。

 

The New Book of Knowledge

 

本書共21冊,由美國Grolier 公司出版,有9,000多個條目,13,000彩色插圖,由學有專長之學科專家編寫,取材嚴謹,適合學前兒童到他們可以運用成人百科全書為止。每條目後列有參考條目及著者或評論者簽名,以示負責及權威性。第21冊是索引。本書特色:一、條目以黑體字印刷,以字母為單元成冊,按英文字母順序編排。二、每冊書後有索引,以全套書內容為互相參見,並以藍色紙張印刷,醒目易查。三、每書頁底端均標示出頁碼及指引字,方便查閱。四、書中1,000幅地圖大部份為彩色,此外有照片、圖畫22,400幅,尤其可貴者,這些圖片和文字配合得恰到好處。五、索引的地方,遇困難的字會標示出「發音法」,此發音法稱為「Minimal Change System」,根據該字的拼音作些許的變化,以便迅速讀出該字。六、另有「HOME AND SCHOOL READING AND STUDY GUIDES」附冊,配合本套書內容,提供1,000個主題的書目,依程度分初級、中級、高級三個等級, 以便做更進一步的閱讀。也指導父母如何利用本套書,陪小孩共同做家庭作業。

 

 

 

人文語言

世界百科全書(Encyclopaedia The World)

 

光復書局民75年出版,共有20鉅冊。17冊介紹歐洲;813冊介紹亞洲;1416冊介紹非洲;1720冊介紹美洲、大洋洲及南極。內容包羅每一國家的國土、人口、都市、經濟、歷史、藝術、旅遊等人類文化精緻的成就。介紹每國之前,有各大洲的總論及自然環境介紹。每冊書末有索引,按筆劃順序排,註明英文及頁碼。

 

中國文學大辭典

 

中國文學大辭典是一部專業的工具書共10冊,收辭目33,000餘條。包括古代文學、近代文學、現代文學、當代文學,舉凡在中國文學史上有一定地位和影響的作家、作品、思潮、流派、社團、期刊、運動等,無論大陸、臺港、少數民族文學,均據博收精選的原則入列。本辭典正文,據辭目字頭按筆畫順序排列。本辭典卷首目錄後,編有分類字順索引,計有古代文學、近代文學、現代文學、當代文學、少數民族文學、民間文學、臺港文學等七個部分,各部分根據具體情況按作家、作品等分為若干類。辭條後的數字為該辭條排在書內正文的頁碼。

 

中文大辭典

 

本書所收單字,共5萬字,其構造之源流,形、音、義之變遷,皆一一考証。辭彙371,231條,則博古今文獻,參考各辭書、類書,解說精確扼要,並註明其出處,總字數約8千萬言。凡古今名物圖表可稽考者,悉著錄之。首冊初於民國5111,至民國578月出齊,共四十冊,後二冊為索引。62年加以修定,分裝十冊,第十冊附筆畫索引。茲分單字、辭彙、排檢三方面說明:一、單字方面:旨在說明每字的結構及本義,各種訓義的淵源形音義的相互關係及其疑義異說。 ()字形:每一單字,都列有各種字形,如甲骨文、金文、籀文、篆文、隸書、楷書、草書及歷代書法名家的字體等。其資料主要採自書道六體大字典。 ()字音:每一單字先註其本義的反切,以最旱的韻書為準,餘依時代先後列於其下,次列該字平水韻韻目,最後為國音及羅馬字拼音。 ()字義:每一單字首列本義,次列引申義及假借義,分列於各讀音之下。引申義及假借義,又以名詞、動詞、形容詞、助詞為序,各附例句,以證義訓用法。二、辭彙方面:辭彙的採錄,以下列為主:成語、術語、格言、疊字、詩詞曲語、人名、地名、職官名、年號、書名、動植物名、名物制度。其來源以大漢和辭典為主。每一辭彙均加以解說,再引出典及例句,依經史子集及時代先後為序,必要時附以圖表、出典例句均註明書名、篇名、項目、題目及卷數。三、排列檢索方面:單字排列原則上依康熙字典部首分類,計分二百十四部。為部首法編輯的辭書。各部首內的字,再按筆畫及字形起筆的點橫豎撇為序排列。辭彙排列,以第二字筆畫,由少而多,第二字筆畫相同者,按字形起筆點橫豎撇為序。每字均予編號,所屬辭彙也依序編號,並以當頁字詞編號起訖載於眉端。全書每冊首頁均附有部首及筆劃檢字表。修訂版每冊書脊均標示部首。第39冊是部首檢字表,內容有:()部首、筆畫索引表及部首索引表:皆註明冊、頁數。()部首冊次便查表:註明冊次在本索引所在的頁數。()部首檢字表:按冊次排列,註明頁數及該字字號。 40冊是筆畫檢字表,內容有:()部首、筆畫索引表:註明冊、頁數。()筆畫畫次便查表:註明畫次在本索引所在的頁數。()筆畫檢字表:按筆畫多寡排列,註明冊數及頁數。

 

<<中國歷代職官辭典>>陳正榮 

 

