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秒之差,騎士避過刑責。一女子突然小跑步穿越道路,是肇事原因。
法官勘驗監視器,看到騎士時速約卅到四十公里,一秒鐘後,女子突然從路旁轉向跨入路面,
再下一秒就小跑步橫向穿越道路、騎士向右閃避後撞到。根據煞停時間計算,時速卅公里要二點六三秒,
四十公里要三點零一秒,而被害人闖入車道,騎士只有一點八四八秒反應、煞停,法官因
此認定被害人轉向穿越馬路的突發舉動,讓騎士猝不及防,無需負擔過失責任,判決無罪;惟女子已於事故後不治身亡。
 
松山的學生應該不難回憶去年捷運站到學校時橫跨的基隆路開始施工了,
好好的為什麼要施工呢?原來是配合了市政府的政策,新增了「行人庇護島」。說是新增也僅是把斑馬線跟安全島的位置稍稍微調,
但後果可是大大不同,究竟是哪裡不同呢?又對我們行人有甚麼安全上的提升呢?
 
(下圖是本校學生必經的通學路口,行人庇護島跟斑馬線位移的痕跡明顯可見)
庇護島
 
「霸王條款」是表示在斑馬線上我們就可以自由心證的當移動式神主牌?只怕不只傷荷包更是傷身!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3條明文規定,汽車行近行人穿越道時,無論有無交通指揮人員指揮或號誌指示,均應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
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行人不遵守號誌,引發事故除了受傷之外,也可以用違反號誌進行處罰喔~
 
 
4.松山的「福島衝刺」
2016年日本多了一個社會現象「福島衝刺」(福島ダッシュ),這是新幹線到達福島站後解聯為兩列不通方向的新幹線,一列往東北,一列往北陸;而在福島站新幹線只停了短短1分鐘,乘客就必須要在這時間內衝刺205公尺,對於這個情況JR東日本表示是「危険な行為」,更何況此時的旅客還不一定是空手呢!而本校也有類似的情境,松山高中的大門口不時上演著專屬於松山學生的福島衝刺,在有限的倒數時間中衝到對向,學校目前在這邊自然也如JR東日本一樣表示這是「危險的行為」,同時呼籲學生多走天橋。
(下圖學生在幾秒的時間內衝刺到對向)
對向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