出版者:明文書局,81  3月再版。編著者:本書分兩部分,前半部<<中國上古職官辭彙及索引>>,潘英編著。後半部<<中國歷代職官辭典>>,日本,五十公正編,劉向仁譯。檢字法:前半採用「筆畫索引」,後半採「注音索引」。前半內容:一、僅及於先秦;二、實收官名705條;三、兼收官名、爵名、身份名及職業名。後半內容:一、自上古至清朝;二、實收官名1376條。評論:一、前半優點:()詳於考證、論斷[如本書以<<周禮>>為理想中之官制,<<周禮>>之官名僅供參酌]()羅列相關之官名,可收會通之效。()對「名同實異」、「名異實同」之官名均作說明*二、前半缺點:()僅及於先秦。()不易看出官名之先後沿革、方國異同。三、後半優點:()由上古及於清朝。 ()附錄<中國歷代官制概要><歷代宰相官明表><重要參考文獻集錄>,足供後續研究之參考。()敘列歷代官名之沿革。四、後半缺點:()未說明官名之原始來歷。()官名之採輯、位階之說明,仍有不足之處。()遼、金之官名多所缺漏。結語:一.全書前後兩部足以互補;二.可視為自清朝,黃本驥<<歷代職官表>>以來,一本眉目清晰、易於檢索之職官參考書。

 

台華雙語辭典(原書名:國台雙語辭典)  陳正榮

 

一、編者:楊青矗二、出版者:敦理出版社 1992.7.1初版 1998.3.15七版三、檢字法:單字部首四、特色 ()兼注華語語音(國語注音符號)、台語語音(國語注音符號、羅馬拼音) ()兼顧彰州、泉州音調;分別注出文、白、俗音。 ()宋體字與教育部標準體兩相對照。 ()台語用法皆有說明、引例。 ()附錄資料豐富(錄音帶及文字、圖表)。五、附錄資料: ()家族稱謂、書信用語。 ()五音、四季、方位、干支之五行表。 ()六十甲子、西曆年之台語讀音。 ()十二時辰、廿四節氣。 ()量詞用法。 ()年、月、日之名稱。 ()茨宅、衣服、器官、身體各部位名稱。 ()台澎金馬地名。 ()六百家姓。 ()筆畫檢字表。 (十一)十五音呼音法、詩歌查韻表。 (十二)北、中、南部音,漳州、泉州、廈門音之對照、說明。六、簡評: ()檢字、閱讀,頗為便利。 ()對台語之普及化頗有助益。 ()改良式注音符號、變調標記,頗有創意。 ()為台語找字、造字,用心良苦,但易起爭議。

 

 

 

藝術

學習音樂百科全書

 

由旺文社出版,分為四冊。一、各類樂器與演奏。二、音樂創作與欣賞。三、音樂家的故事。四、實用音樂辭典。

 

中國美術辭典 

本辭典按學科分類,依序為通用名詞術語、繪畫、書法、篆刻、版畫、建築藝術、工藝美術、陶瓷藝術、青銅藝術、雕塑等九大學科,十大門類,詞目與附錄共收錄5,818條。 各類作品詞目排列大致以創作年代為序,美術家的編排亦以生年為序。 各類代表性作品,一般均註明現藏所,或圖錄、著錄的出處,或出土時間、地點。 編有「圖片總錄」,將各類配圖說明文字逐類按序列出,讓讀者迅速查見圖片所在頁次。 為便於檢索, 編有「名詞筆畫索引」及「人名筆畫索引」,讀者可按所要查考的名詞(人名)筆畫序檢索使用。另外,「西洋美術辭典」及「中國工藝美術辭典」也是進入美術領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考工具書, 愛好藝術者絕對不可錯過。

大陸音樂辭典

 

由康謳主編,屬綜合性辭典,12,000餘條詞,圖片、譜例400餘幅,為便於檢閱以英文字母先後為序 ,附有中文索引。

 

黎明音樂辭典

 

以英文字母先後順序編排,屬綜合性辭典,包括名詞解釋、音樂家小傳、重要曲目介紹、時代風格、樂派特徵、樂器發展及各國民族音樂等。

 

 

 

自然科學

光復科技百科全書

 

光復科技百科全書,文字深入淺出,圖片精彩生動。民7478年名為「大英科技百科全書」。民79年,光復書局除校訂及增加原有內容外,並新編60餘項科技名詞,改為是名。全套共15冊,第十五冊為索引。本書收錄1,302項科技名詞,條目名稱以中英文對照方式並列。編排按中文條目名稱首字筆劃多寡排列;筆劃相同,再依一般辭典部首先後順序排列。比較特別的是,本書以手寫的筆劃數為主。本書涵蓋數學、物理、化學、資訊、太空、天文、生化、材料科學、工程、醫學... 等名詞。對於外文之專有名詞,儘量保留原文,文末有「參閱」字樣,俾便讀者對照參考。使用本書可從目錄或索引找起。在各冊之前,皆有該冊條目詳細目錄,便於查閱。本書索引有中英對照與英中對照兩大部分。索引編排方式與一般傳統的索引略有不同,亦即將有關資料彙集一處,分成主要條目與附屬條目兩種。主要條目以黑體字印行;附屬條目以明體字印行,皆註明冊數及頁數,俾便對照參考,以收全盤了解之效。

 

臺灣地誌  陳天祥 

 

南天書局發行,共三冊,16開本,1,360頁。全書文字一百萬言,地圖522幅,黑白照片582張,及590統計表,是有關臺灣地學的經典著作。各冊附有地圖、附表、照片及綜合索引,查索稱便。

 

臺灣地名辭典  陳天祥 

 

本辭典共收錄臺灣地名6,368個,包括行政區地名、地形地名、以及重要古舊地名。每一地名均有精確經緯度,尋找便利。地名的演變、解說,附有簡圖。按筆畫排序,並附註英文。

 

中正科技大辭典

 
以美國Van Nostrand Scientic Encyclopdia為藍本。汰蕪存菁,令加新詞編輯而成。分為三科:
一、工科:土木工程、機械工程、化學工程、礦冶工程、電機工程、其他工程。
二、農科:作物育種、園藝作物、農藝作物。
三、醫科:精神與神經、內科與外科。
                     釋詞深入淺出,文字簡略清晰。各條目依英文字母順序排列,書末附有中文筆劃索引。體例與中山自然科學大辭典同。
                  有此兩種辭典配合,則自然科學與應用科學的名詞殆無不包矣。

 

 

 

醫學保健

醫學保健百科全書

 

光復書局民76年出版,共有14鉅冊。內容有人體的構造與護理,眼、耳與呼吸系統,腦與神精,骨、關節與肌肉,消化與泌尿, 心臟與循環系統, 疾病的預防與治療I ,疾病的預防與治療II,疾病的預防與治療III 疾病的預防與治療IV,皮膚與傳染病,兒童篇、婦女篇及健康的生活。每冊依其篇章內容安排,深入淺出,易讀易懂。書末有索引,按筆劃多寡排列,註明英文及頁碼。

 

 

 

運動

奧林匹克運動百科全書

 

奧林匹克運動會每四年舉行一次,各國運動菁英無不使出全力為自己的國家及個人爭取最好的成績,以求成為全世界目光的焦點。讀者欲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內尋找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資料,可從三個途逕進行:一、年鑑:如「一九八九年實用百科年鑑」的體育項,其內容包括第一屆至第二十二屆奧運舉辦地點各項紀錄的保持人等資料。二、體育類的書籍:分類號為528,如「中華臺北奧運代表團參加第二十四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報告書」我們可在此獲得代表團成員培訓的經過、參賽情行與各項成績的紀錄。三、百科全書:綜合性百科全書通常只提供奧運的基本資料,而專門百科全書則備有相當詳細的內容提供讀者應用,例如「奧林匹克運動百科全書」。 本書是一套體育專業英漢辭典結合許多奧運的相關資訊。係根據河南大學副教授卜純英所著「奧林匹克詞彙大全」版本改編而成。因此主要內容是各種運動名稱的英漢對照詞彙和標準動作的插圖,再配合著者所蒐集和奧運或體育有關統計資料。這些附錄有「各國奧林匹克委員會會徽及其地址、電話」、「奧林匹克運動會冠軍」、「國際奧委會組織機構與職掌」及「中華民國全國運動統計」等共八項。 這套書先將四十五大類的運動依照英文字母順序排列,例如Archery 射箭、Badminton 羽球;另外從第四十六到第五十三大類則是其他運動類、運動解剖學類、運動生化學類等類目,每大類下則分為詞彙與插圖兩項。詞彙按照ABC 字母順序予以編號排列,如果我們想知道over arrow的中文名稱,則可在射箭類中查到其中文名為「越靶箭」,而許多詞彙除了中文的翻譯名稱外,還包括插圖位置的指引號碼。例如編號七七一號的詞彙是six-wheel com-pound bow ,其所附款目有中文翻譯名「六滑輪合成弓」與插圖指引號2-1 ,此號碼是告知讀者該合成弓的圖片在本類插圖項的位置所在。 若就使用上的觀點而言,本書無法從中文名稱查到英文詞彙,而每一詞彙與插圖又分開編排,也沒有全部款目與插圖的總索引,因此多少會造成讀者應用上的不便;舉例而言,讀者不能以中文查到該運動項目的英文名稱,另外讀者若不知道crosscountry 是滑雪類的名詞,則他必須從第一大類開始查閱。 總之,本書的八項附錄,頗適合一般民眾蒐集有關奧運的資訊,但限於一九八八年為止;至於主要的內容,也可幫助民眾了解各式各樣的體育活動與專有名詞,而體育界的專業人士,在使用本書查檢疑問時,會較為得心應手。(以上資料摘錄自中央日報84.7.6 20本校圖書館有關「奧運會」的資料,可參考:()簡明大英百科全書附錄:歷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競賽金牌得主之成績紀錄(1896-1988) (分類號R049.41 v.19)()世界年鑑(分類號 R058)()體育大辭典(分類號 R528.904)()體育常識百題(分類號 R528.907)

 

 

消息公佈欄

資教科公告(RSS)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